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62期】规模全省第一!电子班牌打造智慧“北理珠”

 
(京涛讯)近日,我校迎来首批“电子班牌”,新的考勤方法得到解锁,教学楼“刷脸”的形式闪亮登场。智慧“电子班牌”的出现,是我校德育文化建设的一个新途径,它不仅丰富了大学校园生活的内容与表现形式,也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智能化校园生活。
【效率提高!助力11199名考生四六级考试】
据统计,此次电子班牌的安装项目历时两个月完成,经学校论证调研,采用了分布式的建设方案,在所有明德楼与弘毅楼考场都安装了电子班牌,共计达160块。而这也正是应省考试院的要求,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全面助力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

 

当考务数据连接上省考务管理平台,电子班牌能有效对考生进行识别,读取考生信息,实现高精度、高效率、高质量的考核服务,提高验证精确率与速度。不仅如此,学校甚至省考院的工作人员在后台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考场画面,同学们的行为尽收眼底,轻松实现考试“零替考”,确保考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如此大规模的标准化考场建设及电子班牌应用的高校,北理珠为全省首家。

 

 
本次四、六级考试,是我校第一次大规模使用电子班牌。“刷个脸很快就可以了”,早晨8:30,参加四级考试的同学们在监考老师的指引下,有序地在考场外等候“刷脸”,相较以往大大提高了考生们入场的效率,让同学们纷纷感叹于科技的先进。虽然少数考场在人脸识别过程中出现了些许瑕疵,但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尽快解决识别卡顿等技术问题,使电子班牌发挥最优效果。

【功能齐全!考勤管理严格抓实】

 

电子班牌不但适用于四六级考试,其他方面的功能也非常丰富实用。记者了解到,期末考试时,师生可通过电子班牌验证签到,通过身份验证后在班牌上登记考场信息违纪情况,生成考务报表,教务管理部门通过BI展示实时了解考试动态,实现考务全流程电子化,保证我校每场考试系统运行正常,助力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日常上课时,任课教师可通过电子班牌第一时间掌握实际上课人数,汇总全学期内学生上课签到数据和结果,通过液晶屏幕实现网络互联并管理,为考勤状况提供准确的分析,减轻教师的日常考务工作压力,让代课、代考等违纪行为无处遁形,有效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

 

此外,同学们亦可根据不同需求,在电子板块上了解校园时事和相关通知,聚焦校园文化,查看教室当日课表和学校场地预约情况,登陆自己的个人门户获取相关信息。今后电子班牌还将广泛投入到公共机房及实验室,可解决门禁、预约、报修、巡检等多种场景应用。

【智慧校园!信息化打造科技北理珠】

 

如今,国家加大力度推进校园信息化,希望用高超科学技术以及现代化手段实现学校从环境、资源到办公的全部过程信息化,借此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的目的,而电子班牌正是打造智慧校园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记者获悉,广东省部分高校在之前便将电子班牌投入到学校基础设施中,而如今的北理珠也紧跟时代步伐,按照上级的要求不断进行规划设计,配备高标准的黑板、讲台、电子班牌等设施设备,确保先进的数字化网络设施设备齐全。同时依托数字化构建师生之间的互动通道,促进双方交流,加强课堂管理模式,深度提炼学校文化。相信未来更多智能化的应用,会促进北理珠综合实力整体提升,使我校整体的信息技术环境更加丰富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