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56期】第一!北理珠这个团队太牛了

近期,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航模队在CADC赛场上又传捷报。2020年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竞赛顺利收官,我校航模队面对赛制全新的云竞赛,获得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项目全国一等奖。同时,航模队整体优异的表现得到了大赛组委会认可,经大赛组委会评审以总分全国第二名获评全国优秀团队,连续九年屡创佳绩。

 

 

【滴水穿石,梦想天空分外蔚蓝】

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ADC)是国内航模比赛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科研竞技性最强、最具影响力的航空航天科技类竞赛之一,与美国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SAE Aero Design Competition)、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挑战赛(ACC)并称为飞行器设计类比赛的三大国际顶级赛事。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为航空工业和国防建设搭建一个发掘创新后备人才、检验创新作品的平台。对大学生而言也是锻炼动手能力、实践课堂知识的机会。

 

 

北理珠航模队自建队以来多次参加CADC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此次比赛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比赛形式从线下转变成线上云比赛,比赛形式的变化给参赛队员们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而北理珠航模队并没有被疫情所击倒,被困难所折服,在接到官方线上比赛的消息后,大家全力以赴备赛。在比赛中,所有队员不惧辛苦,勇敢克服所出现的各种困难,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完成项目的组装与调试,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与实力,团结一致,发挥团队精神,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拿到了优异成绩。

 

【从无到有,他们不断挑战自我】

本次CADC云竞赛,航模队勇于开拓,首次挑战多级模型火箭发射与载荷回收项目。面对赛制相较于往年的较大变动从而提出的较高要求,航模队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从前期的精心策划,到后期的调试改良,每一个过程都举步维艰。

在航模教室里,队员们披星戴月,惜时如金,赶制着一架架火箭,经过队员们不懈的努力,一架架航模火箭带着队员们的梦想在广阔的蓝天飞翔;在寒风凛凛的训练场上,队员们逆着大风前行,不惧艰辛,为梦拼搏。

蓝天之下,总有一群少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长期的训练过程中,航模人早已成为拧成一股绳的“家人”,凡事齐心协力,团结一心,深知“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一人之行虽可急奔,却无法行稳致远。惟有集点点星火,方可燃雄雄火炬。

他们见证了操场的草地由绿变黄,他们见证了太阳逐渐向南倾斜的同时温度也在逐渐降低,他们见证了每一架飞过头顶的火箭。在外场偏离过的轨迹,在外场滴过的汗与流过的泪,让他们在每一次都从中发现其中自我的不足,并从中获得让自己变强的动力。

景物在变化,温度在变化,他们对航模的热爱却从未曾消散。

 

【勇夺一等,是成功亦是新序章】

经过不懈努力,北理珠航模队最终在本次竞赛中取得全国一等奖及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对于他们而言,荣誉并不代表圆满,拿奖只是一个结果,最重要的是享受其中过程。 

 

 

守正学生发展之根,成就学生美好未来。航空模型教育作为创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学生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一直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在十年的航模运动实践中,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航模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到如今,一届届队员将“飞天梦想”飞上了新的高度。

紧张的云竞赛已落下帷幕,航队人抬起头来向前看,继续以严谨求实,精益求精,不断进步的宗旨,承担起航模队的责任,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超越。

北理珠航模队用最努力的姿态告别2020,用最美好的自己迎接2021!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新的一年硝烟尽散的世界里,北理珠航模队一定能乘风而翔再创佳绩,为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