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50期】谣言四起明是非,安全防范才是真!

(京涛讯)近日,几则关于学校学生在校外遇害、失踪的消息在同学们的聊天群及朋友圈广为流传。来路不明的消息因由“尸体”、“失踪”等词语变得扑朔迷离,更是让人惴惴心安无处。越来越夸大的说辞引起大家恐慌,也使得同学们对校园周边环境产生了担忧。11月24日,学校及时对相关事件进行了辟谣,谣言不攻自破。但在舆论散去后,其背后的安全问题更值得我们深思。

 

 

【擦亮慧眼,是非明辩】

 

“x堂村失踪四个学生的事情,你听说了吗?” “听说有人遇害了……”

最近广为流传的“x堂村学生遇害失踪事件”成为大家茶余饭后最热闹的谈资之一,据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份广为流传的聊天记录中,就有不少诸如此“听说……”“好像是这样的”“可能已经…”“应该…”等不确定性言论。即使部分同学对此也产生了怀疑,但仍秉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大量转发聊天记录,三人成虎,流言满天。

 

 

11月24日下午,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辟谣声明,称未发现与传言相符的报警及求助,这与之前所谓的聊天记录中所称的“先报警称失踪,后找到尸体”等言论大相径庭。至此,谣言不攻自破。造谣者的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唯恐天下不乱的心理实为令人唾弃。

 

 

回看愈演愈烈的事件本身,人人事不关己的吃瓜心理也称为谣言流传的“幕后黑手”,使得真理还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已走遍半个世界。舆论反转的例子已屡见不鲜,这次的事件也给大家亮起提示灯,对于一些空穴来风、没有出处的所谓“大事件”,我们要做到的就是不信谣、不传谣,明辨是非,提高自我辨别能力,不盲目跟风,不轻易转发不确切的言论,避免成为添油加醋的“帮凶”。

 

【相关事件频发,防范走在前沿】

 

近年来,各高校被曝出校园强奸案和校园暴力案件,引发多方关注。令人痛心不已的案件背后,总会出现不尽相同的观点与声音:有人认为惨案的发生要从受害者本身找原因,同样也有人认为这些案件本身具有偶然性,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才是关键。

当然,每一种态度与声音也都不全然正确,但一切悲剧的预防,都是防范先行。大学生人身安全教育,也逐渐成为成为各大高校的工作重点。那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呢?

如果真遇到危险,必须巧智判断形势,尽可能摆脱困境,沉着冷静,利用好周围的人和通讯工具,逃跑时切勿慌张而大喊大叫。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后续向警方报警。

无论何时,我们首先要拒绝让自己成为加害者,同样也要避免成为受害者。正值青春的年纪里,没有一朵花应当被暴力采颉而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