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羊城晚报】珠海学子前往潮州调研,从文化传承中感受乡村振兴

潮州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称,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文化。7月下旬,北理工珠海学院京涛海纳实践团队前往潮州,开展以乡村建设、文化传承、特色产业为核心的实践调研,实地走访各类文化代表村落,探寻乡村发展。

以红色文化为代表的大坑村,记录了一个村落在战争年代的历史,成为后人缅怀革命先辈的精神归依、追溯党的光辉历程的红色载体;以历史文化为代表的铺埔村,记载着爱国华侨四代人的故事;以传统工艺为代表的西塘村,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手拉朱泥壶的发源地,有超过200家的壶艺作坊, 涌现出大批国家级、省级特色的工艺名匠。

调研期间,团队走访村落名人、重温村落历史、记录乡村发展、展示乡风文明,利用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海报、图片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宣传推介,吸引更多青年大学生关注乡村发展。

团队成员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7日的调研走访,他们切身感受到潮州乡村建设与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通过此次调研,这群青年大学生也意识到,“多彩乡村”的建设重在“彩”,这不局限于传统农业生产的革新,历史文化、传统工艺、红色血脉等生于乡村的文化底蕴,也成为带动乡村建设、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多彩的乡村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新时代下的乡村建设也会为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增添多彩活力。青年学生聚焦于‘新农村’的新建设,投身于乡村振兴之中是责任,也是义务。”

原文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state=#/detail/10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