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36期】送你北理珠纪念卫衣?别再消费我们的情怀!

近日,一篇名为《送你北理珠纪念卫衣,铭记你在北理珠的青春~》的推文在公众号“Wo在北理珠”上发布,该推文以转发抽奖方式对其发布的“北理珠纪念卫衣”等相关周边产品进行推广并带有明显引导购买倾向,其推广产品均印有我校校徽等显著标志。截止发稿,该推文的阅读量近五千,在师生间引起广泛争议。

 

【侵权行为卷土重来,原来早有苗头】

 

经查证,“Wo在北理珠”公众号于2020年2月18日注册,注册企业名称为儋州市菲恩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号为91460000MA5TFE5UXP,其公众号与我校任何部门、单位均无关联。其微信号名称的使用、推文的发布未经我校授权,属侵权行为。

该推文的文末有一条用于指引购买产品的链接,链接背后的购买页面上标注店名为“北理珠拾光”。而事实上“北理珠拾光”公众号曾经有类似未经学校授权制作文创产品并用于盈利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2019年11月21日“北理珠拾光”公众号发布的《送你北理珠纪念戒指,铭记你在北理珠的青春》推文使用相似的推销行为售卖其未经授权的文创产品,该行为第一时间受到了学校师生、校友的举报投诉,该公众号和相关功能链接收到微信官方给予关闭。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作为独立法人享有知识产权,相关商标权依法收到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将他人注册商标、未注册的驰名商标作为企业名称中字号使用”的相关规定情形属于违法行为; 第五十七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一)未经商标注册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的(三)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该公众号及其注册公司的运营及销售行为属于严重侵犯我校合法权益。

产品商标侵权或将需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该公众号的行为已经对学校的形象造成一定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有本法第五十七条所列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之一,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协商不成的,商标注册人或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侵权行为成立的,工商管理部门可以责令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对其非法所得根据数额多少处以罚款。

 

【文创侵权就在身边,已经成为社会普遍现象】

 

笔者在添加了该公众号提供的客服微信后发现,我校不是唯一被侵权的对象,其客服朋友圈有大量“华南理工大学纪念笔盒”、“郑州大学纪念戒指”等一系列文创产品生产图片。在笔者询问其产品是否得到相关单位授权时,客服则支支吾吾不肯正面回答。“北理珠拾光”根本就是一个兜售各种未经授权周边纪念品的平台,连客服名称也是“文创定制”。

原来,不少高校学生都被类似“套路”欺骗过,出于对母校的情怀想购买相关文创产品,被这种趁机而入的商家用貌似学校账号的公众号所利用。先转发免费送周边的推文,再获取个人信息、骗取关注,从而利用不知情学生进行商品的销售,成功将情怀“变现”。这种推文往往也会在获得大范围关注之后销声匿迹,然后再等待下一次伺机而动。现在通过订阅号搜索“纪念卫衣”“纪念戒指”等关键词,我们仍可以看到跟这篇推文如出一辙的不少活动,出现在全国各大高校,而推文内容基本是复制粘贴。

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行为屡见不鲜。2019年3月,在沈阳工业大学发现过类似的侵权事件。一个营销号使用了沈阳工业大学的校名及校徽制作“文创产品”,但是却声称与沈工大校方无关。 在得知行为无校方授权后,学校相关部门介入处理后,该营销号被腾讯停止使用。但此后,类似侵权行为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层出不穷。

 

我校的文创知识产权正受到类似公众号多次恶劣侵权,此类公众号未经授权贩卖学校相关产品严重侵害了学校的名誉和知识产权,利用学校商标进行谋利的行为是对原创商标的极大侵权,更是对学校形象的严重损坏。

 

【对待侵权零容忍,坚决抵制“被碰瓷”】

 

不止是高校,各大博物馆更是文创产品被侵权的“重灾区”。2019年1月,以故宫文创为主题的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衍生文创产品睡衣还在网络众筹期间便有网店盗用同款创意图片,抄袭、仿制也随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由于故宫睡衣还在众筹期间,无法短时间内全部完成专利、外观等申请专利,就被各种商家钻了空子。此前,在淘宝店铺中,山寨的故宫文创产品纷纷出现,而且跟正版的故宫文创产品有异曲同工之妙,难以分辨真假,例如“奉旨出行行李牌”、“朕知道了胶带”等,其销售额往往不低于正版产品。文创产品的“正版困境”是不少IP的心头大患,维权难、侵权易使得不法商家轻而易举“碰瓷”正版,且通过法律途径短期内难以追究其责任。

文化创意产品立足于原有文化资源,意在对文化品牌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出高附加值产品。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正逐步发展为我国潜力巨大的新兴经济门类,由此衍生出的文创产品也呈井喷之势。但是网络的开放性和数字技术使文创产品简单高效被复制,网络侵权事件难以避免。网络传播的无地域性和知识产权的地域限制也会发生冲突,如今每个人的认知大多来源自互联网信息,在对知识产权制度不了解的情况下,下意识使用或购买产品都有可能在知识产权的侵权范围内。

市场调查显示,一款正版文创产品的平均设计周期是半年,从产品的设计方案到包装盒的宣传文案都凝聚了设计师的智力成果,而侵权产品往往只需要“拿来主义”复制产品,以低于原创的一至两倍价格在市场销售,作为原创的“搬运工”,侵权商家缺乏的是对原创商标与设计的敬畏之心,这终将挫败原创的创新动力,毁掉文创行业的持续发展。

在此,我们郑重呼吁广大在校师生和校友们,停止购买侵权产品,树立保护原创法律意识,坚决抵制侵权产品。 同时,学校对类似违法行为一直持零容忍态度,将保留相应法律权利,并对任何形式的侵权行为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