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6期】记录城市的黑白格,定格黑夜的漫天星河

 2016级机械三班 李卓 

Q1:您现在用的是什么器材?

目前用的是佳能6D2,镜头的话用70-200f2.8II和16-35 f4 is 以及24-70 f2.8 II,其中16-35用的最多,因为平时拍风光的片子比较多。定焦的话主要用适马的35mm art,这镜头主要用来拍人文,因为定焦拍摄的人文后期处理起来锐度更好,更能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当然偶尔也会用我舍友坤哥的5D4玩玩,这里也很感谢坤哥对我拍人文题材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Q2:摄影对于你来说是怎么样的存在?

摄影对我来说的话,我觉得是能记录我能发现的美并把它记录下来。当然,它也是我表达自己对生活和对美思考的一种方式。

Q3:人文主要的内容大概有哪些呢?

这个可以从人文的定义出发,首先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那么人文摄影的话应该就是我通过器材和技术所表现的、被摄体背后的社会意义,是我的思想和思考的展现。所以其实内容挺宽泛的。

Q4:纪实时遇到非常想拍但是他人不配合时你是如何和别人沟通的呢?

我一般会说我是图虫的签约摄影师,现在在做一个人文相关的摄影题材希望能获得相关的拍摄授权。不过这情况还是很少见,大部分人都会挺配合的。

Q5:如何在纪实的时候突出主题,让人焕然一新?

我个人喜欢用黑白去表达,去除了所有的颜色只有明暗的对比。这样可以更好的凸显我想表达的主题,因为去除了很多东西反而会更接近本质,人文纪实对我来说凸显的是人而不是景,所以应该更加纯粹。

Q6:能不能分享一点人文摄影的技巧?

我觉得人文的话就是考察对人性的感知能力并能够捕捉到,这对抓拍的要求比较高,我通常选用单点对焦。而风光的话我觉得是要找好角度,让整个画面有纵深感,以及避免大光比和多去使用向右曝光这样的技术。同时拍摄风光时有水流的话我觉得慢门拍出来会比较好看。

Q7:拍风光之前有什么准备需要提前做的吗?

说实话这也是风光带给我的一大魅力吧。前期的准备工作会很多,比如我会提前看当地的天气情况,日出日落的时间,如果拍摄银河或者星轨的话还会看角度,是否有严重的光害等等,当然检查滤镜是否带齐及电池带够没也很重要,之前吃过亏。

Q8:对于现在旅游带手机比带相机方便您怎么看?

怎么说呢,现在手机拍摄功能越来越强大,关键是随手即拍还非常轻巧,在某些方面应该可以代替单反或者无反,但我觉得主要集中在纪实或者城市建筑结构拍摄方面。在拍摄风光或者需要强大后期修图的照片话专业的设备可以提供更大的后期空间,能更好展示我想表达的画面或者说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