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28期】北理珠航模队:天空不是我们的极限

(京涛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航模队成立于2010年,为航空学院下属直管科研类社团。曾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生科技创新类精品社团。成立期间,曾获2019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模型水火箭运载航天器项目团体全国冠军、国家一等奖两项(包括一项个人第三)、对地侦查与打击项目国家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电动滑翔机项目国家二等奖 、国家三等奖、垂直起降载运项目国家三等奖一项等数十项国家、省市级奖项。

采访当天下午,几位队员一改平日T恤短裤的随意风格,穿着正装的他们踏着秋日余晖欣然赴约。刚结束比赛回来的航模队又马不停蹄地投身进新项目的训练中,在密集的行程和各种训练下,他们却并不显得疲惫。时长两个小时的采访足以让我们窥见这个队伍优异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对集体荣誉的不懈追求。

 【冠军,来之不易】

“团体全国总冠军是来自广东珠海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代表队!”1018日,2019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浙江海宁圆满落下帷幕。我校航模队各参赛项目荣获多项国家级奖项,其中,模型水火箭运载航天器项目更是获得团体全国冠军、两项国家级一等奖的好成绩。然而荣誉来之不易,成功绝非偶然。CADC比赛规则年年在变,要求航模队队员具备过硬的技术以及一定的抗压能力。想要获得CADC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并不简单。比赛规定,队伍若想获取决赛资格必须先取得分站赛的胜利。往年,若是一个分站赛失利可以转战其他分站赛继续比赛,有多次进入决赛的机会。而今年,规则作出了更改,若队伍在一个分站赛没有获得胜利,则不得再转战其他分站赛,那么该年赛季便就此终止。

 比赛规则愈发严苛,我校航模队今年的参赛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南京分站赛时,“模型水火箭运载航天器”项目便经历了一场风波。在第一轮比拼时,由于机械故障,火箭与运载飞机分离失败,导致第一轮成绩为0分。在间歇期间,队员调整心态,分析故障原因并作出修整,沉着应对第二轮比赛,最终在第二轮比拼时完美发挥,获得距离满分仅差五分的好成绩。凭借强劲的技术,在南京分站赛中,该项目获得团体第一并一战成名。自此之后,不少高校对决赛中北理珠的水火箭充满期待。北理珠航模队也终于不负众望,凭借高水平的综合能力在总决赛上再次获得该项目团体总冠军。

 除“模型水火箭运载航天器”项目外,“对地侦察与打击”、“垂直起降载运”项目在总决赛时也同样表现出色。决赛的赛场与平时训练的场地大不相同,尽管已提前几天到赛场适应场地,也重新根据比赛现场调整了参数,“对地侦察与打击”项目在赛前仍出现了原定参赛飞机飞行失误,撞地“夭折”的现象。为此,队员们不得不在两晚的时间内迅速造出了一部新飞机参赛;“垂直起降载运”项目原比赛体育馆场地被一分为二,飞行空间大受限制,比赛场地大大缩小。难题接踵而至,但奖项却照拿不误。建队8年,北理珠航模队在CADC赛场上屡创佳绩。

 

【积累,始于点滴】

 “模型水火箭运载航天器”项目参赛仅四届便取得总冠军的荣誉,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四代人的刻苦研究和经验积累。第一年,他们完善了水火箭的物理分离;第二年,他们优化了水火箭的瓶身和连接处,保证密封性以提高水火箭的飞行高度;第三年,航模队开始强化对飞手(飞行器操纵手)的训练……四年的时间从无到有,一代又一代航模人的经验积累是该项目取得团体第一的关键。

与北理珠航模队同台竞技的,不乏有以航空航天为基础建校的航空类专业高校。而仅以学院形式设置航空类专业的北理珠在赛场上面临着人数、技术等方面的差距。为了缩小差距,航模队队员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钻研技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的细节点。不少队员都是0基础加入航模队,他们不仅需要学会前辈留下来的全部知识,更需要在日常实践中学会自我积累。每天下午约五点三十分,队员们会拿着航模,到达弘毅楼旁的草地进行飞行训练。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不时会出现炸机的现象。航模一旦从空中出现故障直接坠地,这架模型很有可能直接报废。但有失败才会有进步,在一次次的失败中积累经验,航模队不断成长,最终站上冠军的领奖台。

 

 【传承,延续梦想】

 2010年,北理珠航模队成立。队伍成立至今9年,传承一词不止一次地在队员口中被提及。

 “家庭式管理观念”是航模队队员们津津乐道的“骄傲”。 要想保持一个团队的活力并逐年进步,融洽的管理氛围以及经验传承尤为重要。走进航模队位于天佑楼B5楼,数十架不同类型的航模飞机悬挂在长廊两侧,既有新造的飞机也有历代队员留下来的古董共同构成了航模队工作室独有的景观。纳新刚结束,新生们围坐在电脑前进行模拟飞行实践,老队员或是在指导,或是在调整飞机模型。队员们之间犹如兄弟姐妹般熟络,工作室内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参加航模队的队员,要比同年级的同学更早学习如“飞行原理”、“材料力学”等专业知识。因此队内往往采取以旧带新的模式,由师兄师姐提前开课讲授知识。日常一起到弘毅楼旁的操场进行试飞训练、在天佑楼的工作室里一起研究学习、赛季一起在工作室里熬夜备赛。“因为经常在一起,也就形成家的感觉。”每一年的换届季,队长选拔下一届的管理层,都需要确保队员对航模队有足够高的热情和极强的责任感。

 对于航模队来说,荣誉并不代表圆满,拿奖只是一个结果,而过程也总会有遗憾。 有人说现实的精华是匮乏,一种普遍而永恒的欠缺。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东西都不够,才华不够,技术不够,时间永远都不够。也正因如此,他们永远不满足于当下。课室、宿舍、航模队三点一线,对飞手技术的训练,对航模精细度的钻研,队员们都从未松懈。他们追赶时间、提升技术,始终在不满足中进步,希望能够飞出更高的水平。

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人们都常常定下一个终点以鞭策自己,而对于是否有终极目标的问题,队员们则用前辈留下的一句话回应我们:飞机不用飞到多高,看到自己想看的风景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