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23期】李正隆:一碗满忆糖水,滋润3万北理学子的心

(京涛讯)从“满意糖水”到“满忆糖水”,他探索出一条校园创业成功路。

 

【糖水梦】

正隆的老家在粤东山区。正隆小时候,天气炎热时,大人们喜欢先把仙草熬几个钟头,再将汤汁过滤加上薯粉和草木灰,自然冷却成“仙人粄”(也叫“草粄”或“草粿”),然后用铁勺把“草粄”搅碎,加勺糖浆,最后一口闷下去。

“那就是我童年的回忆,”正隆说,“从那时起,我就想,要是能有一个地方,老老少少可一起喝糖水,吃茶果,聊天就好了。

七年后,这位名为正隆的少年辞去在深圳糖水店的工作,凭着一身胆气,攥着来自叔叔的资金,带着半生不熟的糖水手艺,来到北理珠,开始了自己追逐糖水梦的旅途。

 【出师不利】

 

回想起往事,正隆还记忆犹新。初入校园时,他曾立下豪言壮语,“大学两万多人,一天我做几百个客人的生意也未尝不行啊。”

然而现实让正隆清醒了:偏高的定价,再加上欠缺火候的手艺,自家的糖水完全成了别家的陪衬。正隆开始力求在其他领域寻求突破:先是用各种小吃吸引顾客,然而收效甚微;后是凭借对水果的了解,做起了贩卖水果的生意,但依旧毫无起色。

 前前后后一折腾,两年过去了。正隆炸过无数的小吃、烤过热狗、榨过甘蔗汁……得到的仅仅是两三百的日营业额和高达十万的欠款。“我能感觉到我是当时大学众多商家中的笑话。” 隔壁的同行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自己却被巨大的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曾经和自己一同做生意的伙伴也撒手不管了,回了老家,留给正隆的只是一个烂摊子。

“我也想一走了之。”正隆坦言道。但叔叔的一番话点醒了正隆:走,可以。但你得对两年前的自己一个交代。年轻的正隆似乎一夜间长大了,他知道到是时候扛上肩上的责任了。

正隆认真反思了两年以来自己做过的事,意识到自己并没有真正尊敬自己的顾客。想和朋友喝杯小酒叙旧,就关门大吉,全然不管顾客的感受。如何在顾客面前树立新的形象,成为需要他首先解决的问题。

 

【出奇制胜】

 于是他决定从顾客的需求入手,从头再来。2015年的5月,正隆向自己的妹妹借了2500元,更新了店面的装潢,将招牌更换为沿用至今的满意糖水一开始,就是单纯地想吓一下同学们,让他们有欸,真的有这么好吗的感觉。面色从容的正隆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5年,也是微信在中国开始飞速普及的一年。截止2015年第一季度末,微信每月活跃用户已达到5.49亿,微信公众号总数破800万,微信支付用户则达到了4亿左右。

正隆嗅到了商机其中的商机,在学校商圈中,率先用微信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一方面以朋友圈的形式发布优惠信息,扩大宣传面;另一方面通过顾客在微信上的反馈,及时对自身的不足进行修正,力求提供超越同行的顾客体验。有的顾客的随身物品落在店里,满意糖水的朋友圈很快会发布寻物启事,寻找失主;有顾客反映糖水中有致人过敏的物质,满意糖水随即将糖水中内含过敏源的温馨提示张贴在门店显眼的地方。

 在完成线上的布局的同时,线下,正隆在糖水上也下足了功夫:先是向同行虚心请教,后是在自己的反复尝试下,推出了自己的招牌产品:烧仙草。烧仙草加入了独家的手工芋圆、糯米小丸子、紫薯和香芋,小小一碗可以吃到近十种不一样的风味,迅速得到了同学们的青睐。

与此同时,为普及网上支付,支付宝也推出买单优惠政策。正隆马上抓住商机,宣传“支付宝买单,最低8毛起的活动:首单扫码支付九五折再减3元,仅需八毛钱就能喝到原价4块的糖水。此项促销,立刻成功吸引力众多同学前来购买糖水,而满意糖水的高品质也受到了顾客的一致认可。

 就在这样线上售后线下服务的里应外合下,日营业额开始逐渐回升。在一位热心同学的帮助下,满意糖水得以在校内公众号上登台亮相。而这一次不经意的首秀,带给了满意糖水首次日营业额破两千的惊喜。财政的赤字在不断的减少,人流在开始地向这个角落聚集。

 

【又遇风波】

 三年合同到期,正隆及时把店安置在学校的另一处。这家店就是只做了一学期的却热闹非凡的24栋店。可惜好景不长,这家店的合同又到期了,正隆随及把店又在学校另外的地方安置了两个店面,正当重振旗鼓时,学校店铺规划政策的出台,让满意糖水被迫出了撤出学校的决定。

201735日,正隆在“A.满意糖水的微信号上,发布了满意糖水最后一条在北理珠的朋友圈:感谢大家这些年的一直支持,无以为报,都念在心里!店员最后一次拉开了卷帘门,像往常一样等待同学们的到来。然而迎接他们的是排在狭窄门面前长龙般的队伍,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将店面的剩余的糖水一扫而光。之后正隆回忆说:当时整个店都被掏空了,从别的地方搬来的都卖光了。

来自顾客的支持让正隆和店员大为感动。店员们深知老板的艰辛,大家和满意糖水一路磕磕绊绊,走到今天已经四年了,不知不觉已经卖出了几十万份糖水,影响了千万的北理学子。

在同学们的支持和学校的批准下,满意糖水得以继续在学校营业,正隆更加的珍惜在学校里的时光。带着同学们和管理员们的认可,更加走心经营和更为热情的服务,满意糖水将在糖水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开拓进取】

 2018年,满意糖水更加精准的确定了自己产品结构,通过对漳州和泉州等多地的调研,把重心放在的糖水领域,新增了芦荟系列、榴莲系列、四果汤。此时满意的日营业额已经稳定在七千以上。也从这时候开始,正隆和自己的团队开始思考怎么才能让满意糖水走出学校,怎样才能把糖水这门手艺传承并发扬光大,立足于珠海,向更多的人展示广东的糖水文化。

 同年5月份,南方日报对正隆进行了专访,这一段故事也登上了支付宝创业故事推荐。满忆糖水还受邀参观了位于杭州的阿里园区。正隆身穿工服,推着糖水小车,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介绍着来自珠海的满忆糖水,来自广东的糖水文化,满忆糖水的故事也得以在上千人的小微商家金融峰会上流传。

 

 正隆注册了“满忆糖水”商标。近日,满忆糖水在港湾大道旁下村牌坊开张了第一个校外店面。那些曾经受满意滋养的北理学子,有的已经步入社会。他们有很多在附近科技园、软件园工作。时隔多年,他们依旧怀念满意的味道,前来下单,还愿意和他们公司里的其他伙伴们分享。

新店雪白的墙面上,用水彩画着老老少少在一块印有“满忆糖水”的招牌下,排着队等待着糖水的情景。“你甜蜜,我满意”。这似乎就是正隆梦的样子。窗明几净的店面,价目表上形象逼真的糖水图样,在一点点地把梦想化为现实。

 

关于满忆糖水的未来,正隆说:做商人这一行当的,入了行,就停不下来了。他想引进一系列的标准化系统,将满忆做大,大到可以让“糖水”这个名词可以像“奶茶”一样普及。

如今在中国,正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隆也深有感触。“在这个行业里谁都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学校短短几年,正隆见证无数商家包括自己的起起落落,深知只有端正自己的态度,不骄不躁,永远保持谦卑学习的态度,传承经典的同时不忘开拓创新,才能在这个竞争极大的环境中生存下去。

 

又是一年的五月,十六栋楼下的树又一次舒展了自己的枝叶,而满意糖水也将自己根深深地扎入北理珠的土壤。从T4到沙地到16栋树下,是迷茫时的苦苦思索;从京苑甜品到鲜果捞,从鲜果捞再到满意糖水,再到未来的满忆糖水,是稚嫩到成熟蜕变。

现在,有时还能看到正隆在学校的店面和店员一起制作糖水。店员说,老板很忙,但是时不时还是会来到学校的店里转一转,依然记得,北理珠是满忆糖水一切的原点。

无论满忆走得多远,她的家永远在北理珠。见证了北理表白墙上浪漫的邂逅,珍藏着挥汗如雨后的惬意,保管好千万北理学子味蕾上的记忆。谁知道小小的一碗糖水,竟可以甜蜜四年,成为一辈子的回忆。因为当我们在朋友圈里漫天寻卡,总不忘豪爽地加一句:北理老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