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195期】没有斑马线!——东门天桥将在月底完工

(京涛讯)近日,位于我校东门门前、作为金琴快线部分之一的天桥已经初具雏形。记者了解到,该天桥将在本月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现有人行道将拆除,“凑够人就走”的过马路现象将得到缓解。

珠海市金琴快线(港湾大道至梅华立交)项目于2017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靠近我校的天桥为金琴快线项目中的二号天桥。此外,一号和三号天桥分别靠近德豪润达和京师家园。金琴快线项目起点位于港湾大道与金凤路交叉口,北接京港澳高速和深中通道,穿越广珠城轨沿金凤路南行,途经德豪润达、北理工、北师大,在北师大设置下穿隧道,利用凤凰山隧道往南至三台石路立交,设高架桥跨过三台石路、梅界路、沃北路,高架桥终点设匝道桥与香海高速G105段相接,地面辅道与梅华西立交相接。该天桥从珠海海洋文化中提取“风帆”作为天桥的顶棚元素,设计以“智慧飘带,扬帆起航”为理念,融入现代建筑的表达形式,棚顶形变为智慧的飘带。

记者从施工负责人处了解到,天桥正处于收尾阶段,在完成天桥周围玻璃砖的铺设后便会投入使用。而桥下道路改造施工大概将会持续到明年九月,现有的空余道路将由绿化带填补,车道也将会从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提高我校学生的交通出行效率。此外,学校后勤方面透露,东门可能会随着道路施工进度向天桥方向移动一定距离,但具体情况视施工情况而定。现位于东门前的北理工临时公交站也将在施工结束后迁回原位。

天桥的落成固然会使同学们的出行更加安全,缓解校门口的交通压力。“天桥会使出行更加方便安全,一定程度上对同学们凑一群人过马路或者强行过马路的行为起到约束作用,而且天桥的电梯也为我们搬行李带来了便利。”邓同学如是说。但也有部分同学认为人行道拆除将使过马路的路程更远,即使有电梯也会因为人多而出现拥挤的现象,带来不便。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多数学生对天桥建设的关注度并不高,并且更愿意走现有人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