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194期】小贩月入7万!板栗桂花糕,一刀切下成“天价”

(京涛讯)近期,我校北门、东门、新大门周边均出现一批流动商贩,他们以挂着“板栗桂花糕”破旧招牌的三轮车为摊位,蒸盘上的桂花糕颜色鲜艳,望上去十分可口。但不少光顾过的同学却抱怨自己上当受骗。为探究事情真相,记者前往实地考查。

     

“一直听说桂花糕很好吃,碰巧校门口有卖,于是就让老板切了一小块尝尝鲜,很小的一块切下去要45元,一天生活费都没了!而且味道很差,没吃完就扔掉了。”钟同学向记者描述购买经历。刘同学说道,当他拒绝付高价时,小贩顺手挥动锋利的切刀而后另一家卖桂花糕的摊主也凑了过来,受惊的刘同学付款后匆忙离开。“小贩看起来很凶恶,我们作为学生无法正面对抗,只能乖乖给钱”……

在校门口售卖板栗桂花糕的流动摊位不少,而出现同一地点两家齐卖的情况更是十分普遍。记者观察到,小贩通常会以“3块钱一两”的叫卖声吸引顾客,以此迷惑不清楚实际质量单位的学生。当摊主看到有人想买时,一般会帮着参谋下刀的宽度,用刀比划落刀位置,随后,小贩使出“惯用伎俩”:切刀沿糕面垂直切下,趁顾客不注意,手握切刀往外斜切,使切糕成上窄下宽的梯形状,以增加重量。等切糕切好称完重,如果顾客拒绝接受过高的要价,小贩会大打“家徒四壁,需赚钱养家”的温情牌,或以桂花糕已切下不便二次售卖为理由推辞,甚至会挥动切刀作威胁状后以恶语相加,小贩强买强卖的意图明显,对未涉世的大学生施加心理压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售卖方式不当外,板栗桂花糕内也藏有“猫腻”。招牌上标板制作原料有极富营养价值的栗子粉、蜜枣、莲子粉、蜂蜜、核桃粉等,但板栗桂花糕实则由豌豆粉、劣质红枣、白糖制成,成本低廉。桂花糕出炉后,小贩通常会用板子压实以增加糕体密度,所以顾客单用肉眼观察容易产生错觉,蒸盘上的桂花糕面积虽小但高度高达15厘米,看上去很少的糕点实则非常压秤。有学生反映,这款桂花糕闻上去毫无香气,糕体粗糙难融化,变质速度快于普通糕点。

据调查,这群商贩售卖板栗桂花糕的地点多集中于大学校园门口、路边街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等珠海高校学生纷纷表示遭遇相同经历。曾有小贩透露其在某大学门口售卖四个月,收入近27万!如此高昂的收入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其中,这类小贩通常以家族式结伴售卖,顾客一旦有异议,他们便会聚集起来,造成“人多势力大”的场面。不仅如此,此类事件在国内不同省份地区频有发生,多家社会媒体早已进行报道。网络上,桂花糕被戏称为“新疆切糕”的化身,而这群小贩也被称为“切糕党”。

记者查阅相关法律发现:我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守信的原则;第五十六条中则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的宣传。无论从强制性消费还是从模糊报价的角度看,小贩售卖桂花糕的方式都存在非议。

我校后勤保卫处相关人员表示,目前部门并未接到学生关于购买桂花糕的投诉,如果学生遇到此类情况,应当立马报警或找我校警务人员寻求帮助,并建议同学们减少购买街头无安全保障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