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193期】珠海首家“高校影视创作基地”在北理珠挂牌

(京涛讯)12月1日晚,由珠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珠海市影视艺术家协会举办的第六届文联文艺展示月活动之“高校影视作品专题分享讲座”在北理珠举行。珠海市影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张雪梅,珠海特区报社副总编辑蔡报文,珠海电视台著名编导郑为老师,珠海影协副秘书长李广英,协会部分会员以及北理工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珠海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张雪梅主席致词,她指出,此次走进高校,珠海影协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热爱影视艺术的年轻人能够施展自己才华,并为其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

随后,珠海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张雪梅主席与我校京涛海纳工作室理事长蔡俊晖进行“高校影视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据悉,珠海影协秉承着培养影视人才的目的,与我校共建珠海首家“高校影视创作基地”,基地办公室设在京涛海纳工作室,珠海影协对基地提供创作指导、资源、服务等支持。基地将立足于珠海高校校园,践行“培养青年影视人才”的使命,为青年影视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紧接着进行的是影视作品专题分享,本次分享讲座挑选了4部由北理珠京涛海纳工作室出品的微电影:《无法接触的爱》、《你好北理》、《占座风云》、《红灯后》。在场老师嘉宾依次观看微电影并做出点评,其中郑为老师对《无法接触的爱》做出点评,他对此影片的思考方向、声音素材的层次运用、技术的完善度表示认可。他强调,微电影的精髓在于少用旁白和台词,多用视听语言来表现情节的发展。同时,他指出影片中的不足,认为该影片收尾应留下悬念,并且提高情节间关联度。张雪梅老师,蔡报文老师也围绕此影片做出点评。

分享讲座上,同学们对于如何更好的运用第一人称表达人物心理状态、怎么在剧情中体现节奏感以及配乐如何更好的匹配画面等问题积极提问。其中张雪梅主席在做出回答的同时提出,拍摄微电影不能过度使用技巧来完善剧情,而是要把人物放在第一位。通过此次分享讲座,激发学生群体对电影的兴趣和热爱,鼓舞着影视爱好者不断创新、探索。“这次的分享讲座我意识到了很多在影片拍摄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未来我将不断学习、探索。”一名观众如是说道。

 

最后,现场播放郑为老师的作品《与城共舞》,该影片用舞者之美表达珠海之美,传递珠海精神,独特的构思与精湛的拍摄手法获得现场热列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