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191期】聚焦智慧北理珠

(京涛讯)随着“互联网+”校园新生态的不断深入发展,我校在建设智慧校园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日前,诸如“小黄狗”、迷你热敏打印机、“不占座”小程序、自助快递柜等智能自助设备凭借其方便、快捷的操作程序,受到不少同学的热捧。智能自助设备利用“互联网+”实现资源快速整合,大大节省了同学们的时间,为同学们提供便捷,但学生们对智能自助的认知与需求不尽相同,对不同的智能自助设备的反响也存在差异。

【智慧校园之“小黄狗”】

 “吞进垃圾吐出钱来”、“喂小黄狗吃垃圾就能有收益!”。随着“互联网+”热潮的兴起,垃圾也实现了与“互联网+”的结合。近日,我校引进“小黄狗” 智能垃圾分类箱,其主要面向的适用人群是学生。“小黄狗”凭借其有偿回收和庞大的体积等特点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使用,但经记者几次实地考察,发现使用人群大多是校内员工。多数同学都是经过时驻足观察,尝试性地点了一下屏幕就走开。“刚开始是觉得很新奇,就来试了一下,但平时的垃圾还是一如既往的扔在宿舍楼下的垃圾桶里,没有太大的改变。”梁同学向记者说道,究其原因,梁同学表示“小黄狗”距离宿舍太远,不会特意将垃圾扔到“小黄狗”里。据悉,“小黄狗”分别安装在三饭一楼、学生宿舍5栋、学生宿舍33栋、教师住宅一期、教师住宅二期、明德楼。

 

 

 

【智慧校园之图书馆热敏打印机】

同样的,图书馆总馆引进了一批迷你自助打印机,放置在一楼。据悉,此迷你自助打印机是一款热敏口袋打印机,采用热敏打印技术,通过蓝牙连接手机,继而选择APP内的功能进行打印,主要用于打印错题、笔记、日常便签等,针对广大学生的学习需求设计,相当于黑白版的拍立得。不少同学被这免费的迷你打印机吸引,纷纷走进图书馆进行使用体验。“打印出来是小纸条,可以随身携带,是挺方便的。但如果要打印照片或者文档的话还是需要去打印店打印。”林同学如是说。对此,图书馆相关负责老师表示,此迷你打印机是给同学们提供多样的选择,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进行打印。

【智慧校园之图书馆“不占座”】

上学期,我校图书馆引入“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旨在引导同学们养成不占座的习惯。据悉,该系统通过小程序扫描图书馆座位上的二维码实现扫码落座,扫码确认入座后,将会有120分钟的座位使用时间。在座位剩余时间少于30分钟时,系统自动提醒“续约”,如需要继续使用座位,可再次扫码进行座位“续约”。如中途离开喝水或者去洗手间,系统会自动保留座位5分钟。若离开超过5分钟,用户点击页面“暂离”或”长离“分别有15分钟、90分钟的时间保留座位。“暂离”每隔十五分钟可使用一次,“长离”需间隔4个小时使用一次,系统配有排行榜和用积分换取礼品等激励手段,增加同学们自习的获得感。

据此,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投入使用已有一段时间,一些座位上的二维码出现被涂改,撕毁的现象,也有同学反映自己并不会刻意去扫码入座,此外,因不知座位已被占而被“要回”座位的尴尬情况也时有发生。“不占座”是否真正解决了同学们需求和痛点? 

“占座确实是大学生的一大难题,尤其是考试周图书馆占座情况十分严重,一眼望去桌上全是书,但却没有人。”图书馆“常客”王同学如是说道。他表示,引入“不占座”小程序一定程度上对占座行为起到了约束作用,但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占座行为归根到底是个人行为,依靠小程序并不能完全解决。

 

对此,一名老师表示,占座现象是公共资源紧张和自私自利的恶性循环所导致的,其问题本质上不是行为的问题,而是思想的问题,技术需要用道德、制度去规范。他指出,并不是所有智能模式都是便利的,“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但始终要解决一个如何普及、如何完善,如何“人”化的问题。另外,“互联网+”从一定意义上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也需要同学们有容错的心态和纠错的意愿。

  如今,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互联网+校园”也无疑为校园输入了一剂新鲜血液,传统的服务模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智能机器的存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同学们的紧急需求。但如何将智能优势发挥到最大,共同推进智慧北理珠的建设,还需同学们的自主性配合到机器的自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