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190期】大型报告厅、多功能室…即将来袭,你有一个综合文化馆待签收!

(京涛讯)我校体育文化综合馆(下称“综合馆”)自上学期开始动工以来,投入建设将近一年。目前,综合馆已完成85%的施工建造,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有望在下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材料选用有新意】

综合馆位于弘毅楼南侧,西邻明德教学大楼,总占地面积约32930平方米,地面建筑面积22565.7平方米,地下室面积4424.16平方米,由台湾著名设计师罗兴华先生主持设计。综合馆共分为四大区域:地下室、主场馆、东场馆、西场馆,不同场馆所对应的用途各不相同,主场馆主要作为体育活动和演出场地,东、西分场馆各设有报告厅,可用于会议等重要场合。

据馆内施工负责人介绍,本次综合馆的楼梯、栏杆等基础设施沿用传统的建筑材料,在此基础上加入新型混合泥土手法。遮阳板采用装有金色点状装饰的铝板,铝板经过两次转印,在保证坚固的前提下,使得外表更加美观。墙体刷漆方面选用具有优良抗老化性能的清水混凝土漆,具有一定的隔热功能,绿色环保,可有效降解空气中有害物质。此外,针对珠海湿热多雨的气候,施工方在场馆的防台风、抗震、排水等方面也做出相应的防护措施。

【废料处理出新招】

对于原材料的存放及废料处理问题,施工负责人表示,原本种植于明德楼旁的树木统一移种于后山的“假植场”内,待完工后重植原地。“这一方法不仅使树木得到很好的保存,也在最大程度上节省了建设用地空间。”施工负责人如是说。据了解,施工期间产生的污水、废料均会通过工业流程转化为无毒无害物质再进行排放,而一些大型的重金属废料,则会将其先运出校外再统一进行专业处理,工地现场尘土采用喷雾洒水、绿网覆盖等措施,保护施工工人与过路行人的安全。

目前,综合馆建设项目仍在稳步推进中。场馆内的排气扇等通风装置已安装完毕,光纤、光缆、监控、空调、通讯等多媒体及其他智能设备也在陆续安装中。场馆外墙与楼梯已基本修筑完毕,整个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入收尾阶段。对于综合馆的后续建设情况,记者将持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