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42期】白同元:因爱不畏惧每一次挑战

白同元,数理与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应用统计专业学生,2020年度中国自强之星,曾担任18应用统计学2班副团支书兼班长、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信息技术协会会长。在校期间,获国际级奖项1次、国家级奖项2次、校级奖项4次,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光大奖学金1次、优秀学生奖学金7次,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累计发表学术论文5篇、实用新型专利1篇。

【学习,勤奋征服一切】

在学习上,他一直相信要想改变一切,学习是唯一的途径,所以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学生,此时的本职工作是好好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因此从进入大学后,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勤学苦练,积极要求上进,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放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还不断的巩固自己已学的知识,做到温故而知新。无论是在专业课还是文化课,都要求自己做的更好。

白同元认为,专业的知识是自己无论是在生存还是为社会做贡献方面都不可或缺的。有人问他为什么选择这门专业,他说是因为热爱。在他心中,应用统计学已经不单单只是数字、公式、模型,而对于他,这些更像是“好朋友”,每天与他们共同“相处”,共同向努力的方向前进。在校期间,他参加了多场数学建模比赛,以亲身实践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三年半的时间,白同元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光大奖学金,各项令人瞩目成绩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努力,所有的奖项都是对曾经流过的汗水的最好证明。

【科研,不畏惧每一次挑战】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人才,白同元有着敏感的创新思维,留心于生活之中。大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发现工业插头存在弊端,于是白同元和同伴一起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研究历程,并于2019年7月以第一发明人身份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于2020年7月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

这次经历给白同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他开始尝试更多的研究项目,真正开始了自己的科研创新之路。2020年初,他作为项目主持人申请攀登计划项目《基于机器学习的压力传感器故障诊断及预测模型设计》,在完成计划书后,指导老师发现计划书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内,白同元和同伴便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修改,修改次数多达十几版,幸运的是,项目在3月份获得了广东省攀登计划省级重点立项;同年6月,白同元带领团队再次获批学院唯一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国家级立项。

在2020年5月,白同元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并被第五届深度学习技术国际会议录用,并于7月前往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大学作15分钟的全英口头研究报告,与在座的各位学者交流新想法、新思路,为日后的学习、研究之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课外,不辜负好时光】

对待工作严谨认真的他,与同学相处时也十分随和。从18级应用统计学2班的班长,到校级社团信息技术协会的会长,在校园中他一直乐于奉献,兢兢业业,坚持服务于同学。在4年时间内分别获得“优秀学生标兵”、“社团精英人物”、“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在空余时间,以雷锋精神为榜样,积极参加公益,为社会投入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国伟大的复兴梦尽自己的全力,累计公益时长达70小时。

除了参加社团活动外,白同元还积极投身于各类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中,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获批2019年暑期校团委社会实践项目立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到农村生活中,从对话老党员,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在2020年1月成为“寒假回访母校”项目中的一员,前往深圳“西乡中学”开展母校宣传活动,在活动中积极宣传北理珠先进的办学理念、教学方法,为母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星海横流,岁月成碑,四年的大学时光即将画上句号。目前,白同元已经成功申请到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留学机会,今年秋天,他就将告别大学时光,开启人生的下一段旅程。回望往昔,“艰辛和幸福”是白同元对大学四年的总结,他在经历中收获,也在收获中经历。韶华不为少年留,白同元用努力和汗水诠释了这段最美好的青春岁月。

站在山巅与日月星辰对话,潜游海底和江河湖海晤谈;心向宇宙浩瀚,自不会囿于眼前湖海。大学四年的成就皆为序章,白同元依旧是那个赤诚勇敢的少年,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上勇敢迎接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