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41期】北理珠女学霸,创作爆款影视|专访罗忆南

罗忆南,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曾任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学生干部、珠海市学生联合会秘书处理事。在校期间,获国际级奖项1次、国家级7次、省级6次、市级2次,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光大奖学金1次,曾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种荣誉称号。
“穿梭在光影的世界里,感受不同的人生,带着对虚幻中悲欢离合的真实感悟,坚定地走在生命的道路上,成为更加坚强、更加善良、更加智慧的自己。”罗忆南将自己对专业的热爱与在作品中获得的感悟,化作了自己独特的人生能量。

【走对属于自己的道路】

 

认真刻苦上好每一堂课是罗忆南成绩优异的秘诀,事事尽力、遵循自己的内心就是找到兴趣点和目标的要义。“不是原来的专业学不好,而是没有很强烈的兴趣”,罗忆南认为,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才更会有前进的动力,所以她在大一时便毅然选择转到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而在这之后,她连续六次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

(图为罗忆南参加珠海市学联活动,二排左二)

喜欢和文字打交道的她,不仅选择了想要学习的专业,还选择了加入自己感兴趣的京涛海纳工作室。在“百团大战”还未开始之时,罗忆南便在线上报名了当时京涛的编剧中心。罗忆南认为影视创作的自由度很高,选择尝试做一名编剧,不仅仅是因为与专业和兴趣相关,也在于自己所撰写的作品被以影像的方式表达出来时,心中涌起的那股子成就感。


(图为罗忆南与团队成员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让剧本可以真正“发声”】

 

“它让我觉得,表达可以治愈一些人,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被多人治愈,会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罗忆南认为真诚的表达总是会引发许多共鸣。担任京涛海纳工作室影视总监的她,参与了近两年学校官方宣传片和毕业专题片的策划和撰写脚本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北理珠情画》一经发布,24小时内视频播放量已破百万。罗忆南认为,是人物自己在决定他们要说什么,而不是如何利用精巧的编排,用技巧去刻意完成什么。为了优化一个人物情节,她时常把自己代入想象,斟酌字字句句。

(图为罗忆南编剧出品的官方宣传片和毕业专题片截图)

“就算没有当地人带我们去武汉,我们也要去。”团队成员们的这番话让罗忆南记忆颇深。由她担任脚本撰写的纪录片《大城重启》于武汉解封一年后发布,并获得哔哩哔哩网站创作中心官方推荐转载。尽管由于种种限制,她无法和其他成员一起去到武汉当地拍摄素材,但制作期间多次电话会议的商讨、线上参与对武汉协和医院护士的采访和制作成员们的决心像是一束束火焰鼓舞着、影响着罗忆南。“我听到电话里头的协和医院护士所述经历,我感受到成员的热情,我就在想我要把文案写得更好一点,更真实一点”,罗忆南说道。“能不能让拍出来的片对大家有更实际的意义?”,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贯彻在她的制作过程中,从而诞生出了许多好的影视作品。


(图为罗忆南参与策划的纪录片受哔哩哔哩官方转载)

【不要被自己束缚,探索无限的可能】

 

话剧,是她心里的另一个澎湃点。大学期间,罗忆南还担任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总监,所排练的话剧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佳绩。除了在编剧领域大胆创新以外,罗忆南大二时在校内外共担任了好几种不同的职位,对于她来说,敢于挑战高难度的工作,不给自己的发展作出限制,这是她一直以来的准则。在罗忆南任职广东学联期间,她和团队共同负责运营的官方公众号总用户数高达97万,工作一年内关注量涨幅25%。


(图为罗忆南参与省级“青马工程”培训,一排左二)

一路上,罗忆南与伙伴们履践致远,完成了许多有意义的作品,也坚守住了自己创作的初心。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如今罗忆南毕业在即,她也准备以北理珠第八部学生原创大电影第一部分的编剧身份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来一个完美收官。

(图为罗忆南在比赛现场进行项目汇报)

以笔抒情,一个个人物在她笔下活灵活现;绘声绘色,她所表演的人物形象丰满。谈及未来,教育行业、影视行业,这都是她所憧憬的发展选择。回望大学生涯,或许别人只看得到她在台上取得佳绩的风光,却很少人能感悟得到她幕后“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坚持努力。

这是罗忆南发的朋友圈,“原来大学几年,不过尔尔。经历过的好多事、好多努力、好多在意与不在意,一切就这样,真的被寥寥数语概括了。似乎很真实,就像发生在昨天的事,又似乎很仓促,都变成了些文档里的白纸黑字。”大学四年,一场专访,一篇短文概括不了她的大学时光,辞藻修饰刻画不出她的艰苦奋斗。
她依旧是个编剧,书写着自己畅意精彩的美丽人生,笔触青春,逐梦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