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38期】中华白海豚协会:水中“精灵”守护者为爱发声

北理珠保育中华白海豚协会,成立于2018年9月,是一个具有公益性质的学术研究型协会。社团成立至今,成员们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华白海豚的保护工作,旨在通过科普白海豚相关知识,贯彻自然环保理念,传播生态保护意识,关注生态文明发展,呼吁广大师生、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从细节出发,加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际行动中,为动物发声,为海洋发声。

 

 

筑梦而生,热爱而起

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而粤港澳大湾区所处的珠江口更是全球最大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一个偶然的契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生物界泰斗潘文石教授来到北理珠,通过开设《保护生物学》等通选课,与同学们一同认知生命,感受生命。在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潘文石教授科研团队携手北理珠学子联合设立了中华白海豚研究与保护中心,创建了我校保育中华白海豚协会。他们以人和自然生灵的平衡为理念,以保护白海豚为中心,希望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在生态文明视域下,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相互关系及相处模式。

有所热爱,才有所坚持。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暂停了成员们出海观察中华白海豚的脚步,打乱了他们原本的计划,即便如此,协会成员也从未想过中途放弃,而是转而利用线上平台,多角度“花式”向大众宣传白海豚的相关知识,为校园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守望海洋,为发声

无论是在讲座中了解到的中华白海豚的生活习惯,还是无意中迎着阳光,见到蓝色海水中的一抹白,都让成员们在不知不觉中为自然生灵而震撼,也对中华白海豚产生了一种无法割舍的独特情感。

正是基于这份独特的情感,保育中华白海豚协会决定开展线上“新生”白海豚征名活动,揭开了白海豚的神秘“面纱”,让广大师生了解并参与到保护白海豚的活动中。协会成员表示,能够给予白海豚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赋予它对于人类崭新的意义,不仅可以让中华白海豚与师生之间的关系更亲密,也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

从最开始的用标记重组法搜寻中华白海豚,到后面成员亲自为其取名为“晞晞”,将期盼寄托于名字之上,无一不展现了生命的神奇与奥妙。同时,“晞晞”也象征着他们对白海豚保护工作的希望:多一份普及,就多一份关注,多一份保护,就可以唤醒大家对于保护生物的意识。

保育中华白海豚协会希望在校园里营造一种热爱自然的氛围,让人类与自然相互依存、共处共融的理念扎根于北理珠,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与实践者。

 

 

胝足奋斗,并肩拼搏

作为珠海市首个关注中华白海豚保护的高校协会,协会助力珠海其他高校建立保护白海豚的相关社团,通过举办文化交流沙龙等活动,在各高校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不同高校间的同学们互通信息、分享保护自然的经验,推动白海豚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无论是尝试与长隆集团合作,给予同学们更多参观了解白海豚等生物的机会,还是举办“诺亚方舟”慈善晚会,以视频或快闪的方式去展示一个完整生命的演变,记录和诉说生命的伟大,保育中华白海豚协会成员表示,他们希望用这些多元化的方式,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白海豚等鲸豚类生物的现实生存状况,共同为这些海洋小精灵营造一个舒适和谐的生存环境。

保育中华白海豚协会始终保持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所有可能性,织成一张浩渺无垠的生命之网。

 

 

启程于星辰指引,扬帆向大海远方。北理珠保育中华白海豚协会作为一支保护中华白海豚的先锋军,为爱发声,在浩瀚时光中与白海豚相遇,筑起保护自然的“诺亚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