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73期】学生记者亲身体验“刷单”诈骗:18元的糖衣炮弹到底有多猛?

“我真的好后悔,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好不应该”,被骗的同学向记者诉苦道。近段时间,校园诈骗案件频发,而其中多为网络诈骗,骗子常常打着“刷单返现”和“兼职刷单”的招聘旗号,通过手机短信、QQ、微信、网站、微博等途径发布兼职招聘广告,声称“返还高额佣金”、“躺着也能赚钱”,以高额佣金、即时结算为诱惑。为进一步揭露此类骗局,记者选择通过亲身体验诈骗的方式,深挖整个“刷单”骗局流程。

 

 

【18元诱你上钩的“刷单”骗局】

 

网络上有不少关于“大学生网上兼职”的信息,记者通过微博用户私信,添加到了一个“刷单雇主”的联系方式,随后应对方邀请进入了一个微信接待群,按照群内“接待员”要求关注淘宝网、腾讯公益公众号和注册兼职流水号,照做后即获得了18元“返现佣金”红包。“接待员”要求群内成员晒出自己收到的微信红包,记者发现,虽然多人晒出了收款记录,但有一些群内用户自始至终并未参与。

 

“刷单雇主”抛出一小块红利当诱饵,变被动为主动,以此来甄别哪些人比较容易受骗。“雇主”还会敦促群内成员关注公众号,并让大家在群内晒出收款记录,从而营造出“可信”和“真实”的氛围。

记者对指定商品进行了付款,并应要求下载了一个名为“Skype”的软件,该软件同样具备聊天功能。在添加对方为好友后,对方随即发来一个网络平台链接。“接待员”称:该平台和他们的“刷单”公司有合作,“刷单”本金和利息都投进该平台,绑定银行卡就可以实现提现,非常轻松便捷。

 

 

记者后续了解得知,“雇主”要求“刷单”的商品金额会随着受害者积极度的增强而不断加大,以至被骗金额越来越高,而对方会以刷单太慢、系统故障、操作不当系统被锁定导致无法提现和需要激活金等借口与理由让受害人继续付款,否则不退还之前的本金与佣金,后再以各种理由拖延和推诿,达到预期诈骗目标后便会拉黑受害者。“刷单”正是利用了受害者的信任和贪小便宜的心理,而很多受害者就栽在了“平台充值套现”这一步。

 

【“刷单”名为兼职,实则违法】

 

 

针对“刷单”行为,记者采访了我校民商法律学院的经济法学者,同时也是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院副院长的陈丹舟副教授。陈老师认为,“刷单”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的规定,经营者通过“刷单”来提高商店的信誉,造成商品热销的假象,引诱其他消费者去购买不知实情的产品,已经构成虚假宣传,这种不正当手段是对诚信商家的毁灭性打击和对市场竞争秩序的严重践踏。

大学生帮助商家“刷单”,不仅在无形中会成为无良卖家的帮凶,严重者甚至会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陈老师呼吁广大学生不要被“刷单”的利益所诱惑从事更大规模的“刷单”活动,更不要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刷单”诈骗黑手更多伸向大学生】

 

 

为进一步了解“刷单”诈骗对我校学生的影响,记者通过问卷调查及采访发现,在有过诈骗经历的大学生群体中,约有18%的同学经历过“刷单”诈骗。许多同学认为,绝大多数学生涉世不深,社会经验较少,思想相对单纯,容易被骗子盯上,也有部分学生急功近利,没有社会经验,容易陷入“低门槛高收入”的兼职刷单的圈套。

 

面对校园诈骗愈加频繁的现象,谨慎对待钱财交易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意识。对于骗子的套路,同学们更应做到“见招拆招”,提高警惕,切莫为一时便宜而因小失大。在选择兼职招聘时,要选择正规大平台,关注企业的权威消息,谨防上当受骗。如有被骗,需在第一时间寻求警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