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66期】青春正燃!北理珠这个团队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表扬

红色历史文化是中国革命历程中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理想信念与革命信仰的生动教材。我校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广东乡村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走红色足迹,在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的组织下,广东团学文创中心•京涛海纳团队师生一行于七月中旬前往广东惠州地区,开展主题为“东江红都”惠州红色文化实践调研活动。

团队深入走访以红色文化为代表的周田村、以党建引领发展为代表的中洞村、以乡村振兴典型为代表的鹿颈村等红色村落以及高潭老苏区革命纪念堂、东江纵队纪念馆、叶挺将军纪念园等革命旧(遗)址,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脚步追溯红色足迹,用新媒体形式传播革命精神,用奉献实现青春价值,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网》等八家主流媒体发表报道关注其实践成果。

 

回溯红色历史路,赓续百年革命情

京涛海纳团队深入革命遗址、红色村落、教育基地等开展“沉浸式实践”,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团队成员们在“将军故里”的周田村,见证了热血青年叶挺告别乡亲,走上救国救民革命道路,了解叶挺“金戈铁马”的一生;在被誉为“红色心脏”的中洞村分布着我军14处革命旧址,皆是红军浴血奋战的见证,他们用热血和生命谱写出艰难而辉煌的革命篇章,忠烈英魂幻化的不屈精神,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广东革命斗争史诗;在“演达故里”的鹿颈村领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取得的伟大成就,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度假、现代农业观光为核心功能,将鹿颈村建设成为具有独特魅力的新农村乐园和国家4A级旅游区,给乡村带来了新的契机。

 

党史教育“活”起来,全媒宣传齐上阵

为拓宽宣传覆盖面,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京涛海纳团队利用抖音、B站等直播平台展示广东红色乡村文化的历史内涵、现状及发展,先后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号、微博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平台发布《东江红都 星火燎原》等三部纪录片,《十里周田路,百年革命情—走进将军故里》等四篇微信推文,《“东江红都”惠州红色文化实践纪实》等三部视频,《以岁月之名,有山河为证! 探访东江红都—中洞村》等信息和《北理珠这个团队又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点名》等新闻报道,阅读量、播放量破五万,产生广泛影响力及宣传效应,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向社会各界宣传推介,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花式”调研获好评,主流媒体齐点赞

京涛海纳团队以实际行动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不仅获得了当地政府部门、群众的认可,更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网》、《广东电视台》、《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南方农村报》、《南方网》作题为“北理珠京涛团队探寻惠州多彩乡村”、“有新意!珠海大学生用抖音、B站等展示广东红色文化乡村”、“北理珠京涛海纳团队走访惠州红色村落”、“燃情远志前行!珠海这群大学生探寻“红色乡村”里的革命记忆”、“寻红色足迹、绘美丽乡村,北理珠这群大学生的暑期生活有点‘忙’”、“回望百年征程,珠海这群大学生奔赴惠州红色乡村调研”、“追溯红色足迹,珠海这群大学生开展实践调研活动”等新闻报道,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

 

相约盛夏,逐梦乡野。通过八日的调研走访,团队成员重温建党百年奋斗历史,走进基层,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以强国一代新青年的务实担当助力中华振兴;他们用笔墨和镜头回望百年征程,坚定初心使命,把个人成长成才的“小”梦想融进奉献社会、助力国家发展的大情怀,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