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60期】“追星”要理智,莫让喜欢变成了疯狂!

(京涛讯)近日,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活动,提到将规范明星及其背后机构、官方粉丝团的网上行为,严厉打击非理性应援等行为。对此,数家经纪公司先后发布“关于理性追星的倡导书”,200余家明星粉丝后援会响应网信办号召,呼吁粉丝理智追星,传递正能量。追星本是件美好的事,但底“线”不能破,理性之“圈”不能出。

 

青春不该这样“有你”
把生产过剩的牛奶倒入河中,这一出现在经济大萧条的行为,竟然在多年后重现。前段时间某档选秀节目,后援会为了在出道夜给自己的偶像投更多的票,不惜倒奶而存“奶卡”,做法之疯狂,为人震惊。一瓶瓶牛奶倒入沟中,不仅倒掉了一些人的理智,更倒掉了一些人的三观,仅仅留下为了给偶像打榜的奶盖,却也把一些年轻人带入沟里。

 

 

娱乐行业的兴起,使得来自于“饭圈”的部分病态文化辐射面越来越广,甚至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公共秩序。机场被粉丝堵的水泄不通,偶像的公寓被私生打扰,孩子拿着父母的血汗钱为偶像打榜集资,这些行为早已严重影响到他人的生活。随着选秀节目的不断涌现,出现非法集资、教唆大额度打投消费、网络暴力等不良现象。饭圈文化逐渐走向不理智,甚至有些粉丝已经在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边缘游走。

 

 

 

追星不是因你对偶像所谓的“喜欢”而变成“探秘者”,去窥探去打扰别人的隐私生活;也不是因你的偶像而变成“辩论者”,在网络世界中口枪舌战、大骂四方,甚至人肉素人。偶像不是靠你的“喜欢”去变得更好,而是通过偶像自身的努力去变得更好。星星远在夜空才会更加闪烁,摘下来便不会亮了。

 

【饭圈整治,刻不容缓】
针对病态“饭圈”文化,我国网信办在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之“清朗·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专项行动中提出:针对网上文化娱乐乱象问题,严厉打击各种以吸引眼球、追求流量为目的的违法违规和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原则的网络行为;规范明星及其背后机构、官方粉丝团的网上行为,严厉打击网络暴力,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的行为。对此,数家经纪公司先后发布“关于理性追星的倡导书”,200余家明星粉丝后援会响应网信办号召,呼吁粉丝理智追星,传递正能量。

 

 

整治“饭圈”乱象,当务之急是规范明星粉丝后援会的运营及带来的影响作用。非法集资、控评打投的号召者主要由粉丝后援会组成,相关调查表明,粉丝后援会有明确的组织架构。每当明星需要参加活动时,后援会便有条不紊的组织线上控评、线下赠送花墙等应援活动。很多“偶像”不置可否,默默接受着来自粉丝的应援。此外,更有商业性的幕后推手,打感情牌,鼓吹“你一票,我一票,哥哥今天就出道”,诱导青少年进行非法集资。而“偶像”们的沉默无疑为此“饭圈”歪风加了一把火,“偶像”们的失声是对社会责任的逃避,更是对“偶像”二字的亵渎。一边高呼“追求梦想”的决心,一边却纵容粉丝以“走歪路”的方式为自己的梦想买单,这样的“梦想”并不光亮。

 

整治“饭圈”乱象,更需严查相关平台。毋庸置疑,畸形的“饭圈”形态与平台脱不了干系。相关平台任由营销号肆意生长、无端挑起骂战,引导粉丝“撕逼”,更有甚者在背后推波助澜。平台负责人一心只关注平台流量,如何提高点击量等等自私利己的行为。这些操作社会大众早已无法容忍,整治“饭圈”乱象滋生的土壤,刻不容缓。

 

 

偶像不是没有独立意识的定制“商品”,粉丝也不应被异化为疯狂的打投机器。二者应该是彼此激励、共同向上走的关系,而不是一齐陷入平台和资本的合谋,屈服于功利的浮躁商业规则。
【追随偶像,共同成长】
近年,饭圈中的“氪金”“应援”“流量为王”等乱象愈演愈烈。粉丝文化已成为拉动娱乐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有消极一面的同时也有积极向上的一面。理性的追星行为,可以带来正能量,也能给社会带来正向的引导。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粉丝选择在偶像生日当天捐献资金,以偶像的名义捐赠建立希望小学、医院等,积极参与生态扶贫和爱心书屋等数不胜数的社会公益项目。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而正确的榜样的力量,其实就是带领青年辟平地、栽树木、开掘井泉的力量。在造梦、追梦乃至圆梦的长跑里,那些精心煽起的热度迟早消退,那些刻意制造的声浪总会沉寂。追星的初衷应该是追求美好,跳出“饭圈”的四角天空,而不是囿于“饭圈”越活越逼仄,青少年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类似无底线的荒唐事情才能被杜绝。

 

“追星”应该是“借着偶像的光,看到了没有看到的世界,也借着喜欢偶像,让自己成为了更好的人”,而不是“借着爱你的名义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肆意辱骂证明自己”。“追星”追的是“启明星”,追的是自己喜欢的欣赏的那一颗星,让它在我们的生活中发光,在黑暗中发亮,带着希望,我们也可以做自己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