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55期】世界睡眠日|月亮睡了你快睡,别当秃头小宝贝

 

今天是第21个“世界睡眠日”。如今,高校学子们中的诸多群体的睡眠正遭遇着空前危机,没有了在家时父母的叮嘱,没有了宿管阿姨的催促,大学生们摆脱了束缚,“修仙成瘾”的现象正突出地体现在他们身上。虽说身体是年轻人骄傲的资本,但熬夜成疾,睡眠不够等一系列睡眠问题依旧困扰着当代人,屏幕面前的你又有多久没有睡个好觉了呢?


【熬夜,已成为大学生生活常态】

如今,熬夜已成为大学生生活的常态。本应是吹灯落帐、万籁俱寂的深夜,不少学生宿舍却依旧灯火通明。夜晚时间仿佛总比白天的时间长,很多人经常通宵打游戏、追剧,或者去开始各种娱乐社交活动;被学习任务和社团工作缠身的同学们,也经常熬夜加班赶工……于是他们选择在无尽的黑夜里放纵自己,以得到短暂的喘息。

 

 

“你昨晚几点睡觉的?”“你昨晚为什么熬夜了?”“熬夜之后现在的你感觉如何?”,这些问题在高校学生们的日常对话中已司空见惯。大多数同学们都觉得趁着自己精力还算旺盛,就该及时行乐,熬夜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年少轻狂的他们不愿将夜晚的时间花在睡觉上面。但殊不知,这样不加节制地熬夜对身体造成了无法估量的伤害。真正当身体状况亮起红灯时,却又悔不当初。虽说身体是年轻人骄傲的资本,但,这绝不能成为放纵的理由。

 

【月亮睡了你不睡,都是自身惹的祸】

“变胖也就算了,熬夜可能还会让你变傻。我倡议从今天起拒绝熬夜,回归健康生活!”最近,微博上某位网友的倡议就得到了不少网友点赞和响应。

“伴随着社会、学校压力增长、娱乐方式多元化和个体意识的觉醒,熬夜晚睡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之一”,针对目前年轻人熬夜成瘾的现象,我校心理老师作出了这样的回应。很多人刚开始是因为偶尔学习或者工作原因晚睡,后来不知不觉就变成了惯性。同时,睡觉之前玩手机也成为了多数大学生晚睡的原因:躺在床上刷刷微博、抖音和朋友圈,和同学相约王者峡谷、海岛雨林酣战上分,时间便就这样在不经意间悄然流逝。

“一时熬夜一时爽,天天熬夜天天爽”是熬夜族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近年来,艾瑞咨询发布了《中国熬夜晚睡年轻人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熬夜晚睡大学生中,近42.6%的学生通常在22:00-23:00入睡,近33.7%的学生通常在23:00-24:00入睡,而凌晨才进入梦乡和作息长期不规律的学生占比则达到了23.7%。而在睡眠时长方面,有将近8%的人群日常处于严重缺觉状态,平均睡眠时间在5小时及以下。

 

 

曾同学告诉记者:“熬夜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的生活习惯,晚上明明已经困得不行了,却还是抱着手机不撒手,心里想着再玩一会儿,10点半再睡吧,但10点半到了拖到11点,就这样一拖再拖,再看时间,已经凌晨了!”李同学也表示:“虽说有的时候我确实是要赶作业,但自己一旦拿起手机,就已经忘记了要干的正事,最后由于拖延症,而不得不熬夜……”

 

 

熬夜不仅会带来身体的不适,也会导致精神状态的不佳,严重影响第二天的正常生活。虽说年轻人每晚熬夜的理由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都是当今大学生的自控能力不够强。

 

【别再以身体的代价透支健康了!】

 当看到《中国熬夜晚睡年轻人白皮书》后,张同学并没有感到惊讶,他向记者反映,在他的身边“熬夜族”比比皆是。但当他搜索“熬夜的危害”等相关信息后,他开始担心起来。“熬夜且睡眠不足会影响整体认知功能,反应速度、辨认空间的灵活性、认知能力、学习能力都会下降,并且影响情绪。更严重的是,睡眠是影响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最密切的因素之一。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导致大脑内部堆积一种蛋白垃圾,这种垃圾会损害神经细胞,让其丧失功能,甚至导致猝死等一系列疾病。”

长期忙于社团工作的李同学是“夜猫子”中的一员。但最近她却苦恼地发现,当她洗头时头发一掉一大把,甚至有成片脱落的趋势,她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发际线越挪越高。她笑着对记者说道:“为了拯救我的发际线,我可能真的不能再熬夜了。”

 

但在迫不得已熬夜时,同学们也要学会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一些长期从事健康工作的专家从运动、饮食等方面给“熬夜族”支了招:在忙里偷闲做几个简单的动作,舒展筋骨,调畅气血。背后手扣手拉伸、锻炼、放松颈部、肩部、背部肌肉,缓解颈肩背部的僵硬疼痛,每次扣手后坚持20秒,两边各做5次。除了适当运动,专家也建议在熬夜时,晚餐应该吃富含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瘦肉、牛奶、鱼类、豆制品、绿色蔬菜、水果等。如果要吃夜宵,推荐全麦面包、各种粥类。少吃高糖高盐的甜食、饼干、西式快餐等食物。

 

 

这不仅是我们对于自身学习和生活现状的一份自省和分析,也是对同学们的忠告。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愿你懂得“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的真谛,愿你带着充足的睡眠迎接每一天的阳光,每天都能睡个好觉。愿你别再以身体的代价继续熬夜,在这个春日里安享睡眠,酣然好梦,香甜每一晚。别再在无尽的黑夜里放纵自己,也别让熬夜夺走了你原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