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34期】苏基桃:我的镜头里,藏着浩瀚的星空梦

 

苏基桃,计算机学院2017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京涛海纳工作室影视总监、理事会副理事长,北理珠形象宣传片、第七部学生原创电影主创人员。在校期间,蝉联光大奖学金2次,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国家级奖励14项,省级奖励6项,市级奖励3项。曾获中国高校电视奖形象类、短视频类一等奖、综艺类二等奖,中国高校影视作品交流展映短视频类一等奖,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广东省“唱响中国梦 百歌颂中华”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广东省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等奖,广东省高校优秀网络文化节二等奖等奖项。

 

【遇上机遇,璞玉泛光】

少年时代,人皆有过迷茫无措。找准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则是苏基桃克服困惘的方式。出于对传媒行业的热爱,苏基桃报考了我校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但他日渐发现,专业学习并非想象中有趣,背诵代码的枯燥、敲键盘时的迟钝,都让刚进大学时的他看不见前行的方向,曾一度令他后悔当初的选择。但苏基桃并未就此消沉,而是通过行动寻找出自己的答案。他不愿消磨时光,放纵自己,为了提高成绩,下课后,他总会主动留在教室里完成作业,待夜黑后再一个人从知行楼回宿舍,那段课业繁重的时光,至今仍令他记忆犹新。

找准目标后,苏基桃开始稳步前行,更是追求起了自己内心的充盈。他被京涛海纳工作室的专业性和创新性所吸引,至此,开启了属于他的影视之旅。

 

他坦言自己在影视上的创作并非一蹴而就,是京涛海纳团队严谨的态度,助他在其中迅速成长。在这里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都促使着他不断发展进步,让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变得认真严谨,在影像创作的过程中更加坚定。

从助理成长为执行导演,再到影视中心的总监,他坚信,抓住自己热爱与擅长之事,朝着一个方向不断努力,这才可谓是从实践中获取最宝贵的成长。也正是这些孜孜不倦的努力,让他从大一那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现在专业排名前十的榜样,让他变得越来越自信起来,拥有了追求梦想的勇气。

 

 

【烛火之热,迎风燎原】

对于影像的理解,苏基桃如是说道:“我认为影像是搭建我内心世界的东西,它几乎构成了我内心艺术世界的全部。”他回忆起自己高三时常常会一个人跑去看电影,那段独赏影视作品的平静时光,给予了他无尽的温暖。

就这样,苏基桃的心底里悄悄播撒下了热爱影像的种子。当他拿起摄像机,用镜头表达出自己内心的世界时,一切是那么坚定。与同伴出游的夜晚,他不经意地抬头望见漫天繁星,突然想到了自己:“星星确实渺小,但这不意味着它不能闪耀。”一个璀璨的星空梦,便开始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机缘巧合,苏基桃在大一时被选进了军训记者团,他需要操作无人机记录下珍贵的画面。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航拍任务,加之对设备还不了解,操作期间他遇到了许多困难,好在通过团队间的协作,总算是圆满完成。如今回想起航拍时的每一个场景,都让他难以忘怀。因为那是他的镜头最接近天空的一次。
在追逐星空的日子里,苏基桃并不是孤军奋战。出于强烈的责任感和团队意识,他对京涛团队的任务十分重视。他有过无数个在工作室讨论视频内容,回宿舍后发现舍友已经进入梦乡的夜晚;也有过无数个通宵剪片,困顿难耐的日子。拍摄大电影《来日可期》的时候,正值南粤的盛夏,拍摄团队来到金湾海滩,烈日飞沙与汗水交融,再加上拍摄周期紧,整个团队中弥漫着一股低沉的气压,但苏基桃乐观的性格感染着这个为“电影梦”而奋斗的团队,使之重新焕发出了无限的活力。

 

夏季的珠海虽热,可当苏基桃与伙伴们骑着三轮摩托车在路上飞驰挥洒青春时,满足感却足以击退所有的疲惫;策划招新宣传片时,疫情粉碎了他与团队计划了两月有余的完整方案,他与伙伴便决定以C4D动画的形式弥补遗憾,呈现出了不一样的2020北理珠迎新专题片——《从新出发》,创新的呈现方式带来了热烈的反响。

苏基桃反复告诉他的团队,不要忘记京涛海纳“崇尚优秀”的传统。“我希望若干年后,大家提及京涛海纳时,总是会不由自主地与优秀划上等号。”

 

【漫天河,满眼光】

苏基桃从未停止过对专业能力的训练。课下的他总是向前辈们虚心请教,并自学了多种影片制作软件和运镜的方法。一个个新颖的想法,都被他及时记录下来,为日后大电影的创作打下了基础。苏基桃会定期审视自己之前的作品是否存在场景过多,或是影片本质表达不明确的问题,从而促使他不断反思改进。也正是在这些点滴的努力之中,他的创作水平得到了飞速的提升。

他相信“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并由衷地感激京涛海纳团队陪伴他度过的时光,陪伴他从稚嫩到走向成熟,陪伴他诞生出一个个视域汇通的产物和匠心独造的结晶。

对他来说,任何一种能够反映内心深处想法的方式都值得被尝试。实习期间,他接触了企业文化的相关工作,让他知道只有过硬的技术水平,才是竞争的资本。未来,无论是选择在学业上继续深造,还是进入社会工作,苏基桃表示,求知探索的步伐会永远在路上。

在追逐梦想的同时,苏基桃自己也成为了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他不仅仅希望星空出现在他的镜头里,更渴望它成为自我的艺术空间。终有一天,他会跨过星河,迈过山海,去迎接他的小小世界。

 

 

苏基桃用青春为生活赋形、抒情、写意。下一次,当我们在校园里遇到他时,或许他正举着摄像机赶去拍摄;或许他正拿起画笔等待一场日出;又或许正奔赴下一场电影的拍摄现场……这些零星的美好,会成为时代的镜像,发出少年的心声,引起强烈的共鸣,让他无数次接近更真实的自己,最终和星河一样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