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33期】许明慧:凡事多做一点点,是给自己创造更多可能

 

(京涛讯)许明慧,外国语学院2017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曾担任京涛海纳工作室新闻副总监,北理珠电子校报副编辑。在校期间,蝉联光大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1次;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曾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2项,院校级奖项35项;2019年全国大学生新媒体知识竞赛特等奖,2019年第三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一等奖,2019年广东高校校报好新闻版面类三等奖。2019年至2020年间,先后任职南方都市报文编记者、网易蜗牛读书产品经理、腾讯QQ音乐市场营销实习生等。

【“我大学前三年几乎没有过过周末”】

高考结束后,得益于优秀的英语成绩以及对外贸知识的兴趣,许明慧决定将商务英语作为她大学将要学习的专业。如今回想起这次坚定的选择,她很感谢英语为她日后的发展筑牢根基,从而打开了通往多元世界的大门。

当其他人空虚度日,将大好青春挥洒在娱乐和不必要的社交上时,她并没有选择成为其中的一员,反而一步步地在自己的坐标上脚踏实地沉心修炼。她认为不可一日无书,也不可一日不学,坚持每晚在睡前阅读一段课外的英语材料,日积月累下来,竟有十足的收获,也为日后学习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面对一次小组作业,许明慧拒绝循规蹈矩和千篇一律的传统形式,别出心裁地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拿到了第一名的成绩。这些多于他人一点点的付出和观察,使她最终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学生干部的磨炼令她收获了更好的自己。许明慧在担任级长时负责过诸多事宜,不仅管理着同学们的早读,还统筹全级的班委。她曾在一天内处理了500多条数据,并建立了“班长负责制”等有序体系。面对同学们倦于奔波到天佑楼参加讲座的情况,她与其他班委共同商议出以所需的素拓分作为奖励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

对于忙碌的学习生活,许明慧笑称自己大学前三年的周末,不是在学习工作,就是在去工作学习的路上。“我很享受让自己忙起来的感觉,让自己时时处在有紧迫感的环境中,在兼顾很多事情的过程中,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为学的坚定,踏实的步伐,让她得到了这一片“梅花扑鼻香”。

 

 

【坚持所热爱的,会有更大的满足感】

 

作为外院的一名学子,许明慧与新闻的缘起,是大一时她选择加入京涛海纳新闻中心。起初,她也曾有过迷茫,认真准备的新闻和专访因未达到要求而一度萌生了退缩的想法。“那时的我会得意于洋洋洒洒写下的文字,可我的主任和总监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稿件的误区,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但她仍积极报名参加每一次的任务,带着不轻言放弃的信念,成功完成了从初出茅庐的助理到副总监的华丽蜕变。

智识予她能力去观照世界与自身,情感予她触地,将她心中的温暖带给社会。作为南方都市报的实习记者,她曾奔赴于一线,负责了“珠海市共享汽车问题整治”、“珠海市内涝黑点海霞新村整治问题”等十余个专题项目报道,用文字记录下民生百态。

 

 

2019年,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论坛在珠海开幕,作为媒体记者团的成员之一,大三的她利用积累的经验和自身专业优势,用流利的英语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记者们深入对话,向外国友人介绍珠海这座城市的美丽,将自己民族、国家的思想文化传播到更加广阔的舞台。“当我听到外媒记者对中国的赞赏时,我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许明慧笑着说道。但此番经历并非是一帆风顺的,由于是第一次外出跟团采访,经验不足,事先她并不知道酒店会为媒体工作者提供房间休息,故而没有携带身份证。而导师严厉的批评也使她更加明白:面对工作和生活中每一处细节,更要认真仔细,多考虑一点点。

 

 

今年疫情期间,身为学生党员的她选择加入了南都新冠疫情武汉特派报道小组,和所在团队一同开发运营了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308个城市,超3000万人使用的“全国确诊病例轨迹查询平台”工具,将紧密相关的大数据与民众生活实时结合,得到了用户和卫健部门的广泛认可。

于她而言,新闻不仅承载着理想,更是她认真且踏实的写照。

 

【幸运、格局与踏实】

 

除了完成固有的工作,在实习工作中善于抓住机会是许明慧博采并蓄,初露锋芒的不二法门。在跨专业的领域勤能补拙,她丝毫不输其他高校的学生。

一次出访任务回来后,导师并未安排她撰写新闻稿的工作。许明慧想着:如若就这么结束了,什么都不做等于没有意义。凌晨五点,她主动将写好的活动新闻稿件发给导师。令她惊喜的是,这份熬夜换来的果实,最终未改动一字一句发表在了《南方都市报》之上。对于那些因多做一点点而获得的常规之外的意料之喜,许明慧则认为这是努力之后应得的结果,而这种结果不仅是一种快乐,更是一份对她的肯定。

 

 

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之后,许明慧尝试往互联网新媒体、市场营销的方向纵深开拓。于是她选择前往腾讯公司实习,成功地拥有了负责今年十大热门IP话题传播、话题热搜词,对接众多明星艺人空降,策划联合国75周年青年联议会传播方案的种种经历。谈及未来,她有着很明确的目的:现阶段找一份心仪的工作,之后再不断提升自己。已经积攒了不少经验的她,亦有在今后跨专业读研的考量。

 

 

许明慧用“幸运、格局、踏实”来总结这些年的收获与点滴。幸运是有机会将自己立下的目标都一一实现,格局是从不囿于一方天地、不断创新的突破,踏实是为人处事的原则态度。但与其说是幸运的眷顾,倒不如说是努力的馈赠,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的偶然,而是许明慧无数努力的堆积,是凭借自身的优秀吸引来的满满“欧气”。

回看一段又一段的经历,“多做一点点”的态度与追求似乎始终贯穿着许明慧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那些突破出既定范围的“多做一点”,不是对规则的偏离,而是她为自己创造的更多可能性。

温暖而坚定,执着而坦荡,她以凡事多一点点的努力与坚持,拼搏与追求,在起落之间,马蹄轻扬,奔跑出梦想从无到有的路径,洒下满园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