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52期】超市VS小卖部:最远的距离不是相距500米,而是你背着我偷偷抬价

 

关于校园的青春记忆总会留在校内特色地标里,除却食堂、操场、教学楼,校内的小卖部同样承载着许多人的回忆。近日,校内不少同学反映食堂小卖部商品价格与市面上销售价格有一定的差异,并且不能使用学校统一配备的校园卡,给大家的日常消费带来不便。为探究事情真相,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价格随心所欲,校内不用校卡】

“同样的酸奶在学校食堂小卖部要5块,到了学校的超市只要3块9,这差得未免也太多。”李同学愤愤不平地向记者反映道。据了解,李同学所购买的某品牌酸奶,在小卖部、超市两店间的差价较大,而在记者走访校外的超市、商场后,发现该酸奶在校外超市售卖的价格则为3.5元一瓶。

为证实价格差异并不只存在在单一商品中,记者还对其他商品的价格做了比较。以一条52g的某葡萄味软糖为例,在校内食堂小卖部售价4元,而同类型22g软糖在校内某超市仅售1元。

除此之外,还有同学向记者反映某饭堂小卖部不能使用校园卡付款的问题,记者也同样前往证实。在记者选购完商品并表示要用校园卡支付时,该小卖部的工作人员在旁进行劝阻并解释道:“不好意思,校园卡不能进行支付,请你选择微信或者支付宝。”而后记者多次询问为何不能使用校园卡,工作人员则表示校园卡支付是需要机器绑定学校校园网,小卖部的机器连接不上校园网则无法使用校园卡进行支付。只能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这两种方式进行支付,面对连接不上网络从而无法使用校园卡的问题他们也无法解决。

但记者向相关同学求证时,多名同学表示,如果强硬表明要用校园卡付款,小卖部售卖人员还是会同意刷卡,这与其声称连接不上校园网的说辞相悖。工作人员百般推辞的背后原因,我们无法进一步得知。

【相似进货渠道,定价五花八门】

 

同一种商品为何在校内会以不同的价格出售且与市面上销售的价格有较大的差异?经了解,校内各个小卖部是由不同的老板进行运营管理,因此货物来自不同的供应商,定价相应的有所不同。

尽管大学校园是开放的,我们可以在校外购买所需物品。但不难发现校内的小卖部经常出现排长队的局面,由此可见,校园内的小卖部仍然是学生购买物品的主要渠道,小卖部销售的商品定价高低则与我们息息相关。记者实地调查采价和校外商场进行分析对比发现,部分同样商品校内小卖部零售价比校外高五角至一元,校内小卖部销售量较大的矿泉水、纸巾等价格差异不大。

其他高校也不乏存在校内小卖部大多与市场价对比定价过高的情况。国家虽未对校园小卖部定价方面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但依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物价超过市场价30%可以向工商局的消费者协会进行举报。

纵然校园内小卖部商品的价格无法和超市、商场相同,但同种商品的进货市场批发价出入都在一定的范围内,在商品零售时,各个小卖部之间的溢价也应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从生活便利性来看,多数同学购置生活必需品还是以校内商店为主,不仅仅是出于服务学生的初衷,作为商家而言,为了自身的利益,不遵守市场规则随意定价,让消费者为此买单也都是不正确、不合理的。

 

【全员监管,美美与共】

校内开设小卖部旨在为学生提供更方便、快捷的购买渠道。学校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定期开展校园小卖部的监督检查活动。小卖部负责人应当公开、透明制定价格的规则制度,为师生所知。一花独处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学生是小卖部的主体顾客,小卖部应为顾客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才会源源不断得到广大学生的支持。

 

 

更重要的是作为学生的我们,应主动进行监督,及时发现校园内存在的问题。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有效地维护我们自身的权益。不论如何,校园环境的稳定和谐需要各方共筑,各美其美,方能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