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49期】烦!山里度假没信号了,谁帮我点点拼单啊?

 

前“名媛群拼单”这一关键词登上某社交软件热搜榜前三位仅用了几分钟时间,比起“拼单”一词,广大吃瓜群众更为津津乐道的重点,还是在“名媛群”中。拼单我知道,名媛也知道,那“名媛群拼单”是什么?

 

相比之下,在近日多场“双十一”活动中,部分商家和店家举推的拼单活动,“拼单”一词又再一次进入大众视野。关乎消费主义的舆论battle尚未平息,“凡尔赛文学”又申请加入战场……随着事件的曝光和发酵,许多人对“拼单”一次也有了新的认识。相同形式、背后意味却截然不同的模式,不禁让人深省:“拼单”究竟在拼什么?

【省钱要义,“拼”无止境】


“爱拼才会赢”在年轻人身上体现的越发淋漓尽致。“在?帮我点点拼多多”、“有姐妹拼xxxx吗?”……双十一前后,诸如此类的语句开始出现在各大宿舍群中。拼单分好物、凑单享满减,购物节的拼方式不可谓不花样百出,拼单“老玩家”林同学告诉记者:“双十一商家的优惠力度大,但物品量也大,如果全都一个人用,用到明年双十一也用不完。而且拼单更便宜,花钱嘛,当然是越少越好啦!”

 

当然,年轻人的“拼”搏战场也不仅限于双十一卖场,上至大牌好物,下至第二杯半价的奶茶,“拼生活”已经成为大家习惯的生活方式。从对拼多多的不屑一顾,到“上头真香”,拼单也不仅仅成为中老年人的代名词,更是成为年轻一代“淘”生活中浓重墨彩的一笔。

 

线上购物、社区团购的兴起,毫无疑问,全民“拼”时代的到来,带给大家的也不只是更加实惠的消费支出,更多的是高性价比伴随的生活幸福感。但有的拼单,却不是这么回事。

【拼“精致”还是拼“虚荣”】


前不久,《我潜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个月名媛观察者》的文章席卷朋友圈。文章作者在该群潜伏不久后,其发现此群并非所谓的名媛群,而是高配版的拼单群。在这个群里,群友们可以仅用几十元拼单一份价值近千元高档酒店的下午茶套餐。

 

伴随着舆论发酵,某公众号起底了网络上售卖的“名媛朋友圈”的生意。当你拍下订单后,店家还会发来相关链接邀请你进群,每日更新包括奢侈品、高档酒店、旅游、美食等相关主题的图片和配文。而活跃群里面的多数为看起来时尚年轻,朋友圈常常秀出高档定位的青年男女。

 

与此同时,记者也在某网络购物平台上输入“高端、名媛、朋友圈”等关键词。其中一家名为“朋友圈展示面拍摄”引起记者注意,在其商品的评论区好评如潮,多数消费者纷纷表示对商品很满意,表示有需要时还会回购。打开商品评论区,不乏魔都少爷富贵帮、高端下午茶网红风、房车探险浪子型……..诸如此类“高端人士”。

 

而深究“名媛拼单”的实质,背后其实是其扭曲的价值观和虚荣心。“名媛”拼团租奢侈品、订高端酒店摆拍,妄图不劳而获,用一些精致的假面生活维持表面的高贵,还试图以此结识真正的顶尖名流实现“名媛梦”。这种拼出来的精致与幻想远远无法填补好背后的贪婪与虚荣。

【“凡”人出世,贵族重现?】


“名媛拼单”事件风波还未平息,“凡尔赛文学”便出现在大众面前。“凡尔赛文学”是指通过普通的言辞,来不经意间透露出自己的优越生活的人,一般用于调侃。而让这一文体爆火的是某一个微博用户,其看似在是在分享自己与丈夫的日常,其实质上则是在炫耀其优越的生活。


对于“凡尔赛文学”,大家看法不一,有的人认为这只是一种调侃;只要玩梗适度就没什么不可以;也有的人认为这是在渲染拜金,会加重社会焦虑;还有的人担心,部分青少年会对其中的描述信以为真,从而影响其正确价值观的树立。针对相关事件,记者也了解到同学们的一些看法:

 

 

虽然对此类事件大家的看法不一,也无法进行对错评判,但不论是拼单购物、名媛拼团,还是“凡尔赛文学”的火爆,其背后本质都离不开消费观念与价值观的核心话题。

 

拼单购物原是节约生活成本的好方式,但那些拼出来的虚假精致亟须叫停。调侃也好,娱乐也罢,虚荣之心人皆有之,过度推崇的高成本美好生活方式,并不是一个从根本上鞭策青年一代奋斗的好方式,反之,过度向往表面的风光,容易让大家忽视背后的不懈努力。尤其是对所谓“上流阶层”的心之所往,是造成近年来大学生校园贷、裸贷频发的重要导火索。

人人都想自己的生活精致耐看,却殊不知,当心理超前于现实水平,强行拼出来的虚伪更容易破裂。无关乎消费水平,“拼生活”的初衷,拼的是舒服的生活方式。

 

【最后,有拼奶茶的吗?一缺九,每人7毛,能嗦一口,懂得来。(不要偷喝的,不要偷偷吐口水的,也不要一口半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