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48期】“双十一”全面开战:每日一问,我的快递到哪了?

进入十一月以来,同学们便开始在朋友圈上花式卖惨哭穷,“尾款人”、“李姓消费”、“琦乐吾穷”等各种流行符号伴随着仪式感十足的消费狂欢季应运而生。2020年,“双十一”迈入了它的第十二个年头,在这场千亿级的大项目的全民狂欢中,你贡献了多少?

【千亿项目狂欢 花式剁手不停歇】

 

从时间上来看,今年的“双十一网购节”改变以往节奏,从一天变成了两波,淘宝更是将其称为“双节棍”。在这个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双十一”,大家“剁手”的热情依然如火。从10月21日预售日到11月1日尾款首付,再到11月11日的全民狂欢夜,双十一的战线又一次被拉长,不少同学笑称“就算是分成三次‘哄骗’,每一次都还是会往淘宝丢钱”,宿舍群里也被拼单、助力赚喵币刷屏占据。甚至有同学因为卡点抢付,跑在了双十一之前,完美错过所有满减。

 

今年,直播带货依旧占据各大电商平台的 C 位。早在上月20日夜里,预热“双十一”的李佳琦和薇娅就在各自直播间分别获得了 1.62 亿和 1.48 亿的累计观看量,据统计,两人当晚的销售额加起来有 91.9 亿元之多。主播们能说会道,营造出的“买买买”氛围,吸引了不少同学们争相下单。李佳琦的“不要睡”式敲锣醒神法,更是成为火爆一时的网络热梗。

【全面迎战物流 快递中心齐助力】

 

“双十一”同样是对物流行业的严峻考验。“今年快递到货速度怎么这么快?凌晨刚付了尾款,早上醒来就提醒收货了!”陈同学感叹道。据悉,今年许多快递公司推出了“预售极速达”服务,通过预售前置仓模式,将已付定金的预售商品提前送到距离买家最近的快递站点和社区,待买家付完尾款后即可快速送达。

 

记者实地探访我校快递中心,发现各类快件已提前大批量到货,数千个大小不一的包裹分门别类地排在货架上,现场的工作人员更是忙得不可开交,铆足干劲迎战这场物流仓储的狂欢节。在邮政快递点,记者观察到工作人员划出了一块临时分拣区,“这是为了防止来货过多引发‘爆仓’而增加的场地”,快递员如是说道。

 

同往年相比,今年由于物流旺季高峰的提前到来,我校快递呈现了井喷式增长。从本月上旬起,到货量就明显增多,单日增幅在30%以上,日均到货量更是可达18000件左右。为将包裹及时扫描入库,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如此高负荷的运转已经持续了一个星期,但快递中心却并未出现严重“爆仓”的情况,仍秩序井然。从上周起,我校快递中心已将取件时间调整为早上9点至晚上21点,且将会持续到本月下旬,最大程度地满足师生双十一期间的取件需求。

 

而针对相关同学反映的“快递被其他同学取错”、“送错快递中心”、“不能及时收到短信取件码”等问题,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由于“双十一”期间货物量大,受场地限制,校内地址暂且不区分5栋或33栋,若同学们不方便取件,可致电快递中心通知转件。得益于“菜鸟”app的取件身份码功能,今年取件的效率和准确性比往年大有提升,即使出现了拿错快递的情况,工作人员也可在后台快速查找到实际取件人的相关信息,帮助同学们及时追踪。同时工作人员也建议同学们:在“双十一”期间,尽量在当天避开下课时间段的高峰期(11:30-12:30 17:30-18:30)及时取件,且可提前下载“菜鸟”app查询快递动态,避免因信息拦截而收不到取件码的情况出现。

 

 

【纸箱堆积成山 冲动消费惹担忧】

 

记者走访校园时注意到,由于快递高峰期的来临,在快递中心和宿舍楼下的垃圾箱旁,大大小小的快递纸盒堆积成山,不仅影响了校园的美观和整洁,也严重增加了垃圾分拣人员的工作负担。许多同学贪图方便,将快递盒当作盛放生活垃圾的容器,但由于体积问题,许多大的纸箱必须由宿管阿姨从垃圾桶内拣出,再将其中的生活垃圾清空,过程不仅费时,也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宿管黄阿姨表示,很多同学将大纸箱直接丢进垃圾桶内,基本占据了桶内的空间,浪费了很多垃圾袋。在此,记者呼吁同学们尽量将生活垃圾与快递纸箱分离,将大的纸箱放置在垃圾桶边或压平后放入“小黄狗”回收箱,为环保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快递高峰同时到来的还有“双十一”的退货潮,在便宜、手慢无等心理作用下,很多同学连商品的顾客评价都没来得及翻就下了单。“先买再说,犹犹豫豫就没货了,不行还可以退货”是不少人的如意算盘。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同学就在直播购物中就遇到了夸大产品效果、谎称最低价等问题,近两日因“冲动消费”而来到快递中心退货的同学络绎不绝。刘同学称,双十一当天她在淘宝买下了一件冲锋衣,店家号称半价优惠,到货后却发现,价格是打折了,但原先是双层面料的衣服变为了单层,售后客服却说是网店专属款,刘同学无奈,只好选择退货。

 

 

消费的内核应是承载美好生活的重要切入口,清空购物车,拿下所有心头好,等快递小哥来敲门,这种让每一分钱物尽其用的掌控感,无异于一场巅峰对决。但过多借债、冲动奢侈消费、不仅是一种浪费,也在透支本就不富裕的学生党的未来。真正的消费升级应源自于同学们的内心,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不可避免地享受一些“冲动消费”带来的刺激体验,但如果因冲动而让消费成为生活的负担,反而得不偿失。毕竟“双十一”的本义,是通过消费,更好地提升生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