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45期】“寻鹤闹剧”是寻热爱,还是博眼球?

 

(京涛讯)当“堂主”、“堂会”等江湖气息字眼出现,话题中心不是武侠小说桥段,也不是tvb港剧情节,而是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寻鹤堂”事件。这个打着推广说唱文化旗号的团队,从在校内下沉广场“一唱成名”,到扰乱社团纳新秩序,系列事件在校内引起轩然大波。

 

【“一唱成名”,风波渐起】

 

近日正值“百团大战”,我校各社团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新人。但在10月24日晚间,据不少同学反映投诉称,一位自称是校园社团“寻鹤堂”成员的同学,在社团纳新的规定时间之外,于下沉广场进行说唱表演。

现场因音量过大以及活动持续时间过久,渐渐引起周围同学的不满。保安处在接到部分学生的反映后,到达现场后对该社团成员进行劝说,但多次协商后无果,团队成员仍卖力演唱。而后,部分同学上前与该团队成员进行理论。在后续求证中,“寻鹤堂”成员声称矛盾发生是因为周边同学“一上来就骂人”,指出是理论的同学先挑事,于是引起冲突。

 

期间,在被要求出示相关场地申请证明时,“寻鹤堂”成员表示表演是与校内某商家的合作,并且设备也由其提供。很快,该商铺发布相关声明,声明中明确指出该团队与其之间无任何合作关系,借出设备是因该团队声称自己是正规社团,且自身以往都会向校内正规社团免费提供设备,并不清楚“寻鹤堂”是否有申请表演场地的资格。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现场的“扰民”视频霎时间刷爆了朋友圈,就在大家以为这段小插曲本该落幕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闹剧发生的第二天,该团队成员未通过正式报名流程直接进入某社团面试现场,打乱正常的面试秩序,与面试社团现场负责人再次发生口角。除此之外,另一社团负责人也表示,在微信上收到了“寻鹤堂”成员的语言挑衅,但此前双方并无过节。同时,据校内其他社团成员反映称,该成员还进入其他社团的纳新群中“搅混水”,引起大家不满。

 

针对一系列事件的影响,记者特向社团联合会进行核实,社联证实“寻鹤堂”系未经过校内审批通过成立的团队。其本身并不具备纳新资格,更不具有能够以社团名义申请表演场地的资格,且在禁止纳新时间段进行宣传也显然违反社团相关规定。由于事件影响面较广,我们试图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但并未成功。截止发稿前,过多信息仍无从得知。

但在今天,“寻鹤堂”的相关负责人也在咨询群中声明,“寻鹤堂”不作为任何校级社团举行活动,仅仅作为爱好者的线下聚会。

 

 

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暂告一段落,也许会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加上近日“你想成为rapstar吗?”等说唱热梗的走红,又将说唱文化的话题推入大众视野之中。

 

【尊重热爱,保持真实】

 

rap是一种有节奏地说话的特殊唱歌形式,发源于纽约贫困黑人聚居区,后来成为20世纪70年代兴起的嘻哈文化中的主要元素。作为表演艺术,rap注重词(content)、腔(flow)、吐(delivery)。目前已然成为当代流行音乐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敢说敢唱”作为说唱文化的核心特点,同时让“keep real”成为说唱文化的标签。

 

 

近年来火爆荧屏的各大说唱节目,更是让一腔热血的许多年轻人找到了共鸣。不可否认,这些节目让说唱文化得到推崇,其“敢且real”的精神有着正向引导的作用,我们肯定保持真实的人生态度,但是其本质精神却逐渐在许多人的盲目跟风之中失去原有的味道。

回到闹剧本身,喋喋不休的争论以当事人所谓的“keep real”开端,却将固定规则视若无睹,这场涉及到多方的风波,不仅仅扰乱了原本井然有序的管理章程,对当事人而言,更是带来的许多负面影响。

大学社团本就秉承着“包容万象”、“百花齐放”的特点,其初衷是为了让学生在课业之余,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寻鹤堂”的初衷虽然在于希望推广其热爱的说唱文化,但这类“剑走偏锋”的打法,或许能够在短时间内引起大家注意,但这种博取关注的方式只会让大众的关注点停留在事件本身,而非整个领域。

 

 

大众反而容易将这些宣言与标签,当作调侃的工具。当然,近日来以此当作笑料大做文章的做法同样不可取。任何一个文化圈子都有其独一无二的特质与精神,不论是小众还是大众,所有人都有选择自己心之所向的权利。

 

我们不否定每一份热爱,也不会嘲笑每个人对梦想的坚持,只是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合适的方式”之上。每一粒深藏于土壤的种子,只有正确、悉心栽种,才能开出绚丽的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