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珠海香山网】北理珠学子前往潮州调研,从文化传承中感受乡村振兴

作为有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称的潮州,无数古迹村落坐落其中。这里孕育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同时也是不少传统工艺的发源地。7月下旬,北理工珠海学院京涛海纳实践团队前往潮州地区开展开展以当地乡村建设发展、文化传承、特色产业为核心的实践调研,实地走访各类文化代表村落,踏寻乡村变迁的发展路途。

调研期间,团队以当地乡村建设发展、文化传承、特色产业为核心,深入走访以红色文化为代表的大坑村、历史文化为代表的铺埔村、传统工艺为代表的西塘村等村落,走访村落名人、重温村落历史、记录乡村发展、展示乡风文明,利用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海报、图片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宣传推介,吸引更多青年大学生关注乡村发展,投身乡村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成员通过走访各个村落,从“革命母亲”李梨英的一生中了解革命峥嵘岁月、在古朴儒雅的儒林第中探寻爱国华侨四代人的故事、在西堂村的朱泥手拉壶制作中体会到文化与创新的碰撞思考……从前的烽火岁月无从得知,但这里的一砖一瓦里早已沉淀下岁月变迁的故事。英勇就义、热血丹心、百年匠心,这些源远流长的精神与文化在今天,又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活力。

团队成员说,潮州行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乡村建设与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也了解各个村落的过程中对乡村发展与自身肩负的责任有了新的思考体会。通过此次调研,这群青年大学生也意识到,“多彩乡村”的建设重在“彩”,这不局限于传统农业生产的革新,历史文化、传统工艺、红色血脉等生于乡村的文化底蕴,成为带动乡村建设、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多彩的乡村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新时代下的乡村建设也会为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增添多彩活力。青年学生聚焦于“新农村”的新建设,投身于乡村振兴之中是责任,也是义务。

原文链接:http://www.x3cn.com/thread-122977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