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37期】我校蒋梦博士获2020年“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5月4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广东“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名单揭晓,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教师蒋梦脱颖而出,获评2020年扶贫救助类别“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在投身六年的公益事业中,蒋梦不忘初心,始终发挥着党员的标杆作用,带领学生开展多项公益项目和活动,服务人群超过10万人次,在社会公益服务领域展现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她也因此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珠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珠海市道德模范、珠海市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珠海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创办的珠海市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被评为2019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扎根于公益,实践在平凡

在高校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蒋梦创办了珠海市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从帮助有心理疾病的大学生恢复社会功能,到帮助流动儿童增加家庭归属感,再到发起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的关爱流动儿童成长的公益项目……自2014年起,她带领大学生开展了多项公益项目及公益活动,服务范围涉及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服务领域。截止目前,蒋梦已带领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当中,服务外来务工子女超过10万人次。

志愿于奉献,奔走在一线

这个春节,蒋梦的志愿服务脚步依然没有停下。作为志愿警察,她在第一时间上岗协助公安部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完成驻守防疫任务不久,她又投入到轻轨站的协助执勤工作中。与此同时,蒋梦也非常希望她的“主业”能在战疫一线发挥重要作用。她加入了全市城乡社区新冠肺炎疫情“海心花”社会心理援助项目,成为了一名心理援助志愿者,给普通民众、甚至是一线战疫人员做心理疏导。一朝一夕间全是她忙碌的身影,繁重的任务让她常常“白天站岗执勤,晚上心理疏导”。在她的身上,社会担当具象化成了个人责任。

担当于危难,“梦”圆在朝夕

同时作为一名老党员、新青年,这次防疫战让蒋梦对自身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的体会。疫情来势迅猛,物资调配需要时间,一线物资十分紧缺。她也尽自己所能收集了亲朋好友的一批防护物资(包括N95口罩和护目镜)捐赠给了一线医务人员和一线警员。蒋梦表示,在危难中挺身而出,体现不仅仅是作为青年的责任,而能够竭尽所能做出贡献也是个人理想与价值的另一种实现。

多种身份似乎赋予给蒋梦更多不一样的担当与责任,不论是作为公益项目的发起人,或是作为一名志愿警察,还是作为为他人排忧解难的心理咨询师,蒋梦始终用她的亲身实践为后辈、学生、身边人树立榜样,用一言一行书写着当今中国青年的独特精神——向上向善。倘若说蒋梦是我们身边中国新青年的一个缩影,那这种向上向善的能量无疑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将留给历史、留给人民的重要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