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35期】我们隔离病毒,但从未隔离爱和行动

 自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疫情的情况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疫情从武汉蔓延到全国各地,支援从全国各地到武汉。在抗疫期间每一天中,我们与疫情赤膊相见,而这样一些人却始终坚守,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付出实实在在地书写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社会志愿工作忙前后,基层服务不松懈】

 “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在门口给出入人员消消毒,安抚一下大家的情绪,我也是尽力而为。”来自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阚暨源同学如是说道。疫情爆发以来,他在当地的防疫活动工作中担任志愿者,在疫情防疫战斗中显现出学生团队共克时艰的精神。不仅如此,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的邵若愚同学,也同样在社区帮忙整理防疫资料、统计出入人员、测体温、助登记,并且还将自己的压岁钱捐出,为疫情防御出一份力。

而在这段“躺着也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日子里,2019级应用统计专业杨宇航同学却也选择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查,给老年人发放口罩,为值班人员带饭站岗,这些看似简单的举动显示着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同时,他也在呼吁大家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发光发热,共度难关。在疫情面前,他们积极作为,不怕苦不怕累,用爱心和善举为维护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增添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竭尽所能。

【党员疫情面前践初心,防控一线显温度】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战疫最前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通往腾龙经济社的路口,停放着一辆摩托车跟一部单车,两车的主人一老一少正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查。他们就是我校的2019级计算机系学生郭洺延和他的父亲郭细康。“父亲现在是大同社区腾龙经济社的社长。他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团员,这是属于我们年轻人的一份义务,我们站出来为大家服务。父子齐心,其利断金。”面对记者采访时郭洺延介绍道,受党组织感召,他自愿跟随父亲值班站岗,在社区重要路口值守,检查来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守护家园。

无独有偶,来自法学院的余铮韵同学也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青年党员的先锋作用。余铮韵同学谈到,其实一开始做志愿者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但在她一番耐心的解释后,家人表示理解并支持其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按照社区分配,余铮韵跟随其他志愿者对社区来往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通过微信访谈,她向记者谈到:“出乎意料的是在所有的检查消毒和排查工作里几乎没有遇到过反抗或者不配合的情况,大家都说着同样的话,非常时期我们理解,我们配合,接受检查,还有热心的村民会协助我们……”群众的支持也给予了志愿者更大的信心与动力。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都在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号召,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做好疫情防控、支持打赢全国防疫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期间,我校为在鄂师生发放补贴、积极组织校园消毒、加强校园出入管理;通过影音、图文等多种形式,在师生间传递战“疫”正能量。

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不仅是奋战在一线战场上的忙碌身影,还有坚守在普通岗位上的普通百姓,这些来自点滴生活中的战“疫”故事,都将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强有力的助推剂。我们始终相信,穿越过这个冬天飘飘洒洒的初雪、淅淅沥沥的细雨、和长久的压抑与黑暗后,太阳总会升起,普照在广袤无垠的神州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