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34期】这名北理学子主动“请战”!疫情面前,他们全家都上阵了!

自广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我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号召,统一部署、上下联动,陆续采取措施抗击疫情、全力构建抗击疫情防线。连日来,我校已通过为在鄂师生发放补贴、全校范围内进行杀毒、预留“隔离宿舍”严阵以待、实行封闭化管理、开通心理支持热线等方式,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与支持。

近日,继续教育学院为湖北籍且坚守湖北的员工发放每人1000元补助,共3人;为学生发放每人500元补助,共32人,给予了身处疫情重灾地区师生来自学校的温暖与关心。而在学校积极抗疫的同时,也涌现出了不少北理珠人默默付出的故事。

 

【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做一点贡献】

我校中美学院大二学生丁楠,她的父母均为山东省烟台市防疫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承担着高风险、高强度、高压力的任务,一家三口难以在家团聚。于是丁楠自告奋勇参加了开发区防控疫情应急志愿者,每天在执勤点与其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检测体温、喷洒消毒水,换岗以后她还会主动去街道办事处帮妈妈一起分发物资,每天在寒风中忙得热火朝天。

丁楠的父母都是党员,受他们的言传身教,丁楠一直向往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今,品学兼优的她已经是我校的党员发展对象。当问起为什么报名参加志愿者时,丁楠说:“现在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爸爸妈妈和许多人都像战士一样忙碌在一线,我也应当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勇敢地站在一线努力做出更多贡献。”

 

【国难当头,是使命感让我义不容辞】

对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学生任琴书来说,这本应该是与往常无异的一个寒假。但随着肺炎疫情的席卷,防控工作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在家看到基层工作人员放弃假期在一线工作,任琴书心生敬佩。而当她看到志愿者招募令时,便义不容辞报名参加。于是任琴书跟随其他志愿者每天值守在富平县金龙小区,主要负责对出行住户进行信息登记与劝阻,尽量让居民减少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对于这份看似平凡,却又必要的工作,任书琴感慨道:“国难当头,正是有这些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才得以严守抗击病毒的第一条防线,每当看到辛苦的工作人员为了疫情奔波,心里对国家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涌上心头,虽然我只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但也总想为社会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抗击疫情应该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役】

不仅学生们在疫情面前奋勇当先,老师们也成为这场“攻坚战”的先锋。蒋梦老师加入志愿警察行列,每天在上冲检查站协助公安部门对过往车辆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个人和车辆信息;会计学院喻昊教授建言献策动用洒水车、雾炮车对公众场所进行消毒,受政府采纳……

灾难面前,总有人挺身而出。我们极少人能够做出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但我们每个人都能用爱意为这个冬天发光发热,我们虽正历经短暂的别离,而爱意与善意永不会被隔绝。这个冬天或许比往年更寒,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努力付出,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融化了冬寒,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请坚信,待凛冬散去,新的重逢定会将温暖延续。致敬这些北理珠人!致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

 

 

【注:文章资料部分来源:学校共青团、大众网烟台开发区、富平县城关街道渭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