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7期】用镜头记录下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

2018级会计与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专业

曾焕昭

 Q1:你在摄影中常用的器材是什么?    

在高中毕业之前的摄影器材更多是借的和租的,高中毕业后才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SONY A7M2,还有标配的F3.5-5.6 28-70mm镜头。接触摄影之初倾向于风光摄影,还有一个转接环和Canon的17-40广角镜头。

 Q2:摄影对于您来说是怎么样的存在?    

我觉得摄影的本质意义就是把稍纵即逝的事物给记录在自己的相机里,然后分享出来。事实上,通过摄影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从中可以互相学习互相进步。除此之外,摄影也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天气好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是想拿上相机去拍照,这也是相当有趣的一件事。

Q3:你觉得风光摄影要如何拍摄出自己的个人风格和辨识度高的照片?    

确实风光摄影机位现在基本上是人人皆知,风光摄影也会出现很多同机位同构图而显得毫无特色。这其实没什么办法避免,只能是自己更多去发现,发现更好的拍摄地点,或是不一样的构图。想要区别开自己和别人的照片,更有辨识度的话,应该在后期更加把劲,通过调色处理调出一种自己的风格。毕竟色彩是最具有表现力的要素之一。

 Q4:能跟我们简单聊聊你对人文摄影的感想吗?在人文题材的拍摄过程中,你有过迷茫的时候吗?    

人文摄影,我觉得一定要拍出人物的情绪。如果没有拍出人物的情绪感,那这张照片一点是不成功的。事实上,我在人文题材的拍摄过程中更多的是随缘去拍,没有太刻意的去拍人文纪实吧。当发现了一些稍纵即逝的机会就会去拍下来。

 Q5:你认为人文摄影应该更偏重个人情感还是集体美感?  

我觉得个人情感和集体美感都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我个人还是更倾向于个人情感。个人情感是必要的,集体美感也不可或缺。

 Q6:你怎么赋予你人文摄影作品的个人情感?  

首先拍摄前大体对拍摄地有一定的了解,比如到一条深街小巷中了解过后就可以提前构好图,等到有人或者小动物出现时,可以拍摄出一种意外闯入的感觉。也可以是拍下深巷中人们闲适的生活画面。

 Q7:在拍摄时有没有遇到过什么比较有趣的事情?    

我觉得每次摄影过程中都挺有趣的,比如在拍纪实摄影的时候有时候要担心会不会被赶走的恐慌感,为了拍下带有情绪的那一画面而担心被发现然后拍出不自然的照片;又如爬楼拍风光的时候,和小伙伴一起寻找通往楼顶而不被发现的道路的紧张感。

Q8:你有经历过摄影的瓶颈期吗?是怎样去突破这个阶段的呢?  

我觉得每个摄影的人应该都会有瓶颈期吧,不论前期还是后期。很大一个原因是自己拍照的量多了,感觉照片类型或者后期调色同化了,就会觉得毫无感觉。至于要怎样去突破这个阶段,我个人觉得还是要多拍吧,多去发现身边的瞬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