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31期】北理珠新年音乐会:凤萧谱新春,声跃庆华年

(京涛讯)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为迎庚子新春,12月23日晚,由校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举办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2020年新年交响音乐会在我校文体馆音乐厅精彩上演,8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赏美丽乐章。

本次音乐会由珠海爱乐轻音乐团担任演出嘉宾,以交响乐演奏的形式,在建国70周年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传递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祝福。据悉,珠海爱乐轻音乐团创于2013年,是目前全珠海最专业的交响乐团,参与人员近80名,其中多数人员为各地专业文艺团体退休人员。在团长王伟男的带领下,现有民族乐团、管乐队、电声乐队、歌舞队等数支队伍。近年来,乐团常活跃于珠海市各公益演出舞台,通过开展走进养老院、高校、社区惠民等公益演出活动,向基层传播民族音乐文化,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乐团指挥、西北民族大学交响乐团特邀指挥、珠海乐团常任指挥陈土先生携手乐团首席陈晓明为北理珠学子带来一场听觉的饕餮盛宴。本场音乐会共演奏十一首曲目,其中不乏《我的祖国》、《加勒比海盗之不朽的魂灵》等中外经典曲目。

当开头序曲《祖国不会忘记》的旋律奏响时,音乐厅内顿时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流畅的旋律、铿锵有力的节奏,为观众展现了用血书写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的壮志豪,由此拉开整场音乐会的帷幕。

随后,小提琴曲《渔家姑娘在海边》运用民族乐器和卡洛儿伴唱形式,以柔和、悠扬的旋律描绘渔家姑娘用一针一线编制织希望的生动画面;《月光下的舞步》集小号独奏及小提琴合奏浑然一体,充分展现我国彝族同胞生活美满的喜悦之情;乐曲《窗花舞》通过双簧管、三角铁、小堂鼓等多乐器演奏,让现场师生沉浸在浓郁的民族韵味中;《美丽的藏乡》由陈土先生改编,青藏高原的神韵悄然而至。在指挥的带领下,台下观众随着旋律打着节拍,与台上的演出节奏相应和,将全场演出气氛推至高潮。

《匈牙利5号》飘逸出色彩浓郁的匈牙利吉卜赛乐符,观众们凝神倾听,沉醉其中;《苏尔维格之歌》将民族与艺术、戏剧与音乐、旋律与歌词相结合,以丰富的力度变化展现挪威民间曲调的旋律美及意境美;《阿拉伯舞曲》以一支富于异国情调的东方舞曲营造出文雅而魅人的抒情诗世界;华丽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团聚奋发的呼喊,为新的一年的到来,灌输满满的音乐“正能量”。

演出接近尾声,观众热情高涨,陈土老师两度返场表演,为现场带来惊喜。一首《康康舞曲》贯穿欢乐的喜剧气氛,高雅乐器创新演奏流行曲目《小苹果》,现场余音绕梁令人沉醉。观众起立肃敬,掌声经久不息,所有演出者起身向观众鞠躬致谢。

“此次重返北理珠,意在带给师生们更全新的音乐体验。两首加演作品是献给大家的新年礼物,看到同学们都很开心我十分满足。”陈土老师在演出结束后对记者说道。“我从未想过能在学校里,坐在灯光璀璨的音乐厅内倾听高尚的乐曲。这种崭新的体验弥足珍贵。感谢今晚的演奏家们带来的表演,非常精彩!”徐同学感叹道。

本次新年交响音乐会是新落成的文体中心迎来的首次独立大型音乐会演出,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并取得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此外,音乐会的举办提高了我校师生对艺术作品的鉴赏能力,拉近高校与高雅艺术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