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30期】2项国家级、5项省级!北理珠京涛海纳实践团队接连获奖

近日,在刚刚圆满落下帷幕的广东省“2019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优秀作品评选中,经过层层评选与激烈角逐,由我校京涛海纳工作室、电视台联合出品《守望侨都》五邑侨乡文化调研项目系列影视作品脱颖而出,送评的作品《美丽侨乡 情系自力》、《会同记忆 莫家宗祠》、《古韵马降龙》、《故土侨归 立以为园》分别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成果评选中,京涛海纳团队还荣获2019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之“优秀团队案例”,2019年“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荣誉称号,2019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等2项国家级、5项省级荣誉。

据悉,为提升广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弘扬本土粤文化,京涛海纳工作室着眼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的指导下,已连续多年开展《粤韵清音》、《家国同梦》、《大城工匠》三个文化调研项目。其中,工作室分别在2015年、2017年、2018年暑期走访广州、佛山与潮汕地区,并连续创下获得“全国百强最佳实践团队”、“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好项目”、“广东省三下乡优秀团队”、的佳绩。此次《守望侨都》五邑侨乡文化调研项目于2019年7月在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地区)开展,是京涛海纳工作室开展的第四个文化实践项目。

团队通过走访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力村碉楼群(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锦江里碉楼群(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马降龙古村落(联合国“世界最美村落”)、立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江门五邑图书馆以及爱国华侨司徒美堂、郑潮炯、陈宜禧故居等单位,通过文物、影片、建筑和讲解等调研形式,深入了解华侨远渡重洋的历史背景,投身中国革命、国家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等事迹;采用视频、文字、图片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在大学生青年群体中弘扬海外侨胞桑梓情怀,传播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事迹,树立爱国理想信念。

《守望侨都》五邑侨乡文化调研项目获得了良好的成果和社会反响,京涛海纳团队凭借其独特新颖的视角,通过视频、文字等方式传递历史温度,并在北理珠微信、抖音、微博、网站等平台进行传播,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了解到独具魅力的侨乡文化,传扬爱国主义精神。其实践成果及系列作品受到《羊城晚报》、《广东新快报》、《广州日报》、《珠江晚报》、《中国高校之窗》等社会媒体以及广东省教育厅网站的关注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