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中国高校之窗】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第七部学生电影《来日可期》上映 10年推出7部电影

12月7日晚,“十载耕耘 服务北理”京涛海纳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第七部学生原创电影《来日可期》首映礼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文体中心音乐厅举办。会场盛况空前,宾客如云,来自珠海市影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张雪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部李雪梅,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维浩,市青年摄像协会会长朱开文,市影视行业协会副会长欧阳敏,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刘琳、副主席许毅、副秘书长陈学刚以及媒体记者、学生家长、师生校友等近千人参加首映礼活动。

“也许,这世界上有一千种等待,但最好的那一种叫做来日可期。”《来日可期》于2019年5月开拍,取景地覆盖广东、澳门、甘肃、青海等地,台前幕后人员达200余人,制作时长6个月,片长约60分钟。“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影片以公路喜剧片的形式讲述了一位高中生为了梦想踏上青海之旅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电影每一处都透着搞笑,却也每一处都透露着真情。

10年7部学生原创电影

《来日可期》得到了全校师生、校友的广泛关注,首映现场座无虚席,在开场前一个多小时,现场就排满了前来观影的观众,大家以高涨的热情支持这部学生原创电影。

首映礼在精彩炫酷的开场舞拉开了序幕,执导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历部学生原创电影的导演龙新远、梁耀深、罗哲磊、杜乐炼、余培展、蔡韵蓓等主创人员应邀步入红毯,现场气氛持续高涨。观众们还跟随现场播放的《北理珠2009-2019校园电影发展史》视频,一起回顾了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校园电影十年的发展历程。

2010年4月22日晚,京涛海纳电影团队以168元拍摄的北理珠首部学生电影《校园风云》在学术报告厅迎来了它的首映礼,来自社会媒体、影视行业、高校代表、学校师生汇集一堂共襄盛典,现场一席难求,高潮不断,掌声迭起。《校园风云》诞生开创了广东高校大学生拍摄校园长篇电影的先河,同时标志着北理珠校园原创电影发展的开端。继《校园风云》后,学生电影《一舞锁友》、《四度光年》、《花开夕夏》、《同行》、《所谓青春》先后推出,并在校内外取得良好的影响;《一舞锁友》入选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原创单元;《同行》电影线上首映24小时内的线上观看量就突破了500万人次,《花开夕夏》登上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银幕,并获得广州大学生电影节等评选活动“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奖项。十年来,在没有开设影视专业的北理珠,北理学子凭借对电影梦的追逐,以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自制”四位一体模式,在十年里成功推出了北理珠七部学生原创电影,形成了校园文化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梦想和现实是核心元素

《来日可期》剧组主创也在首映仪式上与观众们见面。影片导演、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商学院学生蔡韵蓓介绍,梦想和现实是《来日可期》的两大核心元素。影片沿用青春片招牌式的幽默和诙谐,但在欢乐背后的余韵是思索。“主人公的拼搏、努力、失败、再重新出发,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缩影。”

作为参演过多部学生电影的“老牌演员”,影片中老师的扮演者、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材料与环境学院教师谢卓艺表示,在电影中圆了自己年少时的梦,在不同角色中演绎各色人生,感谢学校为师生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来自商学院的王海靖、设计与艺术学院的李子茗等主演也在现场讲述了在拍摄过程中发生的有趣故事。主创们还与观众亲密互动,把现场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为了与影片的逐梦主题相呼应,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一组特别校友嘉宾与观众一同分享他们大学期间的追梦历程。从零影视基础工科生成长为影视编剧、电影导演的梁耀深;从幕后到台前,从龙套到主角,用23部作品筑成一个“明星梦”的陈达淳;以一部《大学生应急知识知多少》动画作品囊括了社会各专业大奖的谢家俊,三位自称为自称“京涛三剑侠”的校友在活动中表示,正是在京涛海纳参与影视制作的经历开启各自的逐梦时光,他们参与了彼此每一个重要的人生片段,最终在大学里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他们之间的友情更是京涛十年来难忘回忆的缩影。

刻画最真实的青春图景

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代表罗勇、丁璇,珠海市文学艺术界代表张雪梅、李雪梅、曾维浩、刘琳、许毅以及七部学生电影主要创作人共同开启“第四届珠海微电影大赛启动暨北理珠第七部学生电影首映仪式”电影,并一同观看《来日可期》正片。

不同于其他青春电影作品,电影《来日可期》并未仅仅把视角放在校园和梦想上,而是深入主人公心灵,围绕梦想、现实、情感这三大核心元素,追寻现实青春里最触动、最真实的部分,将主人公如何在理想、现实甚至感情中成长,并最终走向何方的过程呈现在观众面前。“主人公的拼搏、努力、失败、再重新出发,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缩影。”《来日可期》将目光锁定在了追梦之旅,除了积极向上的主旋律、正能量外,影片中对人物细节上的描绘更是引人入胜。无论是面对质疑时的自我坚守,还是失败后的重新出发,每一帧画面都蕴含着影片的创作初衷。

观影结束后,现场反响热烈,内容赤诚,感染力极强。影片凭借扎实的剧本、个性的演绎以及几经推敲的后期制作,收获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前来观影的同学表示:“平凡而又真实的人物形象,赋予了电影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这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影片结局也跳出了以往青春片的既定套路,结局出乎意料。好看而不俗套,走心而有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gx211.com/news/20191211/n157603060613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