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29期】何东岳:穿梭在各个领域的挑战者

 

(京涛讯) 何东岳,商学院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荣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市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5项,多次获得优秀学生称号和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第二届CMA案例分析大赛第二名、EVC企业价值创业大赛二等奖、演说公社第二十一届公众演说大赛冠军等奖项。曾在国家级期刊《现代商业》发表文章《中国股份市场的月份效应研究》。曾任模拟联合国协会会长、中山同乡会会长等组织社团职务。

 当年中途从征兵巴士上走下来的何东岳曾经迷茫过,旁边霓虹灯闪,路面看起来模模糊糊。可四年之后,他心中的路已然通透。

 

 【先学谋,后成事】

 

   2016年的夏天,决定放弃征兵走进大学的大一新生何东岳一连通过并加入了大大小小共七个社团。兼顾七个社团的惊人行为并没有令他手忙脚乱,相反因为选课不多,他把学习和社团兼顾得游刃有余,在社团里面何东岳一边不断阅览优良的策划范本,一边跟着前辈参加各种策划比赛,一年内学习到了做策划的基础要诀,他坦言这是在社团里面学到最有价值的东西之一。不仅如此,在多个社团里何东岳见识到了性格各异的优秀师兄师姐,他们不仅教给了他书本外的知识,更极大地拓宽了他的交际圈,人际交往能力也提升显著。

   但众多社团里令他最为印象深刻的还是在模拟联合国协会的经历。刚入会的何东岳还带着青涩的稚气,当时他遇见了之后影响他很深的协会创始人万瑾润——何东岳从她身上学到了“谋”的真谛。首先就是每个月都给自己定计划定目标,然后一步步实施完成计划。他甚至把计划放在手机屏保上,每次打开手机都提醒自己要坚持完成既定的目标,并且不断按进度更新屏保;其次是订立计划要迅速及时,即使是像未来工作、就业方向这些很遥远的未来计划他也提前规划,然后不断修正自己的路径。

  有了做策划的硬件能力和坚持制定并完成计划的软件实力,加上宽广的交际圈,仅仅一年过去,何东岳基本洗去初入大学的懵懂与迷茫,在对于自己心中所想有了更多看法的同时,“成事”的基础已经打好了。大学第一年参加校内各项比赛还毫无把握的他,在第二年参与各种赛事时已经初露峥嵘,连连斩获奖项。

 

 

【多尝试,多聆听】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何东岳喜欢参加各种比赛,多尝试不仅是他给别人的建议,也是自己身体力行的事情。在万瑾润的影响下,他很早就开始踏上了比赛的征程,在一次次比赛中慢慢积累经验。参加演说公社大赛的一次卡壳给他的比赛生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比赛之前他参加了一次为期三天的公众演说培训,与广东省内各大高校的学生一起交流,学习演讲方式与法则。期间,他运用自身的交流技巧赢得了一致好评。但是初赛时的他实际上十分紧张,在一场即兴演讲的最后三十秒时脑子里突然一片空白,长达三十秒的时间里,四下静穆,评委们紧盯着一言不发的他,何东岳却不知道如何接下去演讲,他拼命地回忆培训内容,想到自己为了准备此次比赛的点点滴滴,不断提醒自己现在在比赛现场,要集中精神。最终他调整了状态,并成功挺进决赛,摘得桂冠。谈及收获,事后他觉得重要的并非是冠军的头衔,而是舞台上对于自身状态的调整和应变能力。

 

 

   在后来的比赛里,丰富的比赛经验令何东岳在许多团队比赛中都屡屡扮演着负责人的角色,在物流管理专业里极具技术含量的“马钢杯”第六届全国生物流设计大赛上,他作为队长带头撰写多式联运项目计划书以及马钢物流公司绩效方案。比赛分配任务前他会先问队员对于计划的看法并记录下来,务求让成员做各自擅长的事,更好去发挥团队优势。他认为作为一名队长,除了应该给团队指出努力方向外,还应该学会聆听他人意见并做好团队的整体计划。把个体的力量通过整体的优化配置发挥到极致,才能领导一支队伍踏上更长远的征途并赢得荣誉。

 

      【抓商机,追创意】

 

   何东岳喜欢游戏,也喜欢凭双手挣钱。从小被家里“穷养”的何东岳对“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很有见地,高中刚毕业便在太平洋保险公司实习,连续两个月月均突破20000元业绩的他对商机的嗅觉更是敏锐。2017年夏,何东岳放下耳机刚结束一场犹有意味的英雄联盟赛事,他从长时间的游戏经验中陡然发现关注电竞的受众正急速增多,意识到机会来了。当时交际广泛的何东岳认识不少电竞社的朋友,于是他开始组建队伍进军电竞圈,凭着不俗的综合实力在华南区打出了名声,也获得了一些奖金。

   在电竞领域有所建树的何东岳很快又发现了商机,在网络游戏风靡的今天,游戏代练行业正在兴起。他当即联系我校电竞社,希望一起做电竞代练,大家一拍即合,成立了“DX”电竞代练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初期,何东岳凭借着打比赛时积累的游戏交际圈和原班优秀的电竞战队选手这两大优势在电竞代打行业迅速打开局面,为了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工作室全体成员三十多人集体更改个人账户游戏名称,统一加上工作室的名字前缀,并且在一段时间内免费代练。经营了一段时间后,随着工作室影响力的不断增加,最初用纸笔记录订单的方式开始落伍,于是何东岳决定在网上租赁淘宝店,专门请人做了店铺设计,用电脑系统来打印订单。后来电竞代练公司越做越成功,月净利润达到10万,他们的工作室成为多个游戏项目里玩家的优先代练选择。

 

 

  风光的背后,是辛苦拼搏。在工作室运营的顶峰时期,订单的任务量大到公司全员全天运作都做不完的地步。“工作室里堆积着满地的外卖盒,眼前是一张张淘宝店铺自动接单截止日期的红线列表,几十台不断工作的电脑,一个个马不停蹄的工作伙伴。”何东岳笑着作出对那段时光的描述,难忘且珍贵。自主创业的经历让他在修习学校的创业课程时胸有成竹,在日后的工作中接触到关于企业的经营也越发自如、更了解企业内部制度和整体运营的方式。

  创造,从无到有,将不同的信息处理联接,发现细微末节处隐藏的万物波动。它带着感染力,让勇于计划实施的人看到光明,让困于迷茫的人重新找到方向。无愧于心,不懈攀登,创造者用行动书写传奇。

  尽管往前走,时光告诉着那个曾经徘徊在霓虹灯前的大男孩:路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