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224期】这次!北理珠学子一齐参与2684亿的大项目!

(京涛讯)“来件儿了,赶紧出来搬。” 两辆快递货车停在了33栋快递中心前台门前。随着一声招呼,两名工作人员合力打开车后门,数不清的快件瞬间一涌而出。11月14日,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过去的第三天,快递物流行业正迎来高峰期挑战。

 

【电商平台交易额创新高,花样数据分析引热议】

 

2019年11月11日24:00,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纷纷宣布当天交易额创新高。其中,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以2684亿的全天成交额完美落幕,成中国新消费市场里程碑。而淘宝直播引导成交规模破百亿元,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增长点。阿里巴巴全平台农产品交易额74亿元,数字经济助推新农业发展。

 

阿里巴巴大数据中心通过分析“双11”商品成交量数据,相继发布许多有趣的数据排行榜:“90后”成网购假发套的主力军,荣登本年度最“秃出”群体;“80后”枸杞成交用户最多,莫属“养生”代言人;“双十一”售出752万片牛排,叠在一起高度超过646个铁塔……

 

 

【全民购物齐狂欢,“90后”成消费主力军】

 

据中商情报网消息,此次购物节中,“90后”消费者占比达43.1%,青年正逐渐成为网购人群的中流砥柱。为深入了解我校青年学生“双11”消费情况及新趋势,记者线上发布了“大学生双十一购物”的调查问卷,有效回收共468份。

受访对象中,女生约七成、男生占三成。数据显示,89.74%的同学选择在“双十一”期间进行网购,他/她们更倾向于在淘宝、京东等较大的购物平台进行交易,购买商品种类集中于服饰鞋帽、生活日用品、化妆品,占比均超50%。而购物方式呈两极化:53.28%的学生倾向于预付商品定金,46.92%的学生直接购买。此外,在喜欢的促销方式选择中(为反映客观,参与者可多重选择),受访学生大多热衷打折、免邮费、赠送优惠券等手段。“双11”期间购物金额占生活费总额一半以内的人数比例达67.3%,消费在500元以上的学生人数占63.08%,但只有3.79%的学生后悔冲动购物。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待商品购买后续问题,超七成学生能够接受货物送达的天数在5天内,大多数学生关心产品质量不合格、商品图片与事物有差距等问题。

从统计数据分析得出,“双十一”狂欢购物节在大学生群体中影响之深,打折、包邮、预付定金等活动噱头挖掘出消费者的购买潜力,许多学生虽支出相对大额的生活费参与购买,但冲动购物人数占比少,理性购物更占上风。突破“只希望快速收到商品”的传统思维,学生现在更愿意花时间耐心等待质量良好产品的到来。

 

 

【迎战快递高峰,珠海市物流配送齐协力】

 

“本想着排队时看看剧消磨时间,但没想到今年取件速度非常快,大概几分钟就能拿到快递了!”徐同学感叹道。据悉,相比去年,今年“双十一”期间,我校快递中心物流累计到件量约1.5万,同比增长一倍,但学生取件速度却缩短了至少一半!菜鸟驿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硬件方面,今年新增设的5栋快递中心分担了我校快递派送压力,5栋、33栋快递中心共设145个货架,满足日取件量需求,缓解快递“爆仓”情况;技术方面,结合“菜鸟裹裹”APP的物流跟踪功能、增设“高拍仪”等新设备,省去人工扫描出库流程,实现高效取件;人员方面,各快递网点加聘临时工提前至凌晨开始上班拣件,学生取件时间延长至晚上21点。

目前,珠海市已基本形成市(区)级物流中心、镇(街)级配送中心、物流末端网点三级服务体系,菜鸟物流和天猫物流有效化解电商“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基本形成覆盖珠海的电商物流网络,确保电商物流运输平台高效运作。

 

【走好“最后100米”,绿色“双十一”从你我做起】

 

在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上百所高校内,菜鸟裹裹联合4万个菜鸟驿站及3.5万个快递网点,共同开展“回箱计划”行动。在驿站内专门开辟快递包装物分类回收区域,设置快递包装投放台、分类投放口、拆箱工具等,方便师生分类投递、循环利用。

而记者走访校园发现,大大小小的的快递纸箱被随意扔在学校各个角落,严重影响学校的美观和整洁。据宿舍管理员刘阿姨反映,许多同学贪图方便将生活垃圾放进快递箱后直接整箱丢进垃圾桶里,许多大的快递纸箱由于体积问题必须单独回收,宿管需把它们从垃圾桶里分拣出来,然后倒空内部生活垃圾,不断重复这个过程花费大量时间。刘阿姨呼吁同学们把快递纸箱放在垃圾桶边,并尽量将生活垃圾与快递箱相分离。

此外,同学们还可以在淘宝APP平台搜索“绿色双十一”,即可参与快递箱回收活动,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