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广州日报】珠海大学生赴五邑地区 探寻侨乡中的家国情怀

今年7月,北理工珠海学院京涛海纳工作室实践团队前往江门地区开展“守望侨都”五邑侨乡文化调研活动及纪录片拍摄,用脚步丈量先辈的足迹,用双手感知城市的温度,探寻深藏在古城里的家国情怀,活动历时12天。

开平自力村碉楼群、马降龙古村落、立园、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作为有着“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江门市,始终以包容的姿态,接纳着海外游子带回来的世界各地的先进文化和思想,因此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侨乡文化。团队指导老师介绍,此前他们已经利用暑假对潮汕宗祠文化、佛山工匠文化等进行了调研。江门的侨乡文化是岭南文化的代表之一,他们希望能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华侨远渡重洋的历史背景,深入了解华侨投身国家建设的感人事迹。

调研期间,团队走访了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力村碉楼群(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锦江里碉楼群(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马降龙古村落(联合国“世界最美村落”)、立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江门五邑图书馆以及爱国华侨司徒美堂、郑潮炯、陈宜禧故居等单位。学生团队告诉记者,侨乡之行,他们不仅领略到侨乡景致和富含人文精神的独特魅力,更是被先辈们自强不息、心系家国的爱国之情深深打动。在这期间,他们了解到五邑侨胞身在海外,艰苦奋斗,造福一方,心系家国,反哺侨乡,为海外与侨乡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介绍,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这群珠海的大学生也意识到,侨乡文化在岁月长河中的历史价值不可忽略。几百年来,海外华侨不忘初心,将报国精神代代传承,江门才因此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侨乡文化。侨乡文化的形成以爱国精神为依托,而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保护侨乡文化,就是留住中华“根”,守住文化“魂”。

 

原文链接: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510050&time=1563169659377&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