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24期】蒋梦:有梦可寻,有人可爱

(京涛讯)蒋梦,1984年生人。应用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师从我国著名心理学家申荷永教授,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下简称北理珠)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系珠海市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人。20189月获珠海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20191月获广东省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20195月获珠海好青年——“扶贫助困好青年

南粤大地的夏天总是来得特别早。在五月中旬燥热的日子里,我们与蒋梦老师相遇在凉爽的会议室里,蒋梦老师轻柔的话语和温暖的笑容,都化作一缕缕清凉的风,沁人心脾,将我们带入她的故事里。

 

【心灵的倾听者】

由于成长环境的影响与蒋梦自身性格的原因,蒋梦常常用“轴”来形容自己。说到自己的名字,她笑着解释,虽然自己的名字中有“梦”字,但她从来不是一个有着远大理想的人。比起制定宏伟的目标,在她看来,坚持做并做好当下的事情才更重要。而正是这样的“轴”,促使蒋梦在学生心理教育的岗位上,已坚持做了13年。

谈到近况和工作,蒋梦向我们介绍到,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发突出,尤其是3-5月份期间,由于气候各方面因素,人的情绪也易受到影响。针对一系列的问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也将在接下来陆续开展心理专家讲座、心理征文比赛以及母亲节的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对放松心情、释放压力都有积极作用。回归职业本身,在蒋梦看来,心理咨询师更像是一个桥梁的建立者。对待有抑郁情绪或是其他心理困扰的人,她的职责是需要通过完整的知识系统去疏导这些人恢复健康的心理状态,最终恢复社会功能,建立与社会的联结。

 蒋梦老师向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她曾经咨询过一个重度抑郁的同学。像很多的抑郁症患者一样,他通过药物和心理治疗来缓解抑郁状态,在自己恢复的过程中也要慢慢回到社会生活里。于是在蒋梦老师的建议下,这位同学尝试通过做公益去了解更多不同的人,而这个方式也让他结交了更多朋友,情况也逐渐好转。而在跟许多抑郁症患者沟通的过程中,蒋梦作为一名倾听者,也常常会有负能量过载的时候。她渐渐发现公益不仅成为许多抑郁症患者快速认识新朋友、拓宽交际圈的最好的方式,同样也是释放压力的渠道。就此,一个公益梦想的种子在蒋梦心中开始萌芽。

【公益的筑梦师】

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蒋梦发现大多数的学生对公益的认识过于狭隘,仅限于为了赚取公益积分,对公益成果的普及度认知不够清晰。正逢北理珠创业学院的创立,于是在2014年,她发起创立了珠海市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成为第一批进北理珠创业工场孵化的社会组织。

从本职工作出发,蒋梦老师向我们分享了立项的初衷。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现今大多数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大多受家庭教育的缺失或原生家庭的伤害影响,因此,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而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又是易感性人群,于是蒋梦将“融爱融乐”项目作为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的第一个公益项目。该项目以组织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的形式开展,志愿者从基本的生活习惯、生活技能教起,再通过开展摄影、绘画等兴趣课程,或是建设模拟生活场景,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拓宽眼界、掌握更多技能,旨在帮助各社区的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融入社会生活,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
除此之外,“快乐三人行”也是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的反响较好的活动版块。“快乐三人行”目的在于增进留守、流动儿童与父母之间交流,让他们能够一同走进珠海高校,感受不一样的校园生活。这些公益项目的实行,也使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得到推广,让越来越多人参与进公益中,让公益成果的普及范围更广,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而蒋梦本人,也毋庸置疑地当选为珠海市道德模范、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珠海好青年。

至今,蒋梦发起成立的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服务片区遍及拱北、侨光、翠香、官塘等社区,服务流动儿童及其家庭已超过10万人次。

【生活的经营家】

如今蒋梦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由于自己工作的环境和在与流动儿童的不断接触,蒋梦尤其注重对两个孩子的家庭教育。她坦言道,她的两个孩子均是母乳喂养,以此来增强孩子的安全感,拉近彼此的距离,而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则是自控力与责任感培养的榜样。在孩子的成长中,她习惯于将选择权交由孩子,注重培养她们的兴趣。蒋梦笑称,作为一个母亲,她的最大愿望便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家庭之外,一个个荣誉也给蒋梦的生活也带来了影响。她曾受邀到很多单位的邀请,将自己亲身经历带给更多的人;也曾走进小学课堂,为孩子们带来“开学第一课”,为他们播撒公益的种子。蒋梦老师认为,这些荣誉带给她的不仅仅是更多的鲜花与掌声,也让她探寻到了更多不一样的自己。

老师、公益志愿者、道德模范、母亲……身份固然多变,而她始终是蒋梦。不论是作为什么身份,蒋梦始终兢兢业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人。她付出的一点一滴,似春雨般细润无声,却滋润天地万物。我们坚信,她播种下的一个个种子,最终都会开出绚丽的花朵。

十四个春夏秋冬,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不变的是只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坚守在千万学子的人生渡口,以梦为桨,载人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