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212期】999人!北理珠学子独有的献血告白

(京涛讯)为深入贯彻落实《献血法》,保障血液的临床供应,鼓励大学生无偿献血,近日,珠海市中心血站联合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以“捐献青春热血,彩绘人生画卷”为主题的春季高校无偿献血系列活动。献血现场井然有序又充满温情,即使是阴晴不定的天气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

无私奉献 北理学子在行动

活动现场共分为填表区、体检区、献血区、领证区四大区域,在每个不同的区域均设有志愿者进行指引。前来献血的同学需依次进行信息登记、血液类型检验等,在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结果合格方可进行献血。献血完成后,在领证处登记好的同学可以获得证书、相应的公益积分、以及血站准备的毛巾、雨伞、水杯等纪念品。

相比起首次参与献血的“青铜玩家”,现场已有经验的“钻石玩家”显得尤为淡定。每学期都坚持来献血的陈同学告诉记者,献血已成为他每学期必做事项,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促进自己的血液循环,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而记者在中采访发现,有不少同学是第一次参与献血活动,一些同学坦言道内心会紧张,但并不害怕。也有的同学虽然在第一次献血时稍有不适,但这一次仍然选择减少血量前来献血。

据珠海市中心血站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24日,献血人数已达999人次,献血量超过28万毫升,共计约1400.75个单位血量。由于天气、上课安排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本次参与献血活动的人数相比于前几次活动稍有减少,但大学生无偿献血的人数仍呈逐年增长趋势。据珠海市中心血站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血液主要来源于在校大学生,大学生已逐渐成为献血的主力军。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秋季无偿献血的系列活动中,我校成为单次团体献血量最高的组织。

献血现场 井然有序

献血活动中志愿者们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采用三小时一轮换的制度,以保证在场志愿者有足够精力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志愿者们需提前到达活动地点,帮忙摆放桌椅、调整设备;活动过程中帮助医护人员安置身体不适的同学;并对献血同学进行名单登记。由于天气潮湿、阴雨不断,志愿者们也时刻注意现场用电安全,在紧急情况下协助撤离物资。工作虽繁琐但却有意义,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同样在现场忙碌不止的还有医护人员。负责血样检验的医生告诉记者,对于每一位献血的同学,他们都要仔细询问是否有空腹、有感冒、贫血、过敏等情况。现场的血样检验还包括测试血型、检测乙肝表面抗原情况等,不仅是保证采集血样的健康,同时是对同学们的身体进行检查。

无偿献血 青年之责任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根据《珠海市无偿献血免费用血报销规定》,无偿献血者在珠海市参与献血后,无偿献血相关人均可按照规定标准享受免费用血。同时,为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者日。

近年来,无偿献血事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国无偿献血人数与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率高达96.3%,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大学生作为其中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正发挥着青年作用,肩负着青年责任,为需要帮助的人献一份爱心,用涓涓热血,铺就漫漫生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