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210期】蚊虫鼠蚁何所惧,绿植防护我担当

(京涛讯)当前,广东省正值雨季,降雨频繁,持续闷热潮湿的天气给蚊虫疯狂孳生的机会,校园内昆虫数量极剧增加,影响了许多学生正常的生活。

“每晚睡觉都会有虫子在蚊帐上面爬,赶也赶不跑。白天时,虫子还会一直停留在衣服上,造成一块块污渍,我真的很无奈!”徐同学向记者大吐苦水。罗同学说道,晚上在教室学习时,会有许多水蚁在室内飞,时而停留书本上,时而飞到头发里,总被吓得不轻。“我的腿上、胳膊上全是蚊子‘亲过’的痕迹,用花露水也招架不了蚊子的热情。”……

校园面积广阔,草丛、树木茂盛,小型山体较多,良好的生存环境提高了蚊虫成蚊基数。近期降水较多气温回升,昆虫进入繁殖活跃期,更是助长了其频繁出没的“士气”。经记者调查发现,校园内主要的昆虫类型为:蚊子、金龟子、白蚁、蟑螂、蚂蚁等。在夜晚,属黑色金龟子、白蚁出现频率最高:金龟子为地下害虫,体壳坚硬,表面光滑,透有金属光泽,多在夜间活动,有趋光性,常伴拟死现象,受惊后即落地装死,这也解释了大部分同学怎么也赶不跑金龟子的原因;白蚁属于具有社会性组织的昆虫,每年4-6月就有翅繁殖蚁进行分群繁殖,多在闷热或大雨前后的傍晚分飞出巢。

金龟子与白蚁的出现对树木、农作物等造成危害,但蚊子的繁衍却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蚊子属昆虫纲双翅目蚊科,是一种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除叮人吸血外,还会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黄热病等蚊媒传染病。随着社会流动人口的增加,感染蚊媒传染病的患者愈发增加。

为深度了解校园昆虫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物业管理部门的范红星老师。据悉,由于近期雨水充沛、光照时间较短,有关绿植养护部门无法正常开展治虫工作,导致目前校园蚊虫偏多,但数量仍在可控范围内。防治虫害的主要方法是喷洒农药。目前,物业管理部门已对全校范围内的绿化带进行喷洒农药的处理,药物的喷洒频率一般由昆虫的习性和天气状况所决定。此外,喷洒的弱毒性农药并不会危害师生健康,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7-10天内农药药性基本挥发。除对绿化带进行杀虫处理外,部门还对校内部分树木枝叶较为茂盛的区域进行整治,并进行多次药物防治,为蚊虫拆除“庇护所”。

对于部分同学反映的蚊虫叮咬问题,范老师表示,近期学校防治的昆虫主要是天牛、木虱、叶蝉、小飞蝉一类的昆虫,如果出现被其叮咬致皮肤瘙痒的情况,不必惊慌,实属正常现象,对人体无害。但草丛中的蝽象(俗称“臭屁虫”)、毛毛虫附着在皮肤上会导致皮肤溃烂,对其要引起高度重视。另外,范老师还希望同学们做好基本的防叮咬的准备工作,寝室内注意卫生并常开窗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