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21期】蔡俊晖:青春筑梦,粤色传城

(京涛讯)蔡俊晖,共青团员,设计与艺术学院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校园十榜文艺新锐榜社团精英榜登榜人物,京涛海纳工作室第九任、第十任理事长。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17项、市级奖励5项、院校级奖励25项等。曾获 2017年度光大奖学金、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年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先进个人称号、珠海市优秀学生干部、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 Young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曾创作的《复兴之路·追梦之旅》中国梦主题系列海报作品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年轻人的“非遗”梦】

临近毕业设计的截止日期,蔡俊晖显得格外忙碌。谈到最近的状态,他笑称自己因为毕业设计快要“自闭”了。而毕业设计的选题主要是以广东省内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为其展开插画、书籍及不同载体上的设计。据他介绍, 广东省整体可划分为珠三角地区、粤东地区、粤西地区和粤北地区,不同的地区有着各异的地域特征;不同的地级市也有着各异的地域文化,而非遗又是一个时代下不同地区的文化产物。所以选择在国家级非遗的范围内,以自我为出发点,选取了部分地级市杰出的国家级非遗作为研究和表现的对象,希望以此可以更好地传播非遗民俗文化。 

 
  对于所要表现的非遗民俗文化,蔡俊晖会去到非遗的相关地点,如广州、佛山、深圳等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浏览博物馆和参加非遗民俗表演活动等方式进一步了解非遗,以求更好地呈现非遗文化的内涵。而到目前为止,他的毕设已完成12个非遗项目的相关设计,内容涵盖佛山狮头彩扎、深圳沙头角鱼灯舞、中山醉龙、潮汕嵌瓷、英歌舞、湛江傩舞、粤剧等12项国家级非遗。在对非遗项目调研的过程中,令蔡俊晖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广府庙会非遗活动,当天早上六点便携带单反相机与三脚架抵达活动的现场,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更多地记录非遗相关的内容,更好地呈现这一主题的深刻内涵;而令人意外的是,在人群中手持相机专注拍摄的蔡俊晖竟引起了广东台记者的注意,并对他进行了简短的采访,而通过这次机会,他也希望凭借自己的口头表达让更多的人关注到非遗文化。 


  通过对不同的人群进行调研,蔡俊晖也逐渐关注到一些显著的问题,随着新兴潮流文化的冲击,对非遗文化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大部分人的潜意识中,非遗是中老年人才会关注和喜欢的古老传统民俗。而身边绝大多数的年轻人对非遗民俗文化并不感兴趣,甚至连自己家乡的非遗也并不知情,作为一名90后土生土长的广东男孩,他更是对非遗的传承现状感到惋惜。许多的非遗项目由于所需制作时间成本高、难度大等原因,面临着后继无人甚至濒临消亡的可能,而相关的传承人又因年事已高的原因难以进一步传承和发展非遗项目。种种的现象,让蔡俊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思考与创意,从自身的角度出发,通过设计的介入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在青年群体中活化这些逐渐被人遗忘的非遗文化项目,去探究非遗传承日渐衰落的本质问题,同时也希望能够呼吁广大青年群体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蔡俊晖表示,非遗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是我们中国人的“根”,需要有年轻一辈的人的关注与支持,也需要有人透过符合现代化审美的创新改良,让更多的人看到非遗的可贵。想到这些,再多的辛苦也不算什么。或许,这份作品的意义已不仅仅是一件毕业设计作品。

 

【逐梦者的成长史】

  童年时期的蔡俊晖就十分热爱画画,到了高中,他便选择成为一名艺术生。但他并不想局限在教室里日复一日对着一些应试的静物画画,因此到了周末,他便会和志同道合的画室朋友带上速写本走出校园,他们会去画地铁上的人、公园里的景物等,用心感受一切细微却又打动人心的事物,由于外出写生并没有固定的表现对象,所以对蔡俊晖提升画功和竖立自己独特的个人风格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不同于多数毕业生,蔡俊晖通过熟人的介绍进入到一家广告公司实习。在刚进入公司的那段时间里,他甚至连PS这种最基本的设计软件都不会用。他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候公司里的节奏太快,对于高中毕业生根本无法适应,所以他请了半天的假从安装ps开始自己摸索,直到可以运用软件从图片里抠出了一条完整的鲨鱼,才继续回到公司上班。或许是认真学习的态度打动了公司里的设计总监,在总监的单独指导下,蔡俊晖白天就在各种ps视频教程中学习,并运用软件临摹,从而熟悉各种基础工具,中午吃饭的时候会浏览Behance等设计平台,提升自己的审美,下午则会根据总监布置的“个人小作业”透过创意与软件技术相结合,做一些练习的个人作品。近2个月的时间,让蔡俊晖从一个设计小白开始逐渐接接手公司里的繁杂事务。他回忆道:总监对我的指导,不仅让我打开了设计的大门,更是让我明白,最好的老师并不是把所有他所知道的知识教授给你,更多时候,他是以朋友的身份和我交流和探讨,这才使我在设计上的独立思考能力得以提升。两个月的实习经历让他了解到计行业的艰辛,同时也让他对视觉传达专业产生了兴趣。从前的我们,只知道1+1等于2,却不知道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1+1可能大于或小于2,答案由自己定义,人生更应该自己定义。

   到了大学,蔡俊晖有了更广阔的实践平台和创作空间。开始尝试将自己的插画与设计创意进行巧妙地结合,他的作品注重画面感,多以写实风格为主,惯于将多种元素融于一体,构成精致细腻的画面。谈及大学期间最难忘的比赛经历,他提到,大二时所创作的《复兴之路·追梦之旅》中国梦主题系列海报作品,透过运用不同的中国梦元素构建“梦”的字形,以此表达中国梦主题的内涵,许多个日夜为呈现更和谐丰富的内容废寝忘食、冥思苦想。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作品在全国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作品大赛一等奖等多项省市级荣誉。

 【京涛人的奋斗路】

 201510月,蔡俊晖加入京涛海纳工作室,成为设计中心的一员。从大一担任设计助理,大二担任设计主任,到大三担任第九届理事长,直至现在,连任第十届理事长。他在京涛倾注了很多心血。这四年里,他带领团队完成了很多任务,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他是一个专注的设计者,曾经用大半个暑假的时间制作社团纳新海报,京涛海纳一直沿用至今。暑假期间,他又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学校新网站新媒网的设计,这是他第一次做网站,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学习,该网站涵盖学校的特色活动与文化品牌等相关内容,内容繁杂,版式的设计也需要反复修改,精雕细琢。而如今,新媒网在他、编程师以及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已初具雏形,即将上线;他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曾经带领团队奔赴潮汕地区,完成“家国同梦”潮汕宗祠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研项目,让团队里的成员各司其职,发挥自身所长,带领团队荣获由中国青年报举办的2017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评选全国百强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广东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等;他是一个卓越的领导者,曾开创工作室四大网络平台新格局,协助校团委举办书法、摄影、设计等一系列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带领团队专注做好我校每一件宣传工作,同时带领团队成员打造“壹摄影”、“壹新闻”等九个文化品牌,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以新颖的方式表达现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

   蔡俊晖认为,作为一个团队的管理者,首先要尽可能地了解每一个人,多花时间与人交流,尊重每一个人的想法,集思广益,才能使团队多元化。他强调,京涛是北理珠校园文化的一个品牌,是一代又一代北理京涛人心血的凝结。无数人在京涛成长,无数人在这里向着自己梦想前进,“工匠精神”是我们不变的追求与坚持。回顾大学四年在京涛的经历,蔡俊晖回忆说,这里教会了他许许多多的东西,最重要的是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并因此更加坚定地面对未来。


 


荣誉会让人很快被认识,但这些奖项与经历终归只是头顶的“光环”,它让我们的付出被肯定、让我们获得继续奋斗的动力,但绝不是满足功利心的垫脚石。社会太浮躁,大学是难得保持追求与纯粹的时光,我们应该专注于眼前,做好每一件值得的事情。

 

 日与月,夏与冬,更迭难休。做自己初心的坚守者,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