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9期】摄影,凝结流失时间的那一刹那

摄影也许是拿起相机的时候,随意所欲地感受周围地一切事物,当感知到万分之一决定性瞬间时按下快门,凝结流失时间的那一刹那——

Q1:平常使用什么设备进行拍摄呢?

平时常用的设备是索尼A7R3+24-105G f4、MINOLTA 100 F2.5

Q2:平常拍摄纪实的内容会选择哪些题材呢?

纪实摄影其实没有清晰的界定,但是需要让人欣赏和了解拍摄当时的环境、气氛、人物,能够从照片里带出故事,就像一篇文章一样。

Q3:纪实时遇到非常想拍的题材,但是他人并不配合的时候你会怎么去处理呢?

拍摄的时候常常会一直跟着被摄对象,如果被发现了,这时候被发现应该友善地作出可否拍摄的提问:答应的当然没有问题,如果坚决不同意拍照,立即停止拍摄或者按被摄者要求删除照片,这是对他人最基本的尊重。

Q4:如何在纪实的时候突出主题,让人焕然一新?

环境交代对于纪实摄影是非常重要的,它对主题表现有着突出主题的作用;以及被摄者的动作或眼神,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或者表情能给所拍摄的照片带来引人入胜的画面感。

Q5:能不能分享一点纪实摄影的技巧?

可以尝试使用用低角度的拍摄,这样能避免掉一些杂乱的背景;还可以试试找一个能框住画面的前景,比如栏杆的缝隙间,把主体安排在缝隙间,这会让照片具有空间感。

Q6:对于你来说,摄影是作为什么而存在的?

拿起相机开始,摄影便成为我生活中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时对于从眼前纵然消逝的精彩瞬间,一闪而过会有一种惋惜的心情,便有一种想要能记录下自己所遇见精彩瞬间的渴望。

Q7:众所周知,星空是很难捕捉到的,您是怎么提前知道并用相机拍到的?

 

使用plant巧摄软件观看月相,避开满月前后的一周,并在plant上观看月亮升起落下和黑夜时间的间隔,避开月亮升起的这段时间,还有提前看好拍摄最近几天的天气预报,以及star walk 2每天推送的观星指数。

Q8:拍摄星空时的前期和后期主要注意点什么呢?

 

拍摄前期尽量踩好拍摄地点,这样就不致于拍摄时手忙脚乱到处找位置;拍摄时的ISO不宜超过3200,这样会导致很多噪点;后期恼人的一个问题是噪点,在一个位置拍摄时,可以连续拍摄几张,以便于后期堆栈平均值降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