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4期】他们的这些“决定性瞬间”是怎么拍到的?

作为一位摄影师,他们所向往的是一种行走,是在摄影之路上越走越远。是怀着满腔热血出发,在摄影路上逐渐回归平静。摄影师会让画面中的人来享受快门的感觉,相当于我们是这个场景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丘瑞峰

17交通运输

单纯的喜欢摄影,没有固定的拍摄题材,纪实风光人像都有所涉及。渴望透过镜头去记录下生活的点滴,通过照片去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法

《看见》

 

 

@涛涛:请问您拍摄这组照片的初衷是什么?

@瑞峰:这一组照片是我疲于拍摄风光人像突然萌生出来的想法,内心突然希望自己拍摄的照片能有更深一点的东西,在我看来纪实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拍摄者可以通过照片能去呼唤什么亦或是引发阅读者的关注思考。我拍摄这组照片更多的是希望可以通过镜头去反映正处于中国社会底层的人的一些生活状态,也希望能以此唤起人们对他们的关注。

《不忘初心》

 

@涛涛:在拍摄中有没有遇到过比较难忘的人或事?

@瑞峰:就像上图中退伍的老兵,那是在一次徒步活动中偶遇的。抓拍下这张照片后和老人短暂的聊了几句,得知老人16岁入伍编入国民党77师,参加过长沙会战常德会战,后编入东北民主联军陈毅部下,五十年代再次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老人胸前所带的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如今老人已是95岁高龄,虽解甲多年,可是军威仍在,军魂依旧。

 

《霞浦滩涂》

 

@涛涛:您是怎么样去发现值得捕捉动态的瞬间?

@瑞峰:动态的瞬间很多时候是需要进行预判亦或者是等出来的。当你走在街上发现一个合适的背景的时候这时候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了,直到合适的主体出现。当然也可以提前预判拍摄主体的下一步动作进行提前的捕捉。这样子就不至于在动态出现的瞬间手忙脚乱而导致错过了最美的画面。

《水泥森林》

 

@涛涛:请问您因为什么而热爱摄影?

@瑞峰:因为我觉得摄影可以记录下很多美好的瞬间,大脑容量往往是有限的,用镜头定格下来的画面可以帮助我们回忆起很多美好的东西。同时我自己也很享受每一次拍摄的过程,用心去感受镜头前的人与事。

 

@涛涛:请问您因为什么而热爱摄影?

@瑞峰:因为我觉得摄影可以记录下很多美好的瞬间,大脑容量往往是有限的,用镜头定格下来的画面可以帮助我们回忆起很多美好的东西。同时我自己也很享受每一次拍摄的过程,用心去感受镜头前的人与事。

有了好的态度,你才一定拥有好的作品

因为它才会带着你特有的灵魂

 

摄影师:易春余

 

《人们庆祝精彩,她只记录平凡》

 

@涛涛:摄影对你来说是个怎样的存在?

@春余:在接触摄影的这四年以来,摄影对我来说不再仅仅是我的一种兴趣爱好,它更是我日常生活所见的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它也是我个人抒发想法和情感的工具

@涛涛:作为一名纪实摄影师,需具备什么能力?

@春余:我认为作为一名纪实摄影师需要善于发现身边值得关注和拍摄的题材。拍出优秀的纪实摄影作品和找到好的题材并不是说一定要跑到非洲、新疆、西藏这些具有浓厚人文气息的地方去。著名摄影师焦波的专题作品《俺爹俺娘》就是记录了自己熟悉又平淡的农村生活,将亲情这一主题多角度地呈现出来。因此我认为最稳妥的拍摄纪实类照片的方法,也是大多数摄影爱好者都够负担得起的,其实就是从身边入手寻找值得拍摄的题材。

 

《人生百态》

 

@涛涛:你觉得旅行和摄影给予了你什么?

@春余:我觉得旅行和摄影给予了我满足感,在我看到秀丽的景色,按下快门的那刻我仿佛与其融为一体,流转其中,倍受感激。人物,景观,静态,动态,一帧一幅,都拥有了其各自的灵魂,我所做的,就是在旅行的同时,把他们最完美最美好的一面,留在永恒定格的瞬间,铭记于心,分享与人。

 

@涛涛:这些决定性的瞬间是怎么拍到的?

@春余:“在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里,都有一个决定性的瞬间。”当这个瞬间来临的时候,周围的诸多因素都会排列成最具有美感,最具有意义的几何形态出现。来展示某件事情的完整的样子。这个瞬息即逝的瞬间,也是决定性瞬间。

 

《小城故事》

 

@涛涛:拍摄这组照片时你的想法是什么?

@春余:这组照片是我在唐家湾古镇拍的,当时就单纯地想去实地感受一下这个古镇的风土人情,因此这组照片就主要拍摄了一些古镇居民的日常生活。

 

《手指松动间的世界》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c6 preset

 

@涛涛:最后对于有梦想的人,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春余:在梦想的旅途中,以谦和的心欣赏沿途优美的风景,以真诚的心对待有趣的人,坚守本心,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

END

壹摄影为京涛海纳工作室新品牌,现向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内征稿,用作京涛汇的壹摄影栏目推文。需要投稿者作品及个人信息,若采纳则由京涛海纳工作室进行联系并访谈。

 

邮箱:1025849295@qq.com

微信:wsad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