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2期】抬起相机,定格城市与结构之美

【第 3 期】 壹摄影

 

 

15级计算机学院

网络工程

陈伟俊

喜欢艺术 更喜欢把普通的景物通过相机变成视觉上的艺术 喜欢音乐也更喜欢被称为凝固音乐的建筑 穿梭在建筑之间感受着力学和数学碰撞后交响乐 我并非只是记录 我更享受把记录后的东西创作成别样的艺术 

 

|城市风光|

 

 对于你来说摄影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摄影对于我来说已经融入到了我的生活里,基本上如果出门前觉得天气不错都会带着相机,我很享受记录这个过程,同时也很享受在记录中创造艺术的这个过程。可以说摄影在我看来已经不单仅仅是兴趣,更是一种记录中创作的形式,成为了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② 拍摄城市风光的摄影作品需要松散的结构还是要有特定的拍摄主题?

城市风光题材并不局限于高楼大厦,它也可以是建筑题材,也可以是那种舒服的建筑结构设计,城市的灵魂是建筑,城市的脉搏便是道路,城市风光我觉得不单单是天际线,可以是一些富有设计感的建筑结构,也可以是四通八达道路或是纵横交错的高架桥,所以拍摄城市风光,主题多样化也不会脱离城市两个字,有关城市的东西都是主题。

 

③ 毕业后你会考虑从事摄影相关的工作吗?

摄影真的不能当饭吃。从事摄影比敲代码辛苦多了,拍不完的图,修不完的图。

 

④ 在你的众多摄影经历中,让你印象深刻的是哪一次?

其中最为深刻印象的一次经历应该就是2016年的11月份那一次爬楼了,那时候我刚接触风光题材,总想去高楼上面取景,在华发商都附近看中了一栋56层的写字楼,因为那栋写字楼搭乘电梯要刷卡,所以我和一位同行的朋友爬了56层楼梯爬到了楼顶。刚上去的时候天是灰的,11月份天气冷楼顶的风又大,脚架都架不稳。下午4点半去到后呆了15分钟便出现了耶稣光。之后到了下午5点半,厚厚的积雨云里面夹着一束金黄的阳光,出现那种阳光和积雨云交替的场景,到了下午6点,灰色的云夹杂着鲜红的余晖。这也许是大学期间碰过最为壮观的景象了,两年后的今天也记忆犹新。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hb1 preset

 

⑤ 你觉得风光摄影要如何拍摄出自己的个人风格和辨识度高的照片?

 

要拍出个人的风格和辨识度高的照片其实不难。首先从题材方面说起,要懂得去寻找新的拍摄点,周末带着相机多点逛逛街道,用肉眼观察,再用相机记录,拍完回家总结这次取材怎么样,觉得不错再去第二遍,自然就有新的东西拍出来了。其次从后期调色来说,注意色相的搭配,再根据自己肉眼以及对画面的感觉调出属于个人特色同时又符合照片氛围的色彩,色彩是照片传递的语言,通过色彩便可以知道照片想和你表达什么。做好这两点,人们也自然而然通过题材以及色彩认出你的照片,这世界上没有任何调色是相同的吧,每个调色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

 

 

|香港|

⑥ 使用的器材是什么?拍摄中常用的组合是什么?

Canon EOS 760D + Canon 10-18mm f/4-5.6 STM + Canon 18-200mm f/3.5-5.6 IS

 

⑦ 关于风光摄影后期处理,你有什么看法和心得吗?

 

对于风光摄影的后期总结了一下几点,1,亮度参数不宜过度调节。刚开始接触后期的时候,都会有一种错误的习惯,就是拿到一张图就会使劲地乱拉对比或者乱压高光乱拉阴影等等,我认为后期一张图最开始,就应该先通过直方图或者肉眼判断一张图有什么缺陷再去后期调整,调整到画面自然而且自己又感到舒服的一个参数。2,不宜乱套网上的预设。网上的预设很多,但不是适合所有的图片,而且套预设之后可能风格就不属于自己了。3.注重细节的处理。一般处理宽容度不高的照片,拉整体容易出噪点,可以适当对一些位置进行局部的降噪。4,多向大神学习,多修图。正所谓熟能生巧,可以参考一下Thomas托马斯以及其他风光大神的后期教程,多拍多修,在这方面多点和摄友互相讨论研究,取长补短。5.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认真仔细。严格自己,不放过一点点瑕疵。

⑧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风光摄影只是简单记录眼前的美景,没有太多创造力;您认为风光摄影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首先我不认为风光摄影单单只是记录眼前的景物,在记录的同时能使照片成为一件富有创造性的艺术品。风光摄影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创新吧,例如同一个拍摄地,千篇一律的构图,富有特色创新的后期创作就会使自己的作品脱颖而出,成为佳作,同样同一个拍摄地,不同角度的取景也会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效果,正如饭桌上两样普通的菜品其中一份经过富有创新的烹饪后更能赢得大众的喜爱,风光摄影也是如此,创新极为重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