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204期】校园网课——改革春风吹满地,你了解了吗?

2018年8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文件明确指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随即,各教育部门及高校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方案,并在新学期来临之际落实具体措施。

 

作为新兴起的教学方式,“网课”凭借其授课方便、学习考试一体化等优势受到越来越多高校所青睐。但也正因为其方便的特点,让不少学生投机取巧,“网课代刷”的业务也应运而生。如何避免“网课”成为学生刷学分的工具,让学生实实在在地学到知识,规范“网课”的教授方式是首要任务。

日前,为响应教育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号召,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教务处于发布了《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网上选课的通知》。该通知规定:自本学期起,网络课程开启线上加线下的学习新模式。该举措引起同学们的热议。

网课改革进行时

网课改革的第一步,是要其发展的根源入手。据悉,北理珠引入网课仅有几年,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初,网课采用老师在课堂上给同学播放视频的授课方式,并为同学进行课程的答疑与辅导。但一成不变且枯燥的授课方式,促使许多同学反映,网课的授课模式可以更加灵活,希望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自主进行学习。这推动了网课向第二阶段迈进。

在第二阶段,学校取消了纯线下见面课的模式,改成只在教学周的开学和期末两次线下师生见面,其余时间由学生自主在手机app或电脑观看视频并完成线上考试。然而教务处在后台管理网课教学进程时发现,许多同学在学期过了将近一半都没有进入网课软件观看视频,而是到了临近期末时,同学们才开始刷网课学时。

与此同时,校内开始出现“代刷网课”的不良现象:花十几块钱找专人代刷就能得高分。这导致网课优秀率普遍高于一般通选课,网课一时间成为同学争抢的对象。据相关数据显示,上学期网课与普通通选课的选课比例达到了5:5。

网课改革有新招

淘汰“水课”的关键,要明白其“水份”藏在哪。同学们能够通过网课学习知识,但也不乏利用其漏洞提高绩点的同学。为消除网课的弊病,建设良好的学风,网络课程迎来新改革。此次改革采取“线上线下双考核”的方式,在课堂中老师不仅会布置网课的学习任务,同时会进行课堂小组讨论。线上的网课学习情况,在后台老师也会有明确监督。例如在课程《从“愚昧”到“科学”科学技术简史》中,要求学生的阅读时间达到180分钟以上;线上通过发帖回帖,讨论的总次数要超过五次等等。这些学习互动环节都将成为平时成绩判定的标准。

根据所选课程的不同,老师的期末考试方式也有所差异。除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会进行期末测试外,还会进行线下考试。个别老师要求学生在课程学习完毕后,通过提交论文记录课程学习心得,以此作为期末成绩。而在最终的成绩判定中,按照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的占比,老师以4:6的比例划分,或按5:5的比例划分,以此进行绩点的评定,获得相应的学分。

教育改革“挤”水分

对于新出台的政策则“有人欢喜有人忧”,一些同学表示“网课”改革减少了刷课的现象,让成绩变得更公平。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同学对网课改革表示担忧,担心学校会不会监管过严,导致网课比普通通选课还难得到高分。对此我校教务处金涛老师表示,学校对于网课改革旨在消除网课学习中的bug,加强监管是必然的趋势,但学校会通过严谨的探索实践,减少 “刷水课”等不公平的现象,给同学提供更高效的学习方式,建设更好的北理珠学风。

自本学期对网课改革以来,一些原本存在的问题和不良风气也在慢慢被淡化。网络课程本就是以教育资源共享的方式,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同学们能够得到更高质量的教学。如果不对网课进行监管,就是变相地浪费良好的教育资源。金涛老师还指出,网课的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结合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完善网络课程,使教育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同时,他也表示,希望同学们积极反映自己的感受和看法,校方和学生相互配合,最终让网课的授课形成相对比较稳定的一个模式。

高校的教育水平和授课方式一直以来都是经久不衰的热点话题。早在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通过当今大学生就业的突出问题,提出高校需要在“双一流”建设中提高教学质量,“首先就是课程要精品化,不能弄一堆‘水课’。”如何让学生接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高校的课程规范化显得尤为重要。

推进教学改革、加快一流本科建设的过程道阻且长,从简单“网课”看“水课”改革,提高课程含金量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从传统课堂到高效课堂、从灌输课堂到交流课堂、从重知轻行的教学到知行合一的成果,不仅是授课方式的优化,还有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学理念的转变,“三位一体”的改革相互结合,最终能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得的课程,才是“金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