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20期】李彦榆:承蒙厚爱,步履不停

 

(京涛讯)李彦榆,共青团员,15级商学院市场营销2班,2017年度校园十榜之博学多才榜登榜人物。入校至今,荣获国家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26项;荣获优秀干事优秀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称号;共参评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5次,其中特等奖3次、一等奖2次;16-17年度光大奖学金、17-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际论文两篇。

亲友支持迎来双转折

李彦榆是广东汕头人,家里经商,父母属于白手起家的那一批人,家里自由开放的氛围养成李彦榆开朗的性格。李彦榆平日的活泼让她的同学戏称她是一个“厉害的逗比”。然而这个“厉害的逗比”在大一上学期也曾因为不适应学习的课程而迷茫,努力却收获甚少而失落。虽然刚入大学的李彦榆在学习方面屡屡受挫,但家中开明的父母从未给她过大的压力,只是不停的支持和鼓励她。直到大一下学期由于课程的变化才使得李彦榆进入她学习的转折点。相较于大一上学期大量的文科类基础知识课程,大一下学期更多的是理科思维性课程。李彦榆认为于她而言,文科类基础知识大部分是需要课下复习理解,而思维性强的知识只要在课上跟住老师的思维,把它们理解清楚就能较好地掌握学习这类知识的方法和逻辑思维。因此,李彦榆将自己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不断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李彦榆的努力下,她的成绩慢慢开始跃身于专业前列。

努力学习的同时,李彦榆也一直寻找机会参与比赛,一次偶然的机遇使李彦榆开启了第一扇比赛的窗。大二时,与她一起上课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朋友因为比赛的专业需要,邀请市场营销专业的李彦榆一同参加比赛,李彦榆积极应赛,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并得到队友们的认可。通过这次比赛,李彦榆认识了更多优秀的同学,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关于比赛的技巧,也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增加了自信,从而得到更多参与比赛的机会。大一的“零比赛”记录终于迎来了转折。

 尽善尽美驰骋于赛场

激发了对比赛浓厚兴趣的李彦榆开始参加更多的比赛。从学院的比赛到国家级比赛;从自己专业的比赛到其他领域的比赛,从扮演队员到成为队长,李彦榆的身边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凡比赛必拿奖,凡拿奖必前三”。

李彦榆参加的第二场比赛是她本专业的策划比赛,第一次写策划的她刚开始时有些手足无措,于是她向师兄师姐和专业老师请教,开始一点点探索并慢慢加入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完美主义”的李彦榆力争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做的尽如人意,将最好的策划展现给评委。完成策划去广告公司打出一百多页沉甸甸的策划书时,李彦榆的内心激动不已。她回忆,那时候的她很佩服自己并且成就感十足。除此之外李彦榆在比赛中常常为团队提供创新思维,例如参加美的集团校园创意大赛时,被动画片《葫芦娃》启发想到创意的她帮助团队获得了“卓越奖”。

大学期间,李彦榆参加了大大小小十余场商业比赛,但令她最印象深刻还是简历制作大赛暨模拟招聘会。她俏皮地谈道,为了赢得这场比赛她“蓄谋已久”。大一时,看着师兄师姐参加简历制作大赛的李彦榆暗下决心,大学时期她一定要参加这场比赛。在为简历中最精华的部分——实习经验做准备时,李彦榆常常利用寒暑假去各公司实习,当别人在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追剧时,她却奔波于实习的路上,虽然辛苦但她依然坚持。为使简历内容更吸引HR,李彦榆努力考取相关专业证书、积极参与市场营销相关的比赛并不断地接受批评指正,使自己的简历更出彩。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三的李彦榆在简历制作比赛中毫无悬念地荣获了一等奖。

参加过各类商业比赛后,李彦榆说:“商业型的比赛参加多了,总觉得缺了什么,人总要全面发展。”于是她便转身投入公益类的比赛和活动中。李彦榆平时除了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之外,她和团队还在参加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时,为倡导“垃圾投进趣,包好不乱丢”的环保理念,将营销头脑和环保创意相结合,扩大宣传力度、达到公益力量最大化。她表示:“很开心能将专业知识与公益相结合,达到双倍的宣传效果”。

在比赛中李彦榆也遇到过困难,当问及是否想放弃时,她说;“放弃不难,难在坚持,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而且我的父母予以我莫大的支持,我的朋友给予我亲切的关怀,承载着这么多的希望,我当然要不断地向前走”。“承蒙厚爱,步履不停”便成了李彦榆的座右铭,在她大部分的朋友圈都能看到这条“李彦榆金句”。

 上山下乡圆儿时梦想

李彦榆一直有一个梦想:去乡下做支教老师。大二时由于受到美的集团的实习邀请而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了去支教的机会。幸运的是,李彦榆在大三时重新收到支教活动的面试通知。面试时李彦榆很紧张,生怕自己不被通过参加上山下乡活动,她说:“这类活动通常是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参加,大三很少有人参加”。十天后,李彦榆被告知审核通过。欣喜若狂的她与一群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前往乡下支教。在支教活动中,李彦榆主要负责教学生们理论课,期间因为每天不停地上课导致她喉咙沙哑,需要一直喝龟苓膏缓解,这让李彦榆切身体会到当老师的不易。支教活动负责的学生大多是上小学正处在调皮捣蛋年纪的孩子,他们时常小打小闹,李彦榆便需要充当“知心姐姐”负责开导他们,她说:“和他们在一起时,仿佛是在和小时候的自己对话”。支教活动的结束算是给李彦榆从小到大的梦想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她感叹:“曾经我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完整的,因为我想要的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但在这次活动后,我发现自己其实还有很多东西可以追寻”。

 机遇、权衡与选择充满在李彦榆大学生活,她不断做出决定与取舍、不断调整着自己前进的方向。“未来都是未知的,我不确定自己未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能做的只是不停地向前跑。趁还年轻,把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做一遍,就算没有结果但至少无悔。虽然途中会吃到很多的“亏”,但这都是无形的财富,让我警惕着以后该如何防范。”这是李彦榆在一次比赛结束后写下的一段话。

做好准备,永远在路上,让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