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19期】张漠:愿我们相逢在更高处

(京涛讯)张漠,会计与金融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市级奖项8项、院校级奖项37项。曾获2018内地与港澳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金奖、2018“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曾任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校辩论社副社长、校辩论队队长、校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助理团总助理、院辩论队队员。现任会计与金融学院实践教学协会荣誉会长。

【敢于尝试,找到热爱】

在大一入学之际,怀抱着对大学的向往、憧憬和好奇,张漠加入了大大小小共七个社团并且时常参加各个院举办的各种不同的比赛。她认为只有尝试过不同种可能后才能够确定自己的爱好,社团参与度与贡献程度最终会决定自己应该留在哪个社团。同时参加不同类型的比赛要求她在比赛过程中不断学习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不同专业的内容。例如,在参加商学院的比赛时,她就可以学到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这对她来说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全面的提升,让她在原专业的学习上能更加体系化,而且参加比赛能让她结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进入第六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决赛时,她们团队面临初期准备的公司产品与整体构架模式不适用的困境,团队只好全盘推翻,一切从零开始准备。作为主讲人,两晚车轮战式的通宵准备使她不曾合眼,虽然最后离登顶只有两分之差,但老师的悉心指导与评委的肯定已让她们满足。对于比赛,张漠不太注重结果,更多的是享受过程,站在舞台上的她有一种天生的自信,一种“这个舞台属于我”的感受总会在比赛时油然而生。

【痴迷辩论,改变自己】

谈到平时生活中的爱好,张漠表示她的爱好除了比较平常的看电影、看书、听歌之外,就是打辩论。自从大一参加过新生杯辩论后,她便喜欢上了这项需要动脑动口的活动。在校期间,张漠多次参加校内外辩论大赛,担任过校辩论队队长。担任校辩论队四辩的时候,她是整个队伍里的核心。在辩论队代表学校出战的一场决赛时,由于当时现场话筒没有声音,她在结辩时难免慌张,思路有些被打乱,但是她起立后三秒钟内迅速选择不用话筒,底气十足完成了陈词。

对于一个辩题往往观众会站在自己相信的一方,但辩手本人无法自愿选择持方,这时候就需要转换立场思考问题,这个过程往往是不断改变自己思维模式同时接受别人意见的过程。张漠在辩论中享受说话、享受被人聆听的感觉,同时也变得更加客观、包容与理性。因为辩论的需要,张漠掌握了更多的礼仪与表达技巧,比如在与人沟通时多用“您”、不用手指而用手掌指向某一方,这些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她待人接物的方式。但张漠也告诫所有的辩手们不要把辩论带进生活,不然太争锋相对、锋芒毕露会影响人际交往的和谐,不要抱着“我要赢过你”的想法与家人和朋友相处。

【维护国家,勇担责任】

除了参加各种比赛外,张漠还积极参加校外活动。令张漠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以“Green power now”为主题的保护白海豚公益活动中,张漠作为Localvolunteer代表发言。在当时的会议现场还坐着很多来自各国的志愿者,在张漠发言结束后,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志愿者提问说,很多外国人认为中国一方面说着要环保、另一方面却又到处大兴土木,比如建设港珠澳大桥之类的大型工程并没有完全践行国际上的“环保精神”。对此,张漠冷静处之,她从中国现在国情出发,解释道:中国需要先发展自身才有更有发言权和强大的实力去保护生态、保护环境。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已十分完善,可以将专注于环保,而中国作为人口基数大、国土面积广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大量的工程建设,但伴随着技术的更新与环保观念的进步,中国越来越多的“超级工程”也更加注重对耗材的选择和对环境的影响。她尽自己所能消除外国朋友对中国生态环境差的错误认知以及他们对中国重视经济发展而忽视了生态保护的误解。
【突破创新,不止眼前】

对于创新这个词,张漠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认为:创新不一定是要创造出全新的东西,而是可以在原有的事物的基础上作出改善,将旧事物的某个特质提高一个境界——这就是创新。在担任校辩论队队长时,她从手机游戏中的“段位”设置获得灵感,同时向法学院辩论队取经,在队内提出“末位淘汰制”和踢馆赛制,让每一个辩手有危机感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水平、有效提升校辩论队的实力。而在参加校园“十大提案”比赛时,她发现生活中“小白”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大家不知道下一辆去教学楼的车什么时候到,张漠与伙伴们借鉴滴滴公司的管理方法,提出建立一个“小白”行驶路线实时查询平台、在“小白”上装上GPS定位系统,让同学们都可以随时了解“小白”到了哪里。在张漠看来,灵感就是从生活中的经历而来,当自己在生活中发现问题时,尝试着如何去解决问题,灵光往往就会乍现。
每个个体都是不一样的,这正是人具有多样性的原因。你可以选择这样做、也可以决定那样做,但必须尊重彼此的生活轨迹,模仿别人走路永远也走不好自己的路。“该走的弯路一步都不会少。”这是张漠给学弟学妹最好的建议。

不同的高度会看到不同的风景,“优秀”永远只局限在当下,愿张漠学姐继续攀登人生的高峰,与美好相逢在更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