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17期】解玥琳:愿你眼中有光,活出你的模样

(京涛讯)解玥琳,共青团员,2017年度校园十榜人物文艺新锐榜登榜学生,布莱恩特学院2016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2017-2018学年布莱恩特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在校期间获得学院“President’sList” 1 次,“ Dean’s List” 3 次;荣获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在同学的眼中,大三的解玥琳是学院的“风云人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4.0满分绩点以全A成绩获得布院最高荣誉“President’s  List”、不仅出国免托福还有每年一万六美金的奖学金,作为珠海市学生联合会正式代表的她还拿奖拿到手软,奖项囊括了省市级演讲比赛、校内主持比赛和校园十榜人物等。这样一个堪称完美的人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最好的自己,做喜欢的事】

 解玥琳出生于山西太原,十岁那年举家搬至广州定居。大学时,解玥琳与热爱的传媒院校擦肩而过,刚到北理珠的她心中有极强的落差感,面对着全英文的教学环境以及新的同学,她能否适应和融入?摆在她面前的是一个个现实的挑战,但同时,环境的变化让她有逆境突围的动力,她发誓绝不做人后。开学后她总是会在课前预习书本、做好笔记,课后与老师讨论额外的问题,每一次作业和小测都力求完美,于是在第一个学期跃身专业前列。或许正是这个契机,让她备受鼓舞:原来自己可以做到,学习的热情在之后不减反增,她至今仍自嘲为布院性价比最高的学生

除了具备“学霸”潜质,解玥琳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女青年。她担任学校2016级学生军训晚会及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的主持人,并积极参加校内有关主持及演讲的比赛,都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解玥琳代表学校参加了广东省主持人大赛以及珠海市演讲大赛。参加平安高校主题演讲大赛时,她的演讲主题是禁毒,为此她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了相关知识,并以湄公河行动为例讲述了自己对于毒品安全防范的理解。除此之外解玥琳还致力于新媒体传播,帮助布莱恩特学院官方公众号出稿,宣传学院最新活动;加入学校媒体社团京涛海纳工作室新闻中心,并负责《对话榜样》、《大学生报》两个校园文化品牌栏目,采访近十位优秀学生及老师。她通过对校园优秀人物的深入采访,将榜样们的励志青春故事以文字的形式诠释,弘扬了校园正能量。

在京涛海纳工作室新闻中心需要赶稿、在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需要队训,同时还得把重心放在学业上,解玥琳面对繁重的学习和工作上的压力,夜跑成为了她最好的解压方式。从高中开始她便每天坚持跑步,跑步除了锻炼身体以外,更帮助她释放负能量、学会坚持,她还在第二届布莱恩特学院院运会800米项目中获得冠军。

 【我也就这样,其实也还好】

  2017年,布莱恩特学院成立了团总支,解玥琳以高票当选为第一届团总支副书记,成为学生领导后的她,身上突增了一份对于集体的责任感。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团总支组织学院同学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大赛,她从刚开始接到任务的焦头烂额,到细细讨论节目的整体编排再到后期一次次训练,每一个环节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将近一个月的排练中,她带领同学们一遍一遍的校对着语音语调,一次一次修改着舞台队形。从初赛到复赛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获得了第三名的佳绩。对于同学们来说,这是学院第一次以院队的身份亮相学校舞台,每一个人都在努力为学院的荣誉贡献力量;对于她自己来说,用自己的经验和技巧帮助学院,组织一次完整的比赛亦是一次难忘而又宝贵的经历。毫不夸张地说,团总支自筹备以来到后续的正式成立并且有效运行,每一个环节都倾注着她的心血。

因为优秀的学业成绩与出色的组织能力,大大小小的奖项与评奖名额都落在了解玥琳头上,朋友们总开玩笑的说她是“布院最受宠的人”。但她坦言,奖项或者成就的背后,更重要的是要有勇气面对挫折。记得在她19岁的生日当天,同时得知了自己的满分绩点和四级成绩不合格的消息,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所以你看,人永远要直面失误。光环以外,你要清楚自己的弱点和不足。解玥琳笑着对我们说。

解玥琳一直秉持着“做一件事就把它做到最好”的信念。对待工作,她永远是一种拼命、强势的态度,她毫不避讳地承认自己有野心、决定的事情更不会轻易改变。在每一个快要放弃的关口,她都会回忆最初的想法和坚持,激励自己并且找到继续前行的动力。别人眼中的她或许是无懈可击的,但只有她自己清楚光环背后的种种付出。她选择的这条路是艰难的,但她却一路坚持了下来。

 

 

【不担心未来,永远向前看】

学习与工作中的解玥琳是个秀外慧中的“女强人”,但生活中她却是个讨人喜欢的“小女生”。和朋友相处,解玥琳总是注重别人的感受,自称为“操心妈妈型好友”,喜欢主动操办事情,闲暇时她也喜欢宅在宿舍煲剧,或是出去做公益帮助他人。

解玥琳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网的注册志愿者;在校期间多次参加自强社组织的公益活动例如去图书馆整理书籍、当社区教师以及指挥交通等志愿工作。在她看来,志愿者就是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不管是给年逾耄耋的老人让座,还是给山区孩童捐赠书籍衣物,这也许都是一些小事,但万丈高楼平地起,点滴的帮助也是对于社会的贡献。

 

 

回忆起在北理珠的这两年,解玥琳说,在大学生艺术团使她得到了很多发展自己兴趣的机会,让她得以在喜欢的方向发光发热。她喜欢站在镁光灯下的感觉,那时候的她自信又开心;在京涛海纳的一年,她学会了如何去判断一个人的价值,看到了更多优秀的同辈,让她在之后的道路上更增添了认真与严谨;在团总支的一年,她学会了直面困难与问题,学会不断反思自己、改进自己,把自己与集体融为一体。这三个社团丰富了她生活与性格上的方方面面,不断塑造与打磨着她,让她得以时刻保持着充沛的精力不断前进。

谈到这两年的收获,解玥琳总结了三点:一,做一事、终一事、爱一事。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解玥琳始终抱着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坚持与热爱自己的选择;二,确定目标、制定计划。解玥琳是一个目标性很强的人,她从大一时就开始给自己制定各种目标,每个目标时间跨度各不相同,比如在下次考试中需要达到什么名次、奖学金评选需要满足什么条件、社团需要完成什么任务,她都会一一列出,并向着目标方向努力。三,直面失误,做生活的有心人。失误的存在是为了警醒自己,哪怕小到辅导员提醒的一句话或者是一次因为时间安排不合理的迟到,小小的失误在进行自我反思后就会变成自己的收获和进步。

当我们问起解玥琳未来的规划时,她对我们说;“尽心竭力,无愧于心。”那一刻,她的眼中仿佛有光,坚定而执著。

如今,解玥琳已远赴美国布莱恩特大学继续学业,我们祝愿她在未来继续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