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16期】李天祥:少年展翅,飞向广阔天地

(京涛讯)李天祥,工业自动化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6年校车模大赛冠军,2016年校模特大赛季军,2017年参加央视五四青年节晚会2018珠澳大学生形象大使选拔赛冠军,现任大学生艺术团模特团负责人。

前段时间,新浪微博“珠海本地”的推送刷屏了一众人的手机:我校学生李天祥荣获“珠澳形象大使”荣誉,趁此机会我们也采访了他。

他按照约好的时间来到工作室,穿着休闲的短袖短裤,高高瘦瘦、戴着帽子,坐下来的时候显得有些沉默寡言。

 
与艺结缘

  大一下学期,李天祥所在的大艺团模特团负责人征集社团成员资料,用作央视五四青年节晚会的演出选拔,李天祥凭借自身帅气的外表和优秀的歌唱才能脱颖而出。在知道入选的消息后,李天祥连夜收拾行李飞去北京。他幽默地调侃当时的忙乱:就一天的准备时间,连抢特价机票的机会都没有。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李天祥只身来到北京,马不停蹄地奔往演出会场。在真正开始排练时,他才意识到,他即将站在央视1号演播厅,于54日晚为全国观众带来表演。

 

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中,李天祥每天在彩排节目、审核、修改节目、重新彩排中度过。与全国的大学生代表一起排练,一些人甚至是已经出道的男团偶像,李天祥倍感压力。他们每天从早到晚不间断的排舞、唱歌、彩排,凌晨三四点才能回到酒店休息,但节目时刻都有被删掉的风险。李天祥回忆到:“排练期间,几乎每晚8点都有人来审核,有时候是领导,有时候是导演,我们一遍遍改节目,一次次努力排练,争取上台的机会。因为自我站在这个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就代表着学校,我必须要重视。

指导晚会彩排的都是知名导演,越有名气的导演指导节目时越谦虚,他们会对舞台上的演员说:“某某老师,你往左边一点。”导演们待人谦逊温和,让李天祥倍感意外,他也向导演们学习,逐渐变得谦虚、平和。在央视排练的这段经历使他亲身体验了演出的不易,让他见识了更大的世面的同时也为他积累了舞台经验。

 

在北京与知名导演面对面相处的经历,让他了解到了舞台效果的重要性,并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在2016年校车模大赛中,他突发奇想,选择在手上分别涂抹两种颜色的化学试剂,在身上缠上绷带,走到定点位置时,将两手试剂混合并且撕扯绷带,试剂混合成血的颜色,慢慢将白色绷带染成红色。这是一场极其富有张力与创意的走秀,通过这场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他获得了冠军。

新晋大使

  大二上学期,一次聚餐让李天祥了解到珠澳大学生形象大使选拔赛。他将比赛带回学校,自己也积极报名参加。复赛中,他选择了一首rap——《不用去猜》作为比赛歌曲,却由于一时紧张,忘记了歌词,硬着头皮完成歌曲。大概是运气不愿放过努力的人,李天祥意料之外压线晋级决赛。复赛结束后,决赛留给李天祥一个寒假的准备时间。在这期间,他精心准备比赛歌曲,将华晨宇的《双节棍》与Eminem的《loseyourself》结合。《lose yourself》中歌词的寓意十分励志,他认为这首歌适合大学生表演和欣赏。虽然把两首歌的伴奏连贯地拼接在一起颇有难度,但李天祥仍要亲力亲为。从未接触过音乐剪辑的他开始没日没夜的学习剪辑,对每一个曲调的升降、每一段节奏的起伏都力求尽善尽美。李天祥坦言自己在剪辑过程中会越来越兴奋,这期间会不断有新的灵感涌出,为他的演出增添色彩。他还邀请了学校的棍道协会和自己一起表演双节棍,以此渲染舞台效果。在准备自己节目的同时,李天祥还帮助其他选手,为他们提供建议,甚至愿意助演。他说:“大家都是朋友,应该互相帮助,收获到的友谊比比赛更为重要。”最终李天祥凭借着自信与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珠澳大学生形象大使选拔赛的冠军。

 

通过一次次表演与磨练,李天祥也逐渐成长起来,在拍戏中扔掉了“偶像包袱”。面对各种棘手的角色,他放下架子,慢慢找到感觉。李天祥提到:“导演助理会让我们在拍摄前排演,从而保证拍摄效率。排演地点往往是在路边,会有很多路人停下来看我们戏。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是放不开,不能进入角色,导演助理就会让我一遍一遍的在路边重来,我逐渐习惯了在路边演戏。”说到这,他甚至在采访现场突然换脸,吐出舌头扮演精神病,表演得像模像样。有片约时,他还会在拍摄前仔细研读剧本、查阅资料和相关影片,只为了更好的了解角色、进入拍摄状态。上学期由他出演男二的电影《海风吹过零丁洋》更是荣获了第九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优秀影片奖。

拒绝平庸

小时候的李天祥学过架子鼓、空手道、小号和笛子,也许就是学习这些兴趣爱好的过程培养了他对于艺术的热爱。高考后,他偷偷更改了志愿来到珠海,加入大学生艺术团。他反复提到:“我不想待在从小到大相同的圈子里,不想重复同样的生活。”比起一成不变的单调生活,他更倾向于活在未知的、充满挑战的领域。他不愿意回到家乡,因为那里有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交际圈,他愿意放弃相对安逸的环境,北上或者南下,走向新的天地。他也认为:“困难需要自己面对与解决,同样的,机会也是自己寻找和争取的。”新的环境会唤醒他的热情,同时,他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安排。“如果好好学习,人生也是不错的。艺术这条路比我想象中还要辛苦,但是我还是想试试,把自己想做的坚持做下去。”日后,他打算继续参加一些比赛,来丰富自己的艺术简历。

 

李天祥告诉我们,他就是一个很喜欢体验生活、很喜欢玩的人,他乐于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如果不去拍戏、走秀,我可能会是一个游泳教练或者健身教练,反正我不会让自己闲下来。”甚至在有片约找到自己时,他主动提出要尝试一些具有挑战性的角色,不介意增重、晒黑,各种状态切换十分自如。

一路向阳

在没见过李天祥之前,不少人都认为他会是个性张扬,享受他人目光与掌声的人。而出人意料的是,他在生活中偏偏是一个低调,不喜欢被过分关注的人。“我是一个分裂的人,”他认真评价自己,“在舞台上我希望自己耀眼夺目,能抓住所有人的眼球,在台下反而希望能把自己的存在感降低。”舞台上的他与平时生活中的他反差极其强烈,舞台上的他有多么活跃,现实中的他就有多么低调,甚至不太喜欢说话。对此,李天祥解释:“我不认为我是高冷的人,我只是认为我们没必要与别人说那么多话,但如果你给我一个舞台,我就必须要释放。”他时常一个人往来,享受孤独,又讨厌孤独。李天祥表示:“一个人生活是自由的,不需要被他人约束,但偶尔也感觉有些无趣。”

如今的他很感激大学生艺术团和学校给予他的表演机会,也很感谢各位导演对他的指导。“如果没有加入大学生艺术团,我不可能想到发展艺术。”现在他的人生,又多了一种选择。

 

当被问到在学业与艺术道路之间怎样选择时,他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他跟普通的大学生一样,时常也会迷茫、也会对现状不满意。但他会不断权衡,希望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不断培养自己的能力、充实自己。他认为找准自己的定位、提升自己的实力后再做决定才是明智的选择。

未来的画卷正缓慢在李天祥眼前展开,他也在不断改变,努力变得更加优秀,相信李天祥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自我,善始善终,飞向属于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