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13期】王伟业:擦黑板不是老师的事

 (京涛讯)王伟业,中共预备党员,2017年度校园十榜人物自强励志榜的登榜学生,会计与金融学院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15-2016学年光大奖学金、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伏案疾笔,弓背弯腰,逐梦赤子心,脚步丈天涯,王伟业希望通过勤奋和努力来实现更为广阔的人生。他只相信一万小时定律,做一个善良且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

【敬知识,做真我】

在同学眼中,王伟业一直是学院的“传奇”,他成绩名列前茅,各类比赛奖项“拿到手软”。如何做到在囊获诸多比赛奖项的同时,还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呢?王伟业笑了笑,“大概是我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吧。”

王伟业的普通话发音不太标准,语文课上自告奋勇朗读课文的他,常常会引来一阵嬉笑声。对于这些笑声,他“不以为意”,他把朗读课文当作锻炼普通话的绝佳机会。现在回忆起语文课上的那段经历,他笑得坦然,“毕竟出丑也是一种成长。”

王伟业有个习惯:总会在上课前把黑板擦干净,然后坐在第一排静待老师的到来。“会有人笑我傻,或是觉得我在作秀”,面对质疑,他不去争辩,不去恼怒,他不是真的傻,也不是为了搏老师欢心作秀。所谓大智若愚,该视而不见的时候选择闭眼不看闭耳不听,不受外界嘈杂的声音干扰,保持着内心的高傲与宁静,踏实本分地尽一个学生的义务。“你是以求学的态度来聆听老师的教导,又怎么好意思让老师来干擦黑板这种活”,这是王伟业的回答,也是留给我们的思考。

【实践,能先人一步】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经过持续努力,积累而成。大学四年,王伟业参加了会计与金融学院几乎所有的大型学术比赛。2015年,王伟业第一次参加比赛——第六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大二的他,刚刚开始接触专业课程,但比赛涉及许多较为深奥的专业知识,这让他有些望而却步。当时是一些大三的师兄师姐邀请我加入他们团队来参加这次比赛,我感到非常惊讶。回忆起那次比赛,王伟业很是感慨,为了不辜负这份信任,他决心尽全力做好他所负责的财务分析工作。备赛过程中,王伟业不得不提前接触一些大四的课程,面对很多不懂的专业问题,他一边自学分析,一边向老师寻求帮助。“当时很忙,大大小小的数据都要去分析,前后大概准备了一个多月,几乎自学了一整本书。”

 

备赛期间,王伟业一个人制作了四十多页的财务报表,报表背后没有唯一的答案,但庞大的计算量令他经常工作到凌晨。在不断的运算中,王伟业逐渐把他所学到的书本知识转化为实操经验,在别人还在学习书上的理论知识时,王伟业已经能够对这些理论进行初步运用。“我比别人先走了一大步”。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鲁迅先生曾寄语中国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同于某些爱“宅”的大学生,王伟业不喜欢呆在宿舍,更不会玩游戏。“与其每天过着自由散漫的生活,不如积极投身于各种兴趣爱好,度过充实饱满的每一天。”

2015年的一个夏天,王伟业正在图书馆附近拍摄飞鸟,偶然间,他发现了一位老奶奶在树荫下昏昏欲睡。在烈日下长时间躬腰劳作除完一整块的杂草后,老人略感眩晕。这是一位后勤人员,但除草并不是她的本职工作,老人因疲倦而昏睡的场景深深触动了王伟业,于是他拿起手中的相机,将这一刻定格下来。 在之后的最美后勤人系列摄影大赛中,这组照片荣获二等奖,王伟业有些意外:因为自己没想过拿奖,没有刻意宣传,甚至没有在巡展时拉票。但这次获奖也似乎在情理之中,我的本意就是希望通过一些美好的东西来传播正能量,引起人们思考,从而影响更多的人。”他如是说道。

 “哪怕再忙,我也要抽出时间做公益,王伟业坚定地说。

几乎每个周末,王伟业都会参加公益活动。“不为功利,单纯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访谈中,他细说了种种因公益带来的触动。他印象里最深的,是一次照顾聋哑孩子的公益活动:志愿者们带着聋哑学校的孩子去游乐场,并负责照顾他们一整天。起初王伟业的心里有些忐忑:会不会存在交流上的障碍?当他看到孩子们的那一刻,所有的疑虑都烟消云散,孩子们非常欢迎志愿者的到来。“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抱着我不让我走,还把自己的玩具送给我。”回忆起这段经历时,王伟业嘴角始终带着笑。

 

有人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王伟业的身体与灵魂都在路上,他向往未知的世界,乐于探索;他喜欢篮球,喜欢跑步,每年都积极参加各种田径比赛;作为“吃货”的他也同样喜欢旅行,喜欢漫步不同城市,领略不同的文化气息。